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

学习贯彻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2023年10月31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贵州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就贵州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用实际行动,持续深化“学科-专业-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一体化内涵建设,持续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加大产教融合及产学研合作,突出对外合作的特色和优势谋划好部门工作,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学校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做出理工贡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林长松同志以普通党员参加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李源同志主持。

会上,李源同志传达学习了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他指出:10月18日,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贵阳召开,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理工类院校带来了发展契机,作为建校10年的贵州理工学院,已实现整体搬迁大学城办学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紧紧抓住加强理工院校和理工学科建设的契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按照“重工厚理、强管兴文、交叉融合、突出特色的学科建设思路,持续深化学科-专业-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一体化内涵建设,及时启动校内学科自评工作,聚焦六大产业基地富矿精开,对学科专业作进一步优化建设;全力推进申硕工作,优化学生结构;增强学校科技创新和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逐步扩大办学规模,着力提高办学质量。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只有把握好学校发展的契机,在各自岗位领域积极作为,努力拼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强校建设贡献力量,为贵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支部党员林长松同志说,近日召开的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是在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后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在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关键节点上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既是一次思想动员会,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责任落实会,振奋人心、备受鼓舞。我们必须结合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作为理工科类高校,我们要围绕四新’‘四化,做好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等工作,用好用足理工科强化行动的政策供给,紧密围绕六大产业基地和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打造特色鲜明、相互协同的理工类学科专业集群。深入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和向科技要产能专项行动,向社会培养合格的工科人才,不断提高理工科学科专业对区域经济社会的贡献度,有效服务富矿精开’‘双碳减排’‘新能源科学’‘绿色制造等产业。

支部党员冉景榆同志感慨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对于‘地方性、应用型’理工高校,需要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体现地方特征,在科学研究方面立足地方资源和产业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突出教学手段个性化,在文化建设方面传承家国情怀,为努力诠释新时代下的新角色和新使命,才能进一步增强办学能力、凸显办学特色、找准强校之路。”

支部党员张杰同志说:要优化学科结构,强化理工科发展,形成符合全省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结构,贵州理工学院要有所为,特别是与六大产业基地相关学科学校要统一纳入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来抓,要在人、财、物、策四个方面给与支持和扶持,成立专班来推动。

学习了《关于加快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让人精神振奋,深受鼓舞。为切实落实文件精神,我们将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立足讲台,潜心教学;在科研上不断求索,刻苦专研,力争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为地方大宗固废高质化应用而努力奋斗。”支部党员韦超同志表示,大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指引并激励身为专业的一线教师更多的思考。

支部党员丁元法同志谈到,《意见》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理工科高校加快发展,重点支持高校理工科学科专业建设,作为贵州理工学院的一员我倍感振奋。我校应按照《意见》精神,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充分聚焦贵州产业发展需求,紧扣六大产业基地布局,突出优势、凝练方向、发展特色,加强有关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大力推进校工结合,争取与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研究院,提升服务四新’‘四化能力和水平,同时为社会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全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支部党员覃引同志说,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我省高等教育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提振了信心。会议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政策含金量高、干货满满。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贵州理工学院已整体搬迁至大学城校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将紧扣2025和2027年两个时间节点,主动服务贵州六大产业基地和贵阳贵安1+7+1产业,围绕贵州特色精品水果与中药材资源,着力在植物基食品资源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食品功能组分的低碳开发与加工技术、食品原料高值化与精准营养化加工技术等方面,开展系列新技术理论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意识,努力践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使命,为学校申硕工作和人才培养做出应有贡献。

支部党员苏姝深有感触,10月18日召开的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做出了重要部署,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按照大会的新要求,立足我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作为一名发规处人员,更应该积极主动思考如何适应新形势、推动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下步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硕士点申请建设工作,更有效的理清和优化相关成果;项目申报、项目发展规划等方面把工作做实做细。

“我们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要以工作时效的提高为准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支部预备党员霍嘉锐同志说。

李源强调,支部全体党员要深入细致的继续学习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对照大会明确提出6个方面18条具体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谋划部门工作,抢抓优化学科结构,实施理工科强化行动的机遇,在申硕工作、学科建设、项目发展规划等方面做实做细,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