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计划 > 正文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贵州理工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0 浏览次数: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贵州理工学院

关于印发《贵州理工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  

各学院、党政群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经校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将《贵州理工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细化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

各责任单位要精准把握学校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对《贵州理工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落实,尽快研究工作内容,细化任务分解,明确目标责任,制定推进计划,确保《贵州理工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优化运行管理,提高工作效能

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方法,优化运行管理流程,将《贵州理工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牵头单位要主动牵头,履行好牵头抓总、综合调度的职责,涉及到的责任单位要按照牵头单位要求主动配合共同负责,做好工作沟通衔接,有效提高工作效能,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目标。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和牵头单位的有关要求,勇于担当,克服困难,深入调研,破解难题,狠抓落实,牵头单位分别于7月底和12月底报送上半年和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为党群部门的报送到党委办公室,牵头单位为行政或教辅部门的报送到学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要建立督查督办台账制度,对学校2017年度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实行实时监控,强化落实跟踪问效,及时将各单位工作进展及相关情况进行公示,推进滞后、落实效果不好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督促整改,并说明原因,提出加快工作进度、补齐欠账等措施,确保工作目标实现。校目标考核办要根据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将各项指标任务统一纳入各单位(部门)目标考核系统。

特此通知。

附件:《贵州理工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贵州理工学院

2017428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贵州理工学院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战略主题,深化去行政化综合改革,以创一流建设为契机,稳步推进和实施学校《章程》和《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各项目标,坚守核心使命,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再创新高,再创佳绩。

一、切实抓好党建工作,着力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1. 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在全校党员中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突出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抓好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教师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水平。

2.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落实党要管党责任;严格党员发展标准,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全年预计发展预备党员200余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00余人,举办5期发展党员培训班;继续开展“五好”基层党组织、“五先进一满意”创建活动;引进干部考核系统, 处级干部年度考核试行数字化考核;优化党员管理,做好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依托学校“易班”,搭建“党建红云”平台,实现党员管理智能化、集约化和精确化。

3.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实绩,加大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力度,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增强干部执行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积极配合专项工作开展;强化服务意识,做好高层次人才管理和服务,完善人才信息库,组织各类申报,主动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4.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两准则、四条例”;抓住“关键少数”,强化“一岗双责”,召开2017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构建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层层传递的机制,坚持述责述廉制度;出台全面从严治党、贯彻问责条例等实施意见,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实施办法,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进行检查考核,形成相关考评机制,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建设党风廉政测试题库,强化纪律和警示教育,夯实思想根基。

5. 大力推进监督体系和问责机制建设。持续开展“回头看”及干部约谈常态化工作;加大对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基建项目、物资采购、科研经费、国有资产、招生录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规范问题线索的处置与管理,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一案双查”,着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精神”和“四风”问题的行为,建设干部廉政档案。

6. 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党的“六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进一步促进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成立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督促检查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做好办公用房管理及“三公经费”开支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发展、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为师生办实事,提供优质、高效、规范、便捷的服务。

7. 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深入了解民主党派成员基本情况,建立党外人士数据库,尊重教职工个人意愿,积极帮助民主党派发展成员;增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统战活动,指导九三学社、致公党、民进等民主党派开展工作,组织统战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凝聚发展力量

8. 全面实施学校《章程》和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加快对学校《章程》《贵州理工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任务分解,与年度工作要点、年度目标相契合,制定好任务清单,并督促分解的任务落地落成落实。

9. 推进治理体系建设。“去行政化”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制定《贵州理工学院去行政化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我校内部治理体系的完善和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建立学校理事会,完善校地、校企、校院、校校四方合作共建的长效机制,建立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多种运行机制;力争省委省政府支持我校实施政产学研用联合办学工程,成立政产学研用联合办学理事会;构建校院两级管理发展新体制,推进“党政联席、教授治学”的学院管理制度和“责权分明、协作服务”的同级联动机制的建设;简化工作流程,规范学校内部运行管理,加强督查督办和反馈情况双向互通工作,充分发挥重要情况专报作用,切实推进学校管理向科学化和精准化发展;强化人员岗位责任,提升办事人员服务水平和能力,启动问责机制和投诉处理机制,强化工作办结和闭环制,着力解决“服务差”的问题。

10.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以启动绩效工资改革、提高教职工待遇为契机,大力推进人事管理与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梳理、完善教学单位和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各类别人员基本工作量及考核办法,建立体现多劳多得与科学分配的薪酬分配制度。

11. 探索特色专业学院建设模式。在大数据学院组建由阿里巴巴集团与学校相关人员共同组成的理事会,并推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立“大数据学术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大数据学院与大数据人才培训中心业务和师资进行一体化管理,全面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参照大数据学院合作模式,加大对航空航天工程学院、交通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办学新模式的推进力度。

12. 建立健全教职工关爱平台。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和落实教代会职权,加强工会会员学习教育力度,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引导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做好学校人文关怀工作,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以全面开展职工之家建设与妇女之家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13. 培育区域一流学科。围绕科技前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紧密结合我省产业发展的需求,实施特色重点学科培育计划,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培育学科特色;做好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区域内一流学科与学科群的参选工作,确保获批“区域一流”培育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或省级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1个。

14. 加强教学管理。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统一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继续全面推进以OBE工程教育模式为重点的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并细化24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以OBE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心,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规范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拓宽教师培训和进修渠道,有效地开展教师教学竞赛和教师说课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工作水平;确保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评估及6个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继续推进课程建设和“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确保获批省级教改项目不少于3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不少于1项,力争获批国家级教改项目;在课程与教材建设上,确保获批省级课程1-2门,力争获批国家级课程和教材;做好“专升本”考试工作;实现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不低于8%(针对2018届毕业生的考核指标);应届毕业生CET-4CET-6)累计通过率不低于15%,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通过率不低于80%;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学生课堂出勤率不低于90%

   15. 做好专业建设和新专业申报工作。大力推进专业建设,实施专业综合改革,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确保获批省级特色专业1个,力争3个专业纳入一本招生,并力争获批专业硕士授权培育点;继续服务我省主基调、主战略,结合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参考国内、省内高校专业布局和大学生就业率指标,高质量完成我校2017年新专业申报工作。

16. 加强科技与社会服务建立健全科研工作激励机制,激发科技工作的活力与动力,实施科技政策红利落地计划,落实科研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制定并实施科研型教师管理办法,构建科研团队助推科技攻关,切实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科研到账经费不低于2500万元,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不少于20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不低于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增长率不低于15%,学术著作不少于8部,三大检索论文达50篇以上,授权发明专利不低于2件,成果转化或转让(合作)不低于2项,对地方经济建设有明显支撑和重大影响的100万元以上横向项目不低于2个;继续加强校地合作,确保校地合作项目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果;利用好《机械与电子》《贵州农机化》等学术平台,高水平办刊,提高学校的影响力。

17.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兴校战略与行动计划,大力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确保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按照《贵州理工学院2017年人才引进办法》的要求,引进各类人才60名以上;制定和完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以教师荣誉体系、教师培训体系、教师考评体系组成的教师培养成长体系建设,统筹各类人才、荣誉称号、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人才基地等的申报,确保获批省级人才基地1个、省级教学平台1个,力争国家级实践(实验)平台1个,正高职称增加10名以上;确保获批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2个,力争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和省级教学团队1-2个(如上级部门组织评审),建设校级教学团队3-5个,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平台-团队” 一体化建设工作搭建良好的人才梯度;力争获批省管核心专家或省管专家1人以上,力争获批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2人(如上级部门组织评审),确保获批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不少于2人、省“十、百、千”层次人才不少于1人,力争获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等学术领军人物。

18. 深化学科-专业-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依托,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统筹规划、扎实推进我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和省级重点学科(包括省级重点学科群、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支持学科)建设,以及相应的特色专业建设、新专业设置、科研平台建设、学术团队(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

19. 推进国际交流。积极参与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并力争承办相关项目;推进与澳门科技大学合作的“研究生保荐计划”,确保教职工出入国(境)学习交流达到1%,力争获批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加强留学生管理,拓宽留学生招生渠道,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稳步推进留学生培养工作,确保在校留学生规模达到100名左右,各类长短期出国(境)学习交流学生占全校学生数达到0.1%

四、加快平台建设,助推教学科研发展

20. 加快推进信息平台建设。按照“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要求,实施云平台建设、校园无线网络建设等项目工程,切实做好图书馆、数字化校园、“易班”平台、学生事务网上办事大厅等基础平台建;优化馆藏图书门类和结构,逐步建成与理工类大学相匹配的电子图书资源,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为教学科研搭建信息平台,并不断提高平台的利用率;实施校园监控、校园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工程建设。

21. 加快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在现有工程训练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的工程训练基地、重点实验室和科研院所;对实验室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加强管理,保障实验教学;整合资源,加快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完善实习教学的经费划拨与核算方案;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基地建设,推进训练项目改革,充分发挥实验实训平台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的功能。

22. 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用好首批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平台,优化和落实 “三全三双”特色工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 “113”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加快中心场地建设,建立生产线实训项目库、社会众筹项目库、创新创业导师库、赛事活动成果库;确保完成中期检查和验收工作,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在学生学习成果中的引领作用。

   五、深化保障服务体系,提升管理效能

   23. 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食品安全、卫生、质量、价格的监管,解决和落实好“菜饭贵”等问题;加大对用水、用电的管理,对学校重点区域进行水电网改造,对学生公寓、重点基建项目进行维修改造,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保证学生财产及人身安全;加强物管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理清、规范和管理好教师周转房;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及日常诊疗工作。

   24. 做好固定资产与设备管理工作。不断落实“统一配置、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资产管理基本要求,全面实施数字化管理,规范资产管理工作;启动资产报损报废工作,继续开展房屋土地的清理回收工作,努力巩固经营性资产成果;制定并发布实施设备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评价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快推进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的建设,完成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信息化管理。

   25. 进一步规范审计招标工作。扎实推进招投标工作监督体系,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采购招标流程,建设阳光交易平台,加强招标与采购统一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采购制度的培训学习力度,积极宣传贯彻采购招标相关法规,做好限额下采购的全面指导工作;加强审计工作,做好学校建设项目、教育惠民资金、教育专项资金和科研经费等经济活动内部控制。

   26. 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建立校、院二级筹资工作体制机制,开拓多层次、多样化筹资渠道体系,创新预算管理模式,合理配置财力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务机构和队伍建设,规范财经行为和财务流程,防范财务风险,完善财务制度和监督体系,合规发放津贴,确保学校财务工作健康有序运行;加快推进网上报账、移动审批平台建设,提升财务服务管理效率,切实解决“报账难”的问题;在政策范围内,研究制定和实施市内交通费报销管理规定,合理解决教职员工因学校公务所产生的市内交通费报销问题。

27. 全面启动新校区一期施工建设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有关领导的指示,全面启动一期核心区主体施工,完成一期场平;进一步完善土地证、施工许可证等有关手续的办理,做好强弱电施工、人文景观、道路边坡等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继续推进科技孵化园及二期规划设计工作,推进二期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

28. 加强招生和就业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新生生源质量,圆满完成本科招生3000人的总计划,实现省内招生一次录取率不低于95%;出台毕业生就业系列制度文件,推动就业工作信息化管理,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多渠道提供毕业生就业岗位,力争实现2017届毕业生初始就业率80%以上、年终就业率90%以上及贫困生就业率100%的目标;全力做好首届毕业生毕业相关手续的办理、开展感恩母校教育、举行毕业典礼等工作。

六、强化思想引领,推进团学工作

29.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突出“四个服务”,做到“四个统一”;研究落实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有效措施,推进“三全”育人体系构建;不断加强和完善“易班”平台建设,承办好全省高校“互联网+大思政”工作推进会;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提高思想理论课的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令第41号文件精神,修订我校学生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做好学生资助;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干预工作;强化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全力做好2013级学生毕业的相关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辟校园特色文化宣传阵地,如创新创业文化等;推进校史馆建设,深化校园文化管理服务。

30. 拓展共青团工作阵地和平台建设。将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基本职能,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工作的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品牌影响力、文化辐射力;加强团组织建设,加强团学干部的培养,激发团组织活力,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拓展共青团工作阵地和平台建设,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好“挑战杯”“创青春”等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提前谋划,组建各级重点实践团队,做好优秀团队总结通报工作;开展好“青春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以及学生“三下乡”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31. 全力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深入开展“学风创建”活动,做好学风宣讲、强化工作,搭建学生主动作为的活动品牌载体“学生讲坛”和大学生历史宣讲团等,提高学生自我服务的能力;按照《贵州理工学院优良学风班级量化考核办法》,围绕学生补考率、英语及计算机等级通过率、毕业率等开展学风评比量化考核;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推动文明寝室建设,深化早锻炼、晚自习等活动,为良好学风奠定基础;开展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成绩分析,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制定奖惩制度,以制度激励为导向,做好各项评优评奖工作,公平有序地做好奖学金、助学金等的评审发放工作;严肃考风考纪,加强对考场监督与巡视,对考试违纪从严处理。

七、强化安稳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2. 切实抓好学校和谐安全稳定。2017年是“稳定年”,切实落实“稳定年”要求,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一切工作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开展;继续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继续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面促进学校安全稳定健康和谐发展;继续加强“三防”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基础防范能力;加强安全管理教育培训演练,提升学校安全管理能力,增强师生安全法治意识,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整治安全隐患,净化教书育人环境,确保学校的和谐安全稳定发展。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