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应急知识】财产保护常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0-28 浏览次数:

高校内发生侵害师生财物的不法行为主要是通过盗窃、诈骗两种手段。

盗窃,是指一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国家、集体或他人财物的行为。它是一种最常见的并为师生员工最为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在高校发生的各类案件中,盗窃案是最多的,大约占三分之二左右。

1、高校盗窃案件的特点。

(1)时间上的选择性。作案主体在有人的情况下一般是不行窃的,作案必然选择作案地点无人的空隙实施盗窃。例如,上课期间,同学们都去教室上课了,作案人便会光顾宿舍;下班的时间或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办公室。财会室、计算机室通常均处于无人状态,作案人便会乘隙而入。

(2)目标上的准确性。高校中内盗案件比较多。财会室、计算机室在什么位置,作案人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哪个学生有钱或贵重物品,常放在什么地方,有没有锁在箱子中或柜子里,钥匙放在何处,作案分子都基本上了解。不动手便罢,一旦动手目标十分准确,常常很快便十拿九稳地得手。

(3)技术上的智能性。高校中内盗案件的作案主体,一般以高学历、高智商的人为多,有的本身就是大学生。他们智力超群、比较聪明,盗窃手段高于一般盗窃作案人员。如他们经常会用你的钥匙开你的锁,或专门只盗窃手提电脑和电脑内存条、主机板等价值高、体积小的物品。

(4)作案上的连续性。作案人往往产生侥幸心理,加之报案的滞后性或破案的延迟性,所以“首战告捷”以后,作案人极易屡屡作案而形成一定的连续性。

2、高校盗窃案件的行窃方式。

(1)顺手牵羊。是指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备,将放在桌上、床上、走廊、阳台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而占为已有。

(2)翻窗入室。是指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入室窃得钱物后,常又堂而皇之地从大门离去,因此窃贼有时不易被发现。

(3)乘虚而人。是指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在、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这类盗窃手段要比“顺手牵羊”者毒辣,其胃口也比“顺手牵羊”者更大,不管是现金、存折、手机、信用卡或者是贵重物品,只要一让他看到,就会统统被盗走。

(4)窗外钓鱼。夏秋季节,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被害人放在桌上、床上的衣物、手机、手提电脑等钩走。因此,住在一楼或其他楼层靠近走廊窗户的同学,如果缺乏警惕很容易受害。

(5)撬门扭锁。是指作案分子使用各种工具撬开门锁而入室行窃,此类案犯胆大手狠, 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6)伺机而动。有的窃贼偷配钥匙或以找人、卖东西为名混入,相机行事;

(7)用A的钥匙开A的锁。是指作案分子用A随手乱放、乱丢的钥匙,趁其不备时打开A的锁,包括门锁、抽屉锁、箱子锁,从而盗走现金和贵重物品等。这类作案人员多数都是与本人比较熟悉的人。靠近走廊窗户睡觉的同学,不要将钥匙放在靠近走廊窗户的桌上,防止作案人员将手伸进窗户,拿走钥匙开门作案。

3、发生盗窃案件的应对办法。

一旦发生盗窃案件,同学们一定要冷静应对:

(1)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准任何人进入。不得翻动现场的物品,切不可急急忙忙地去查看自己的物品是否丢失。

(2)发现嫌疑人,应立即报告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并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

(3)如实回答前来勘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一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二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4)如果发现存折、银行卡等被盗,应立即携带身份证件到银行挂失,如银行已下班,可通过电话进行“口头挂失”。

(5)积极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4、大学生防盗小窍门。

(1)现金最好存入银行,存折与身份证要分开存放,妥善保管好密码。

(2)贵重物品不用时要锁入抽屉、柜子或放在安全的地方,放长假前,最好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给学校统一保管,不要留在宿舍。

(3)对贵重物品,最好有意识作一些特殊的记号,即便被盗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4)早起同学去洗刷时,应随手将寝室门关好。

(5)住一楼的同学,睡觉应注意将衣物放在远离窗户的地方,防止被人“钩走”。

(6)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锁好门、关好窗,晚上睡觉前要检查门窗是否关牢,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门、窗的习惯。

(7)做到换人换锁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意借给他人。

(8)不随意留宿外来人员。

(9)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

(10)遇到犯罪分子作案时,要进行机智的斗争,并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随着社会治安的日趋复杂,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分子往往在我们年轻幼稚、思想单纯的大学生头上打主意;借结交之机或推销之名,变换手法,施展骗术,引你上当。

1、大学生为什么容易受骗上当?

(1)思想单纯,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对社会的复杂性认识不够。

(2)疏于防范,感情用事,学生(尤其是新生)沉浸在高考及第的喜悦中,还未形成防范的概念,在客观上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3)有求于人,轻率行事。

(4)贪图钱财,少数学生有贪财心理,被诈骗分子所利用,而造成较大的损失。

2、高校诈骗的主要招术有哪些?

(1)推销商品,骗取钱财。一些诈骗分子往往以购买一定数量的化妆品、文化用品便能提供勤工俭学机会的骗术骗取学生的信任,事后,才发现所购买的东西都是假冒伪劣产品,而所谓的勤工俭学机会也是子虚乌有。

(2)利用关系,寻机作案。诈骗分子利用跟学生在车上或旅途中交谈时拉关系、套近乎,趁机套取学生的家庭、学校等信息,然后利用获得的信息向学生家长、同学骗取钱财。

(3)故意丢钱,趁机诈骗。一些诈骗分子故意在你面前丢下一大叠钱(其实只有最上面那张是钱),然后利用某些学生贪小便宜的心理,骗至僻静处几人分工合作,骗取学生随身所带的手机、现金、银行卡及密码等。如中途被学生察觉,犯罪分子就会依仗人多势众抢夺学生财物。

(4)名为招聘,实为骗钱。诈骗分子利用部分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用招聘的名义设置骗局,骗取介绍费、服装费、培训费、押金等。

(5)伪装身份,直接骗钱。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假身份证、假名片与学生交往,骗取钱财后,便消失踪影。

(6)投其所好,引诱上钩。以帮助办理出国手续,介绍工作,买紧俏商品等手法作为诱饵,达到行骗的目的。

(7)网上购物,暗设骗局。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利用网络购买物品。诈骗分子在网络上利用低价引诱你订购商品并支付部分款项,然后借口种种原因,要求再支付保证金、邮寄费等以达到诈骗目的。

(8)短信中奖,诱惑上当。诈骗分子往往利用短信谎称你已在某某公司周年庆活动中被幸运的抽中了某个奖项,请你与某某电话联系领奖事项,等你回电时,诈骗分子往往就会提出先让你汇去税费等。由于违法短信的内容越来越具有诱惑力,使人无法抗拒。更有甚者冒充银行和公安机关,冒充金融部门,利用学生的信任进行诈骗,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9)弄虚作假,设置骗局。犯罪分子利用在ATM机上张贴虚假通知及联系电话,并事先做好手脚,迫使你取款不成功。当受害人按张贴的假通知上的电话号码进行联系时,诈骗分子就会引诱你说出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等信息或让你进行转帐操作,骗取受害人卡上的存款。

3、大学生如何预防诈骗案件的发生?

(1)提高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2)发现有诱骗嫌疑时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案。

(3)避免用感情代替理智,切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4)切忌有贪图小利心理,要经得起他人的诱惑。

(5)凡涉及到的经济活动都应“三思而后行”,切不可被所谓的“低价”迷惑。

4、遇到诈骗案件时应如何正确处置?

(1)尽量不露出怀疑对方的破绽,稳住对方,拖延时间。

(2)周围有同学的话,可以请他们协助扭送保卫处或拨打校园报警电话;如是在校外,可立即拨打110报警。

(3)配合公安机关、保卫部门调查情况。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