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集思广益谋发展 群策群力谱新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1 浏览次数:

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蓝图,3月20日上午,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在喀斯特会议厅召开题为“提升治理能力 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的党委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视频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建言献策,就如何提高学校治理能力,推进学校高质量提升、高水平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做了充分的交流发言。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章丽娥

着力推进“三个变革”和“五个制度体系建设”,形成“育人与求真”的组织制度设计价值取向、相互制衡的组织结构优化与完善、协同推进的组织运行机制。

“三个变革”即通过治理观念的变革、组织结构的变革、培养方式的变革,不断提高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创新的能力,提高管理者的理论水平,提高对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能力,提高对关键问题把握的准确性和敏锐性,具有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

“五个制度体系建设”即健全党领导高校全面工作的制度体系,建立完善科学系统的决策、执行、组织、监督等内部管理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制度体系,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建立科技文化创新制度体系,形成理工特色的文化精神和师生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优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制度体系,提升国际化和信息化办学的能力和水平;完善依法办学和民主治校的制度体系,形成全员参与治理、共享治理的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刘琦

坚持规划引领。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制定学校申硕工作、新工科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

坚持人才强校。以真才实学论英雄,着重抓好专业、学科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的外引内培,形成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坚持特色创新。深化科研管理制度改革,激发创新潜能,汇聚创新合力,强化考核激励,让一切想创新能创新的人有机会、有舞台、有干劲。积极融入各层次科技创新体系,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争取更大支持,促进学校发展。

坚持开放办学。加快学校的国际化进程,既能“引进来”,利用好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又能“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学习交流、参与竞争;要增强办学合力,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吸纳和整合更多优质社会资源、市场资源,为学校改革发展创建更好的外部环境。

坚持依法治校。全面构建理工学院制度体系,以良法推善治,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讲规则、讲程序,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学,依法执教,为贵州理工学院改革发展提供长效保障。

坚持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执行力。推动落实学校督查督办管理办法,强化党政办公室的督查督办职责。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改革盘活办学资源,堵塞浪费源头,开源节流,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

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副处长 冉景榆

提升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通过起草学校的“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做到精准发力。根据“三步走”总体战略部署,学校在第二阶段的建设目标是“建成区域有影响的理工大学”,就是在建成合格本科高校的基础上,逐渐向研究生教育过渡,在贵州省、西南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高等院校中,具有特色学科专业优势,在推进学校与区域发展融合方面形成特色服务优势。

提升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意识。在学科布局上,学校的工科要形成优势,理科要成为支撑,人文社会学科要凸显特色,学科之间要实现交叉融合;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学科建设要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于工程教育的改革发展;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要满足贵州行业(产业)所需要的技术研发、工艺和装备设计、高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对照贵州省一流学科划分的4个层次,争取有2-3个学科进入贵州省区域内一流学科行列。

提升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参与力度。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模式,建立健全具有理工特色的产业学院管理制度,吸引产业部门对学校的投入,推动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

提升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凝塑文化软实力。要深入研究老贵工优秀办学传统,挖掘老一辈贵工人自强不息的经典事例,用以激励理工学子奋发图强,在蔡家关这片“工程师摇篮”热土上真正做到办学精神的薪火相传。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 聂爱国

对于未来的发展,要做到全校一盘棋。就像理工合格评估时,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相信贵州理工学院的治理能力必定会得到快速提升!

贵州理工学院顶层设计者如何决策?需要校级领导高瞻远瞩,不仅要站在全省高校的角度比长短,更要用群览西部高校的视野品优劣,筛查特色或优势。培养“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贵理工拳头学科专业、培养贵理工自己的大师,政策倾斜重点扶持。

中层管理者怎样贯彻?各二级学院领导,尤其是一把手领导,要不断深入思考二级学院的发展,要出主意想办法,不断谋划学院学科专业的未来,要有实施方案、落实措施和监督机制。各二级学院领导不能只当二传手,更要当好主攻手。

广大教师如何执行?要领会学校、二级学院的发展意图,用政策激励机制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创造性。要自我思考或反省个人职业规划定位等,要有主人翁的干劲主动参与、认真配合学校的相关行动。要看到希望、要有自豪感,不能成为贵理工的“闲人”,每一位贵理工教师要努力打造自身的能量圈,让自己成为贵理工不可或缺的人才。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陈燕秀

充分发挥普通教职工参与学校治理的积极性,实现全员总动员。部分权力与职责下发二级学院,便于简化流程,缩短处理时效,同时增强二级学院领导与职工的交流及密切度;增加普通教工参与学校治理的机会,建立有效上通通道和反馈通道与机制,既便于学校了解、收集相关信息及问题,及时处理,也利于普通教工参与学校治理,进一步增强学校凝聚力,进而提升治理能力,促进学校发展。

教学为本、育人为责、求实务实。建立教师培训成效激励机制,促进教师成长提升教学质量;课程思政全面助力办学治理,加深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正确理解,通过课程思政实现教师学生两个层面共同进步、教学相长,进而实现教书育人,以开放、求实态度从不同角度提升治理能力,实现学校发展‍

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 李永

强化思政教育队伍建设工作。加大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培训力度、强化思政教育工作队伍考核、健全思政教育工作队伍激励机制、引导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开展课题研究等,逐步提高辅导员岗位认同感,使之朝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稳步发展。

强化完善我校思政教育体系。完善思政教育工作体系,形成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全面支撑,即1—亮化“学生党员先锋示范工程”品牌,2—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班主任队伍建设,3—实施好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和劳动教育,4—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5—深化“支部建在易班上、学习放在易班上、活动开在易班上、服务做在易班上、榜样树在易班上”的“五在易班·多彩校园”建设,6—落实奖、勤、助、免、贷、补六大项相关政策,做好学生扶贫、扶志、扶智及诚信感恩教育。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徐桂弘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无论是从事教学、还是从事研究工作,创新才是发展的原动力,没有创新的出现,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创新和改革密不可分,在工作中如何提高科研效率及业务能力,把有限的精力合理的分配,更加地专注在科研或者提升教学能力是老师和学校都应该共同探索的问题。另外要更加合理化地建设校园,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设施建设和后勤保障,更好地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在学生的管理上,班级运作机制的设置应更加科学化和人性化,行政班级人数的精简更有利于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