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宗旨,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依托产学研战略联盟,积极吸纳企业优质资源,建设优质校内实践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有力保障了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

一、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学校构建了以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平台,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办学模式,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实践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目前全校各个专业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达到80%,结合生产实际的毕业设计课题达到80%以上。学校制定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新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和《创新实验项目开放式教学实施办法(试行)》,大力推进创新实验教学改革,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任务驱动的实验教学模式,设置创新必修学分,倡导大学生个性发展,大胆探索并建立了创新实验开放运行新机制,建设了创新实验项目申请预约网络平台。自2009年起,22项校级创新实验项目以网上申请的形式向全校学生开放,共有178个学生团队、534名学生申请修读。学校严格执行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坚持教学督导制度。每学期组织教学督导组进行实验教学听课、实践教学资料检查、毕业设计立题、中期和质量检查等各环节的全面、常态化检查,并反馈意见。每年5月份在全校范围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通过听课评课、示范实验课、实验教学专题座谈会、学生评实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了质量意识,促进了实践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加强资源整合共享,构建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学校在实验室建设中注重资源整合,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集中建设了现代工业训练中心和艺术楼两大实践教学建筑群。现代工业训练中心将机械、电子、计算机、汽车、航空、轨道等实验大楼联成一体,成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工程素质的现代化、开放式实验实训基地。艺术楼集成服装、艺术设计等学科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环境、装备国内一流的艺术实验平台。学校依托产学研战略联盟,在培养方案设计、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攻关、实习实训和共建实验室等方面实现校企全面合作。建立和完善了“以学校投入为主,学校与企业共建,多渠道筹资为特色,全方位调动实验室建设积极性”的实验室建设投资运行机制。共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战略联盟企业建立了10个共建实验室,与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先后建立了现代装备及其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中心等16个联合实验室。

三、实施校企深度合作,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学校充分运用校外资源,把优秀工程师的培养放到企业中,实施“产学合作、工学交替、一年三学期”的校企合作教育模式。坚持依托工业与行业办学传统,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集团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开展全面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企业全程参与学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主要教学环节,实现校企在人才培养上的零距离对接。为推进实习安排更加常规化和制度化,学校与联合办学企业建立了院务委员会制度,由学校领导和企业领导担任双主任,两方相关职能处室主管为成员,共同设计实习项目、确定实习岗位、委派带教教师、监管实习进程、考评实习成绩等,使校企联合办学专业的实习进程和实践教学质量得到全面保障。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学校实行专职和兼职相结合、固定编制和流动编制相结合、相对稳定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人员管理办法。根据岗位需求和学科特点,聘请企业、科研院所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使实验教学与本学科专业的行业发展、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建立了岗前培训及导师带教制度,制定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中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的实施办法》,作为培养“双师型”教师的突破口。近五年,有近300名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通过挂职顶岗、合作研发等多种形式强化了实践技能,提高了教师素质。组织各学院制定年度实验教学人员培训计划,实行实验师资队伍全员定期培训制度。制定并实施了《实验室先进工作者评选办法》,设立“实验设备及技术改革成果奖”等。建立实验项目立项资助政策,每年拨出一定数额专款作为实验技术研究专项经费,激励实验技术开发。通过科研课题立项或课程建设立项的形式,资助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从事实验技术开发、实验教具自制和实验教学改革。根据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工作特点,实行单列的职称评聘制度,在岗位设置津贴改革方案中,提高对实验教学人员的工作待遇,从机制上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健康稳定的发展。

(来源:教育部官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