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计划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2013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5-13 浏览次数:

 

2013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一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贯彻落实陈敏尔省长所作的“贵州理工学院的筹建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对下一步的工作要精心策划、抓紧落实、有效推进”的重要批示,紧紧围绕贵州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立足“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技强校”,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师资建设为基础,抢抓机遇、创新举措、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加快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抓好学校党的建设

(一)抓好思想建设。一是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通过宣讲、培训、研讨、论文征集等形式,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二是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理论学习制度,科学制订学习计划,精心安排学习内容,保证理论学习效果;三是围绕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建立“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组织哲学、社科工作者联合攻关,推出一批有质量、有深度、有份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二)抓好组织建设。按照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和十八大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有计划、分步骤建立基层党组织,选齐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双高”人员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教育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完成学校处科级机构的设置和处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三)抓好作风建设。以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为中心,提高办学水平为目标,加强全校教职员工的工作作风、学风、教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建立学习教育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监督制度,在全校大兴学习之风,强化校纪校风,弘扬师德师风,倡导艰苦创业之风。努力建设奋发有为、堪当重任的领导班子,打造恪尽职守、勇于创新的教职员工队伍,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抓好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重点加强对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科研经费、学术诚信、基建及各种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加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推行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实现“阳光治校”。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风险防控。重视信访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结。

二、以提升学校办学能力为统领,积极推进学校建设

(五)做好与贵州大学的国有资产接交工作。全面完成现有土地、教学行政用房、体育场馆、教学仪器设备等资产的产权或所有人变更、转移和购置工作。对贵州大学移交的国有资产进行清查核对,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账物相符,确保国有资产不损失、不流失,不丢失。

(六)做好学科建设。一是建立起学校基本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建立教务管理系统和网络资源,提高管理效率;三是组织师资培训,完成教材的招标和征订工作,为新学期招生做好准备;三是出台贵州理工学院人才培养原则性意见,制定2013级新生人才培养计划并组织实施;四是制定学科及专业建设规划,组织特色专业的申报评审工作;五是启动2014年招生专业的申报工作;六是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快学科基础课及专业课实验室建设工作。

(七)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和省委省政府“高起点、高水平、开放式”建设理工学院的要求,切实加强人才工作。一是加强与上级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争取得到更多政策支持;二是拓宽学科带头人引进渠道,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及柔性引进办法,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三是积极为高层次人才搭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工作平台,引进学科专业建设亟需的高层次人才;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引进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力所能及的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13年力争引进30名博士、30名教授,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制定人力资源配置、教师培训、职称聘任、工资福利等方案并组织实施,实现规范化管理;按照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的要求和学校的统一安排,启动新一轮专任教师公开招聘工作;构建考核和评估体系,强化绩效考核,严格教师考核,考核结果与资源投放、激励约束挂钩。

(八)做好科研平台建设。组织做好课题申报,尽快理清国家、省、市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渠道,根据课题申请条件及要求,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快网络申请平台的建设,保证课题申请渠道畅通;启动校级科研课题申报工作,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各学院发挥学科、人才、资源等优势,充分挖掘、整合各种资源,实现校企合作、校际合作、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强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工程化能力建设,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加强贵州特种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抓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相关工作;启动校学术委员会的筹建工作;积极开展校级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的遴选工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九)做好招生工作高度重视2013年招生工作,围绕招生加快推进学校各项建设工作,以“招”促“建”。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科学编制2013年分专业招生计划;制定2013年招生章程、招生简章和招生指南,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2013年招生工作;推进校企合作,力争在招生开局之年有“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开设低年级大学生生涯规划课程,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启动大学生就业系统、就业招聘场地和就业网络信息系统建设,制定招生就业工作考核奖励(试行)办法,为推进大学生就业提供保障。

(十)做好学生培养工作。明确培养方向,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按照新学期招收3000名学生的规模,科学制定学生培养方案,学分管理制度和授课体制;建立完善教学及课程资源库,力争在2013年招生前实现教务教学系统及学生管理系统齐备;参与国家级和省、市级的各类教学、教改项目;根据具体专业制定学科建设方案、专业培养计划及教学计划;结合实际探索开设精品课程、特色授课方式,建立核心课程建设机制,打造专业教学团队,实施素质教育。以创新人才培养为主线,培养扎根基层,留得住、用得上、吃得苦、干得好的,具有较高专业素质,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十一)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在学习借鉴高水平大学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生管理工作机制;做好对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在管理上要“严”,体现标准化,在服务上要“仁”,体现人性化,并辅之以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开展学生管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研究,以科研来推动和提升工作水平;抓好学生资助管理服务工作,逐步完善以奖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助学贷款、学杂费减免多形式共存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开辟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入学“绿色通道”,制定国家助学金申请指南、助学贷款办理指南;适时选拔、培训军事理论课教师,抓好学生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工作;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形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参与机制。

(十二)做好教学保障工作。按照建设节约型校园以及资产后勤保障的新思路,做好灾害预防、饮食卫生、传染病防控和校园绿化、整治工作;优化校区宿舍使用方案,建立学校房产管理系统,完善相关数据;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制定《贵州理工学院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分期分步组织实施;建立健全二级管理体制的人事、财务、教学、科研、分配等制度,探索建立两级管理模式下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完善学校财务、会计制度,编制2013年财务预算,强化执行力度,充分发挥办学经费的使用效益,努力争取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的支持,开源节流,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做好监察审计工作,做到及早介入、全程跟踪,进一步规范学校经济活动的管理,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工程的实施,建立并完善学生管理、教学科研、学校办公一体化信息系统;按照现代化图书馆建设的要求,加快电子数据库的扩容、多校区联网和新馆无线上网,不断提高图书情报的服务水平。

(十三)做好“美丽校园”创建工作按照学校建设发展要求,制定校园“绿化、美好、亮化”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打造良好育人环境;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加强警校联合,加大对校园刑事、治安案件的打击力度,深入推进校园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净化育人环境;加强警示教育,加大反邪教工作力度,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应急避险和防范违法犯罪活动能力;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加强校内各类车辆管理,改善学校进出口、校内道路交通秩序,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感。

(十四)做好新校区建设的前期工作。积极争取省市领导的支持,开展好新校区选址等前期工作。成立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协调、推进新校区建设的有关事宜。

(十五)加强对教职工生活的人文关怀,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逐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积极开展有益的职工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构造和谐校园。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贵州理工学院

2013年6月8日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