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领导带队赴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调研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金敏)3月6日,校党委书记曾羽,副院长苏向东、胡兴灿带队前往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调研。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守河,副总经理李其贵,党群工作部、企业管理部、人力资源部、氧化铝厂负责人接待了我校一行。

调研座谈会上,曾羽介绍了贵州理工学院办学基本情况以及有关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对企业校企合作提议十分认同。他表示,学校将更好地为合作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期盼在总结“氧化铝微扰动平推流晶种分解新技术”合作项目经验基础上,进行复制推广,发挥校企合作示范引领作用,并为双方寻找到更多合作的可能,构建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模式。

朱守河介绍了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沿革、发展现状、发展规划和校企合作过程中的具体做法,以企业生产在提升生产效率,提高技术含量指标方面存在的短板。李其贵介绍了双方合作项目推进投产情况,并提出了企业目前急需攻关的技术难题。

会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公司监控室、氧化铝晶种分解槽等生产现场。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调研。

校企合作项目介绍:

贵州理工学院、贵州科学院和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氧化铝微扰动平推流晶种分解新技术”系列成果,组建课题组合作研发出氧化铝晶种分解新型微扰动装置。课题组在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等单位重大项目的支持下,经过近10 年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逐步探明了该反应体系涉及的动力学、流体力学核心问题,找出了关联过程,发现了原工艺参数的谬误,原创性地提出了“氧化铝微扰动平推流晶种分解”新原理,从原理上彻底突破延续使用了上百年的传统理论框架,创立了一条低能耗、低投资的过饱和铝酸钠溶液分解结晶新路径,成功开发出基于“微扰动+平推流晶种分解原理”的系列新型节能分解装备及产业化核心技术,取得了从应用基础研究到工程技术与系列成套装备开发的创新,并获得规模化产业应用,成为引领推动世界氧化铝工业大型分解装备全新设计与制造的重大技术变革,为我国氧化铝工业分解结晶工艺及装备水平跨入世界引领行列做出了原创性的重要贡献。

该项目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 项、澳大利亚发明专利1 项、加拿大发明专利1 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13 项。获得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鉴定的、达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2项。2012年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2014~2018 年连续被列入《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

该发明原理和装备自2010 年始陆续在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多家分公司(贵州分公司、河南分公司、广西分公司)、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遵义氧化铝有限公司、山东魏桥铝电下属滨州北海汇宏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大型氧化铝厂均根据本企业生产实际情况采用不同形式投入规模化应用。截至2018年底,累计为企业实现新增净利润1.9 亿元,实现节约电耗2.84 亿kW·h,减排二氧化碳28.28 万吨,减排碳粉尘7.72 万吨。推广覆盖全行业后,每年直接节约能耗10.54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05.08万吨,减排碳粉尘28.67万吨。

贵州是中国的铝土之乡、原材料的重要生产基地。本发明从应用基础研究到先进装备研发均获得实质性突破,这是依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模式创新,理论密切联系实践的结果。在长达10 年的研究开发过程中,为西部地区逐步培养形成了一支集研究、设计为一体的绿色过程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在西南地区为我国氧化铝工业培养了优秀的科研及工程技术人才。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