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多彩校园>>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百名志愿服务送基层、走村入户携手助脱贫”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理工学院联合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9 点击量:

本网讯  7月26日下午,“百名志愿服务送基层、走村入户携手助脱贫”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理工学院赴纳雍县董地乡联合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50名理工青年志愿者与带队老师一起参加当地政府开展的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万人誓师大会”,会后志愿者们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举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为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画下圆满句号。

7月27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与贵州理工学院赴赫章县双坪乡联合志愿服务脱贫攻坚活动收队座谈会在双坪乡政府会议室举行。省自然资源厅派驻赫章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队长邱杰和双坪乡政府的主要领导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参加收队座谈会的还有双坪乡相关驻村干部和50名志愿者。

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参加此次联合志愿服务脱贫攻坚活动的百名志愿服务团成员按照统一分配,分别进驻到了纳雍县董地乡和赫章县双坪乡的多个定点帮扶村。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展了实地走访,了解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民族风俗习惯,协助驻村干部开展了政策宣讲、精准帮扶、环境卫生政治、书写宣传标语、劝返辍学学生、辅导留守儿童学习、帮助绘制脱贫攻坚作战图等一系列活动。

在此次联合志愿服务脱贫攻坚活动中,志愿服务团的同学们在实践中发挥所长,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理工学子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圆满的完成了此次联合志愿服务脱贫攻坚活动。

各分队活动感悟

矿业工程学院小分队

这7天的社会实践是丰富而有意义的,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工作存在着诸多不足或做得不够的地方,由于缺乏经验,一些准备工作跟实际的工作有一定差距,一些工作细节也还考虑或做得不到位等。有收获,有经验,有挫折,有教训的活动才是一个真正意义的完整的实践活动。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青春筑梦——我们共同在路上。

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小分队

在双坪乡红卫村志愿服务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们小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通过走访贫困户、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劝导辍学学生重返校园的这些经历,使我们感受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扶贫攻坚志克难的决胜阶段,艰苦奋斗,敢于挑战各种困难,尝试各种让村民增加收入的举措,让村民真正的“富起来、幸福起来”,这便是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小分队

双坪乡石庄村,在那里我们了解民情,深入民生,听取民意,实实在在地做工作。作为志愿者的我们,欣喜地给石庄村做电子户籍信息,和他们翻土做大白菜,在空闲之时和第一书记去写油漆字,顶着大大的太阳,略微小小的倦意,但也不能够打垮我们对于志愿工作的热爱,如果还能有机会“三下乡”,我们还会积极参加。

大数据学院小分队

我们感觉到像是回家一样,因为本身也是农村的孩子,家里也是贫困户,所以走访那些贫困户的时候就像在走访自己的亲人。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去了解他们的信息,走进他们的生活,通过本次活动我们认识到要解决贫困的问题,最根本的是解放贫困群众的思想,要让他们在思想上进步,才能在物质上脱贫,而不是靠等来的脱贫。我们相信,在所有奋斗在基层建设,奋斗在前线战场的奉献者的努力下,脱贫攻坚一定会是一场大胜仗。

理学院小分队

本次实践时间虽然短暂,但对每个人都是意义非凡,六天的时间,理学院志愿小队走入基层,走入群众,从群众出发,切实从解决问题入手,切实领会扶贫工作真正意义在于加快地区经济发展,加强社会团结,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一直以来脱贫攻坚都在我国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做的就是运用所学知识,发挥个人强项,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以更务实、求真的态度,助力于脱贫工作,这将是我们持久而艰巨的任务。

经济管理学院小分队

党和国家的扶贫思想,扶贫政策,扶贫力度之广,无法想象,即使脱贫过程困难重重,基层干部们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让人感到无比的震惊,我们始终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交通工程学院小分队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接触到在学校无法接触的事物。在赫章县五里村的贫困户和辍学学生家里走访的过程中,一方面我们意识到了造成贫困的原因不仅仅是物质层面,还有思想层面,所以我们时常向村民宣传解读国家政策,让他们在感受到有国家关心的同时也能提高自我意识,积极参加劳动,督促孩子学习,配合脱贫工作;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他们奋斗在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的一线上,不辞辛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20年定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小分队

活动最后一天太阳当正,烈日炎炎,我们与村民抵抗着炎暑,认真注视着万人宣誓大会开始的每个进程,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村民们希望成功渡过关键的攻坚时期,走向全脱贫激动的心情,不禁为之触动,也让我们再次认识到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志愿活动迎来尾声,“离多最是,东西流水,终解两相逢”,但若有时,可有再见之日,望那日到来之时,该地交通无碍,教育无忧。

机械工程学院小分队

我们在董地乡联和村见到中国农村最基层的样子,我们除了感叹人民生活艰辛,更需要做的是询问清楚他们的困难,让国家知道他们需要哪些帮助。期间还对村里孩子进行了短期的学习辅导,对他们的思想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们回去会更努力的发展丰富自己。我们这次董地乡之行,见到了很多大城市里看不到的现象,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永远学不到的知识,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这次的回去只是暂时的,我们会变得更强大到时我们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土木工程学院小分队

时间匆匆,长达一周的志愿活动落下帷幕。我们有幸能在董地乡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贡献一份力量,无论是对“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核查调查,还是在走访时对禁毒、防艾及预防自然灾害的宣传,都是我们助力脱贫最好的诠释。万人誓师大会,让我们感受了政府机关和全乡人民决战脱贫的决心,从县、乡、村各级代表的军令状看到了董地乡脱贫摘帽的希望。通过参加本次“百名志愿服务送基层,走村入户携手助脱贫”的实践活动,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这场硬仗不单单是贫困户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的责任。步入大山让我们了解“贫困区”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更是在提醒着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打赢这个脱贫攻坚战。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帮助教育扶贫,提倡参合医疗保险,讲文明卫生,预防地质灾害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小分队

时光的接力棒由太阳传递,人生的主旋律用青春谱曲。万人誓师大会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为主题,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与决心,对于我们自己而言,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收获了在书本上无法获得的财富,它是团队的精神,也是坚韧的意志,亦是与当地村民和孩子们建立起来的真挚的友谊。建规志愿者们以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在董地乡留下了属于我们的足迹。

上一条:矿业工程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下一条:【喜报】理工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决赛中斩获一等奖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