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新闻>>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停课不停学||未雨绸缪沉着应战,在疫情中开展好网络教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9 点击量:

本网讯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高校的落实见效,理学院认真开展调研与准备工作,迎战疫情,迎战网络教学新技术,为3月2日正式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理学院有关教学课程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要求,将安排在3月2日以网络教学形式全面展开。作为承担全校物理、数学类公共课及“应用统计学”专业课教学任务的学院,理学院此次面临较大的授课工作量。仅在3月2日网络课开课第一天,理学院就有48节课开展网络教学,将面向全校大一、大二学生以及理学院本院的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

为有效开展网络教学并保证教学质量,全院教师未雨绸缪,认真提前调研、提前准备。在学院统筹安排下,全院教师提前调研现有网络课程情况,挑选适用的网络课程及其网络课程平台。同时,动员全体班主任、任课教师调研学生网络使用条件和使用状况。学院要求要针对理学院课程的特色,提前做好网络教学的技能训练,认真做好手写板使用、PPT播放等网络教学技能准备。

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全体教师按照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进行网络教学准备。大家尽可能估计问题并积极思考解决办法。学院数学教研室副主任刘葵老师针对网络课程不能掌控学生状态的难点,认真备课,对于网络教学将面临的现场感不足,师生互动不能保障等问题,她尽可能通过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予以弥补。在备课的时候,刘葵老师要花上正常上课3倍以上时间。她表示,在网上开展大学生数学类课程教学有较大难度,教师应该注重课堂反馈,针对每节课要对课堂效果有相应的评价机制,尽量掌握学生的学习程度同时为为返校后的课堂教学做好必要准备。

病毒无情,师生有情,在网络教学条件调查和试运行过程中,广大教师和学生对学院开展的网络教学表示充分理解。“谢谢老师”、“老师您辛苦了”等留言及“送给老师一朵花”等网络表情在屏幕上不时闪现……

对全院学生的网络学习准备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后,学院汇总分析调研情况,并及时将调研结果反馈给教师,尽可能做到师生互相增进了解,共同理解和应对可能出现的教学问题。在此基础上,学院要求所有老师在正式授课前要完成同学生的沟通和建群、加群,提前注册和熟悉使用各种备用网络平台,同授课班级学生进行网络教学功能测试,熟悉网络教学方式,掌握网络教学技能。同时要做好“两手准备”,建立教学应急机制,及时处理网络不通畅、平台不支撑等问题,认真准备好有关课程讲解资料并及时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渠道向学生推送。

这次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了较大影响,完全采用师生不见面的网络教学方式授课、听课,也是理学院教师和学生的第一次经历。疫情面前,理学院师生齐心,积极应对信息技术新挑战,力争做到教有所成、学有所获。大家表示,要将这次挑战作为一次学习运用现代化教学信息技术的新机会,更加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和学习能力。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当疫情防控遇到思政课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抗疫期间网络教学工作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