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突破消极等待的思想 树立抢抓机遇的意识
2013-06-28 17:28   审核人:

突破消极等待的思想  树立抢抓机遇的意识

              ——试析“十破十立”精神在贵州理工学院工会工作中的应用

(理工学院工会  熊远兴)

 

摘要:当前工会工作中存在着消极等待和安于现状等错误思想,赵克志同志提出解放思想要“十破十立”,为新时期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树立抢抓机遇、立说立行的意识,争取有效资源,促进社会民主管理进程。

关键词:十破十立 民主管理 服务大局 自身建设

 

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在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提出,当前解放思想要做到“十破十立”:要突破信心不足的思想,树立敢于争先的意识;要突破墨守成规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要突破自我满足的思想,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要突破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包容合作的意识;要突破消极等待的思想,树立抢抓机遇的意识;要突破怕担责任的思想,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要突破说多做少的思想,树立干字当头的意识;要突破反应迟缓的思想,树立立说立行的意识;要突破忽视产业的思想,树立工业强省的意识;要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

十破十立对新时期工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习十破十立精神的最终目的是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针对当前工会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消极等待等错误思想,结合理工学院实际情况,试析十破十立精神在工会工作中的应用。

一、解放思想,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工会的性质是什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只有先搞清楚这些问题,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才有可能搞好工会工作。

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对工会组织来说,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20121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充分论述。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是中国工会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中国工会区别于西方工会的显著标志。必须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认清中国工会与西方工会的本质区别,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方向。坚持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坚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依照法律通过协商、协调、沟通的办法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工会的神圣职责,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体系,从制度上、源头上维护职工各项权益,保障职工当家作主权利。坚持推动形成国际工运新秩序,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使工作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做广大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这八个方面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完整体系,其核心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勇于担当,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设和谐校园

清闲自在,这是许多人对工会这一部门的印象。闲,是无所事事;自在,是没有压力。这与当今时代的快速发展,与当前社会的现实需要格格不入。清闲自在,久而久之,就演化成了消极等待。什么事都不想做,什么事都不愿做,遇事怕担责,办事没效率。

工会工作者要突破消极等待、怕担责任的思想,树立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的意识,围绕工会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这一的关键,积极探索学校领导与职工群众、学校领导与工会、职能部门与职工群众之间的有效沟通途径,建立健全学校当前党政中心工作及时向教职工通报的制度。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以及有可能产生纠纷的工作主动参与,变事后被动协调为事前积极参与,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稳定。《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第32号令)中明确规定,学校工会是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要“就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向学校党组织汇报,与学校沟通”、“接受和处理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建议和申诉”,对工会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工会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主要是要积极参与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的制定,积极参与学校发展规划制定、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以及其他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的解决等工作。当前,要制定并完善《贵州理工学院校务公开工作条例》,建立各二级机构工会组织,适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

工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需要各级领导、党政各职能部门的支持,需要各级领导、党政各职能部门转变观念,对工会工作的性质有进一步的了解。

三、求真务实,立说立行,找准工会服务学校党政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工会工作服务党政大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的性质所决定的。要消除那些一心只找党政工作漏洞与不足,把工会放到党政对立面的错误思想。

工会作为桥梁与纽带,要找准并围绕学校党政工作的中心,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校党委的周围,为实现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贡献力量。

校兴我兴,校荣我荣,学校的发展才是广大教职工的利益根本所在。理工学院伊始成立,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当前,确保今年9月新生顺利入校就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全院职工要树立立说立行的思想,在招生宣传、教学准备、后勤保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工作中上下一心、尽职尽责,确保以崭新的校容、完善的服务、精心的教学来迎接贵州理工学院的首届学生。勤奋工作,为学校的明天,为自身的将来。

四、积极争取,贴近职工,紧扣热点,加强校园、工会、职工文化建设,建设职工精神家园

工会经费有《工会法》保障,工会活动有“职工之家”,还需要什么?安于现状,不思突破,也是当前工会工作者的一个通病。

要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要积极向学校争取经费,或拓展校外资源,多方筹措资金,举办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各项文体活动。工会要发挥好“大学校”的作用,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评选表彰“三育人”先进教职工活动,营造学校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积极建设“职工之家”,积极培育先进的校园文化,提高教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支持和鼓励教职工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科学文化知识进修和劳动技能培训,把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与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努力营造尊重教职工主人翁地位、公平公正、民主和谐的人文环境。

工会要认真抓好做实“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做教职工的贴心人。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娘家,不是当官做老爷的衙门。工会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把维护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工作、热点事项,就是工会工作的重心所向。

五、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教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理工学院工会干部要突破自我满足的思想,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工会干部的素质能力要与肩负的责任使命相匹配,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责。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群众工作呈现出许多新情况和新特点,也赋予了工会新的使命。

理工学院工会干部要强化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强化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学校各级工会干部要通过学习与工作实践,创新工作思路,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着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善于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善于通过沟通协商办法解决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提高舆情引导能力。

理工学院工会今后一个时期要在建立健全工会各级组织的同时,大力开展建设学习型组织活动。要坚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做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的优良学风,坚持边学边用,学用结合,努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

要树立重视产业的思想,工会作为其他类社会团体,具有开办相关企业的条件,在时机和条件成熟时,工会应该开办一些经营性项目,以促进工会资产的增值保值。

 

先破后立,边干边立,有破有立,破立相依;在“破”中成长,在“立”中发展。理工学院新生,理工工会新生,机遇与挑战并存,是选择等待,还是选择机遇?是选择退避,还是迎接挑战?

新时期新阶段,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更好地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理工学院工会要团结和带领全体教职工,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时代精神,弘扬“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贵州教育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破十立”精神,把贵州理工学院建设成为贵州省理工类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成为服务贵州“十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协同创新基地,为贵州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资料:

1、省委书记赵克志在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2、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

3、贵州省总工会主席袁周在贵州省总工会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简介:熊远兴,贵州理工学院工会副主席、高级政工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理工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