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应急知识】求职安全常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0-28 浏览次数:

(一)大学生由于没有求职经验,缺乏社会阅历,容易轻信别人,所以每年都有一部分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受到种种迷惑而上当受骗。那么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应当怎样避免上当受骗呢?

1、选择正规的中介机构:

(1)求职时尽量到大的、正规的人才市场或人才机构。

(2)不要求职心切,一见招聘信息就去应聘。

2、拒交各种名义的非正常的费用。求职的大学生应该知道,任何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培训费等,都是非法行为。

3、不轻易许诺到外地上岗工作。面对非法中介声称的到外地企业或外地的分公司、分厂等高薪招聘,不要轻信,一定要到当地劳动部门咨询,确认招聘单位的真实性,并尽量避免一人前往。

4、应聘前要通过劳动部门或电话、网络等途径对招聘单位的情况作相应的调查,确认招聘信息的真实性后才能前去应聘。

5、如果是通过网络应聘,要通过一些政府开办的招聘网站或有一定知名度和规模的网站获取招聘信息,并对网上信息要有一定的辨别能力。

6、慎签劳动合同,对于一些看似无可挑剔,但是具体条款却表述含糊的合同,求职大学生一定要谨慎。

7、切忌将身份证件交给招聘公司。

8、大学生在求职前要主动学习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

9、大学生一旦发觉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工作单位所在的劳动保障部门报案,寻求法律保护。

(二)大学生在就业时如果发生劳动争议可通过那些途径解决?

1、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2、通过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和法院进行调解。

3、通过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

4、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三)女生求职应聘时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1、对于广告内容不明的,要事先调查清楚后才可前往应聘。

2、面试最好有同学陪同前往,以防意外发生。

3、面试时不要轻易接受异性的饮料或点心。

4、不搭乘陌生人的车辆,不随身携带大量钱物,以防被抢、被盗。

5、尽量不单独会见招聘人员,对超出正常标准的薪金要格外当心,以防被拐卖或遭受性侵害。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