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0-30 浏览次数:

 

 

2013-2014学年,贵州理工学院根据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黔教办函【2014】127号)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积极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做到了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地促进了全校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2014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确保学校信息公开落实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从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结合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相关领导机构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国资处、后勤处、成人办公室等相关单位、部门具体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组织与协调。

二、召开会议,研究落实

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和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利用行政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教师学习会等会议部署信息公开方案。真抓实干,将信息公开内容落到实处。

三、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开展,学校制定了《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学校信息的要求和时限。同时,学校制定完善了《贵州理工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确定了信息公开内容和负责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规范性。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内容

根据《贵州理工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规定,我校公开10类信息,涉及到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产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服务管理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信息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通过制定清单,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2.公开方式

学校严格按照《贵州理工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在贵州理工学院校园网以及校园内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同时,在校内通过文件、年鉴、会议纪要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设立公告牌,按规定对有关工作进行公示;设立校长信箱和书记信箱,让师生员工以无记名的方式,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设立校领导接待日,让师生员工随时反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上述方式,逐步形成学校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3.公开程序

严格按照建立制度、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步骤,确保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形式,经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报学校审批后予以公开。公开期间,认真收集、整理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反映,对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同时对公开的有关信息资料及时登记归档。

4.公开时限

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重要内容公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5.具体公开情况

(1)利用多种宣传平台主动进行招生信息公开。我校主动将招生政策、学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等信息通过学校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并通过各种招生宣传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设立了“招生咨询室”, 专门接待社会考生及家长的来电、来访、来信等工作。

(2)学校收费情况公开。严格执行“一费制”,做到“四公开”,即公开教育收费政策、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公开教育收费标准、公开学校收支账目。

(3)学校财政收支公开。学校利用行政办公会、教职工例会、教代会等多种渠道适时向教职工公开学校招标情况,上级拨款情况及学校的各项支出情况。

(4)其它情况的公开。利用校务公开栏和学校网站,将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事项,进行了公开。如绩效实施情况、岗位设置方案、师生评先评优、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学校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情况、贫困生资助、预备党员入党前公示、基础建设招标公示、科研项目立项公示等事项。同时对校内学校和教师取得的各项荣誉也用新闻报道的形式加以公示,增强了教职员工的荣誉感和紧迫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贵州理工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到目前为止,学校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四、不断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公开作为我校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替代的,只有进一步规范,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才能达到预期目的。我校在实际工作中,将办事结果公开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把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从学校到各单位、部门的不同层面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健全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力争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一)结合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目前,我校正处于建章立制的关键时期,日前已经启动了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制度。在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推进中,学校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推动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深化,以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力争形成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二)公开财务信息,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和规范性

学校设立了财务查询系统,及时公布相关财务信息,通过此系统,教职工、学生可查询工资发放情况、科研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学生可查询学费缴纳情况。此外,学校还将进步一健全财务信息公开制度,使财务工作更加规范,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邀请师生代表参与重要工作

在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干部测评和推荐、各单位和部门工作考核等重要工作中,学校主动邀请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学校党政负责人以及分管和联系的校领导,还深入每个单位和部门进行调研和交流,逐一了解各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和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认真听取、汇集大家对学校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广开渠道,广泛参与,师生员工更加了解学校工作情况,更加关心和爱护学校,有力促进了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对信息公开的重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在进行,该公开的全部都公开,但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规范,也不够系统,工作的创新性不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校将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并积极借鉴兄弟学校的经验,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使信息公开更加系统、规范。

(二)信息公开保障制度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延伸和细化程度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障制度体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因学校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较少,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因此存在对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到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和公布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能够方便查询;同时,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