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积极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31 浏览次数:

自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贵州理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向各部门、二级学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学校采取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阻击病毒传播的人民战争。

建立学校领导体系

一、健全防控领导小组

学校迅速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曾羽及校长苏向东任组长,学校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安排。确保做到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二、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2020年1月22日,我校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对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按照省委的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春季学期开学正常有序。1月30日,学校制定《贵州理工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预防为主、科学规范”“严防输入、全面防控”“反应迅速、信息畅通”的原则,层层明确和落实各环节处理步骤、处理方法和具体责任,把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

三、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月28日,学校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职能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严格排查和严肃报告纪律

加大检查排查力度,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不得缓报、虚报、瞒报、漏报、乱报及制造、散布谣言;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重要情况、重大舆情等紧急突发事项,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坚决打好防控攻坚战。

五、抓好健康卫生宣传教育

学校按照中央、教育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采取推送《贵州理工学院致全校师生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多种有效方式,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提高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及时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六、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纪律保障

印发贵州理工学院纪委《关于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监委各项决策部署,忠诚履行自身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切实守责负责尽责,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维护我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采取科学规范的疫情防控措施

学校相关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印发了《贵州理工学院关于近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3期,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一、加强人员管理

落实疫情信息报告机制,开展“全院填表、全员排查”,通过开展数据化筛查,精准掌握重点对象身份信息;严格日报告制度,动态掌握重点对象日常情况,及时收集全校所有人员每日健康状况;坚持“凡进必查”,进出人员进行身份核查、登记并进行体温测试;加强对师生的关注关心、跟踪了解,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师生思想、情绪稳定。

二、严格校园管控

对蔡家关校区、贵安校区的图书馆、室内运动场、教室、实验室及没有学生的宿舍进行封闭管理;加大对进入办公区、学生生活区人员及车辆的管控;加大对校园内学生超市等“经营性”门面进行管控,监督“消杀”“佩戴口罩”等工作,原则上对从武汉来黔的货物进行检测排查,不得随意上架售卖;加大同社区的协同防范,对学校周边经营性场所、校园内菜市场、家属区等区域经营种类、车辆和人员的防范。

三、在全校两个校区开展消毒工作

特别对留校学生的公寓、教室、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厕所、水房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杀工作。

四、做好疫情防护物资准备工作

开展疫情防控的物资、应急药械的采购,隔离场所、废弃口罩专业垃圾桶的准备及布置等工作。

五、落实相关防控要求,提高防范意识

要求在校人员按要求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六、关心关注实习实训师生

精准掌握已之前开展的实习实训,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新安排学生开展实习实训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全校师生员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