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应急知识】交通安全常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0-28 浏览次数:

大学生交通安全是指大学生在校园内和校园外的道路行走、乘坐交通工具时的人身安全。只要有行人、车辆、道路这三个交通安全要素存在,就有交通安全问题,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断送美好的前程,甚至生命。

(一)大学校园易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随着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与社会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使校园内人流量、车流量急剧增加。许多高校教师拥有私家轿车已不算稀奇,学生骑自行车的很多。校园道路建设、校园交通管理滞后于高校的发展,一般校园道路都比较狭窄,交叉路口没有信号灯管制,也没有专职交通管理人员管理;校园内人员居住集中,上、下课时容易形成人流高峰等等原因,致使高校的交通环境日益复杂,交通事故经常发生。

1、行人在校内行走应注意那些事项?

(1)行人在校内行走应遵循靠右原则。

(2)设有人行道的路段应在人行道内行走。

(3)不得在道路上嬉戏、踢球或进行其他有碍交通秩序的活动。

2、在校内骑自行车应注意哪些事项?

(1)骑自行车应在道路右侧靠边慢行

(2)不得撒手骑车,转弯时应减速瞭望,并伸手示意

(3)禁止骑车冲坡、带人。

(4)停放自行车时应在规定地点有序停放,不得占道。

3、骑自行车(电动车)在校内哪些地段应下车推行?

(1)骑自行车(电动车)在进出校门时;

(2)经过路口、横过道路、下坡或人流量大的地段时。

4、在校内行驶的机动车辆应具备哪些条件?

(1)在学校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辆必须持有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有效号牌及行驶证。

(2)应持有学校临时通行证;未持临时通行证的车辆凭有效证件或有效证明经核准后,方可进校。

(3)驾驶员必须持有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辆必须是在公安交管部门按时办理审验手续且审验合格的车辆

(4)无号牌、无行驶证的车辆不得在校内行驶。

5、在校内遇到交通事故应如何处理?

(1)打电话向校保卫部门报警。

(2)保护现场,等待(公安)保卫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

(3)协助抢救伤员。

6、在校内遇上交通事故逃逸应如何处理?

(1)以最快的速度记下车型、车号通知学校保卫部门,以便通知各门卫进行拦截。

(2)保留对方在现场的遗留物品,为以后的事故处理工作留下依据。

(二)学生在休息时间去校外游玩、购物或办理其它事情,离不开乘车、乘船、骑自行车、步行。虽然一般都行程较短,时间不长,但是较之校内,也有其特殊的安全问题需引起注意。

7、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应采取哪些措施?

(1)保护现场,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

(2)通知所在院系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

(3)遇有伤员应与肇事方一起到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4)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的调查。

8、在校外步行时应注意的问题。校外道路往往车水马龙,行人熙熙攘攘,即便以步代车也有交通安全问题:

(l)横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一定要养成"朝两边看"的习惯,有些地段要待交通警或交通指示灯指令放行才可行走,千万不要只看到一边无车,便贸然横冲,弄不好就会招来不应有的悲惨事故;

(2)在人多拥挤的地方,不宜久留;

(3)不要好奇围观突发的争吵或一些稀奇古怪的场面,这种场合下最容易被扒遭抢;

(4)时刻注意文明礼貌,讲究卫生,不要因不小心踩了他人的脚或随地吐了一口痰而被弄得难看,进而导致事态扩大;

(5)行其所当行,止其所当止。对一些标有“禁止通行"、"危险"的地域,不要斗胆尝试。

9、校外骑自行车(电动车)应注意哪些方面?

自行车(电动车)是大学生经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但是要顺当地使用,不能不对其有关安全知识作一番了解:

(1)手续齐备,车况正常才能出门。

自行车(电动车)都应办理牌照(号牌)和执照,如牌照失落的必须临时带上执照。要仔细检查车辆自身的技术状况是否正常,主要看制动装置(刹机)是否有效;车把、车又是否牢固可靠;车铃响不响;车胎的气足不足。只有在车况正常的情况下才可使用,否则,自行车在途中非但不能带来方便,反倒招惹麻烦。

(2)遵守行车规章,包括载物搭人范围、行驶路面、路线范围、停放地点都不得超出规定。

(3)交叉路口要严格遵守交通警或指示灯指令,在无交通指示的路口要停下来看清、看准。环境许可再通行。

(4)中速慢行,双手扶车把,切勿骑"英雄车",尤其在多人同行时,禁止在路上骑车比速度。

10、乘坐火车时应注意的事项。

(1)自觉遵守车站的安全管理规定,不携带易燃品、易爆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品进站、乘车前自觉进行安全检查。

(2)听从站务人员的安排,在指定的地点候车。来车后须停稳再上,先下后上,依次乘车;严禁攀爬车窗上车;严禁在站台上打闹和跨越铁轨线路。

(3)乘车时,不能将头、手伸出窗外,不能将废弃物扔出窗外,不要在车门及车厢连接处滞留。

(4)到茶水炉接水时不要过满,以免列车晃动溅出烫伤人。

(5)尽量把物品集中放在可以方便看到的地方,使物品随时在你的视线内,不乱堆乱放,要放置牢固,以免落下伤人。下车前,要提前做好准备。

(6)不能乱动车厢内的紧急制动阀,以免导致事故发生。

(7)火车有时会紧急刹车,当有所察觉时,应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使自己身体处于较为安全的姿势,或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碰撞。

11、乘车时的安全常识。

(1)不要在汽车未停稳时抢先上、下车。

(2)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

(3)下车后,不要从汽车的前部穿越马路,要等车开走后,看清情况再过马路。

(4)机动车在行驶时,不要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窗外。

(5)乘车时要精力集中,系好安全带,没有安全带的要握牢扶手。

12、乘船时的安全常识。

(1)不乘坐无牌无证船舶。

(2)不乘坐客船、客渡船以外的船舶。

(3)集体乘船应注意:由老师带队、指挥,按秩序上船;要服从船上工作人员指挥。

(4)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船。

(5)遵守船上安全规则,在船上观赏水中景物不可探身超过护栏,不要在船上嬉水。

13、乘坐飞机时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1)登机时,主动接受检查,不要携带危害民航安全的危险品。

(2)按要求将行李放入指定位置。

(3)起飞和降落以及飞机颠簸时要原位坐好并系好安全带。

(4)发现异常(烟雾、响声)及时向乘务员反映。

(5)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不要慌张,听从乘务人员的指挥。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