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首页标题图>>正文
专创融合产教协同携手共…
贵州理工学院贵州磷化(…
贵州理工学院第二届第二…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新国发…
贵州理工学院召开党史学…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产教融合 协同创新——贵州理工学院主办的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3 点击量: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方燕/文  熊兴建 李妮丽 王志凌/图)2019年7月22日,由贵州理工学院主办,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广西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成都大学、合肥学院协办的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期论坛“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红枫厅举行。

本次论坛以“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为主题,旨在讨论怎样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同时就中国及东盟高校在推进产教融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实施路径及成功经验进行交流。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鸣明致辞,他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贵州正依托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提出到2020年,建成全国创新示范基地。贵州将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环境,创造更加优良的创新创业市场环境。将加快培育“众筹、众创、众包、众扶”平台,用好创新创业技术平台,打造创新创业公共平台,搭建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平台,不断夯实好创新创业的基础。将破除束缚创新的桎梏,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形成各类创新主体互促、民间草根与科技精英并肩、线上与线下互动的生动局面,让创新创业的种子在贵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创新创业在多彩贵州蔚然成风。将充分发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贵州省教育厅巡视员邓厚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支持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为高校毕业生搭建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的创新平台,并引导社会资本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贵州与东盟国家在合作上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希望中国-东盟高校间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中国-东盟教育共同体、创新共同体,在更高水平上开展教育和人文交流合作,在更深层次上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作为主办单位代表致辞,他表示,贵州理工学院作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一直坚持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和产教融合工作。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就中国及东盟高校在推进产教融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实施路径及成功经验进行充分地讨论和交流,达到共同促进高等教育繁荣产教融合、共商教育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目的。我校将认真学习各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紧扣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企业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与现实需求,充分利用人才团队多领域交叉的技术与工程背景,集中力量突破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与核心技术,提升学校服务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代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对年会的成功召开、对新加入联盟的学校,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好联盟作用提出建议:一是加强教育政策沟通;二是加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三是打造人文交流品牌。

主旨发言环节,贵州理工学院副院长梁杰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助力贵州理工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题,从贵州理工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理念及主体架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初显成效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校长Lee Sze Wei(李仕伟)、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泰国暹罗大学校长Pornchai Mongkhonvanit、南通大学副校长顾菊平、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Oudom Phonekhampheng、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学军、柬埔寨柴桢大学副校长Sin Putheasath(森恩·帕什萨)、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张根华、菲律宾圣保罗大学副校长Jeremy Morales(杰米·莫拉莱)分别围绕大会主题,交流分享各高校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中的经验与体会。

随后,大会分别举行了2019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大学生公益设计创意大赛、 “B&R杯”大学生无人机编队飞行舞蹈创意编程大赛、大学生创意机器人设计大赛的颁奖仪式,以及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新入盟单位授牌仪式。

闭幕式环节,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赵灵山致辞,他表示,中国和东盟高校深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方式,提高产教融合程度,既是提升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国际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现实要求,对建设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深远意义。希望通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会等平台,中国-东盟高校能开展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交流,促进区域高等教育繁荣,发挥教育在促进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就业、普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合作共赢。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致闭幕辞,希望充分运用好“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取得的成果,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共同促进高等教育繁荣。同时,贵州理工学院将紧抓机遇,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与大家开展务实合作,深化中国与联盟国内外高等院校间的交流合作,完善人才培养协同育人机制作出不懈努力。

贵州理工学院副院长宋建波宣读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发来的贺信,举行了贵州理工学院与中文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海外分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主编:李朋)

上一条: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下一条:站在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贵州理工学院贵安校区党委和管委会揭牌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