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敢破勇立 群策群力-推动贵州理工学院跨越发展
2013-07-01 09:57   审核人:

 

 

贵州理工学院工会  杨立杰

 

摘要:奋力推进贵州理工学院后发赶超,就是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勇于突破阻碍学校发展的思维定式和制约因素,敢破勇立,树立起干字当头的意识,群策群力促发展,谋新篇。就要在人才培养上有新理念,在教学科研上有新突破,在服务社会中有新贡献,在文化传承上有新作为。

关键词:敢破勇立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服务社会 文化传承

 

2013418,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理工人的辛苦获得了回报,去筹成功。贵州理工学院的成功去筹正是落实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十破十立”解放思想精神。贵州理工学院的成功去筹坚持的是思想解放,今后在贵州理工学院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在为贵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输送更多紧缺人才的承诺中,贵州理工学院已经等不起、慢不得。开设什么样的专业?培养什么型的人才?如何使学校科研更好地服务于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何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后发赶超之路?这些问题都需要在进一步的解放思想中寻找答案。解放思想,奋力推进贵州理工学院后发赶超,就是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勇于突破阻碍学校发展的思维定式和制约因素,树立起干字当头的意识,群策群力促发展,谋新篇。为此,结合省委省政府“十破十立”精神和贵州理工学院的实际,谈谈个人的粗浅认识。

一、敢破勇立,推动贵州理工学院跨越发展,就是要在人才培养上有新理念

教育目的确切地说是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把教育办成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但如何培养有用之才,如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关系到贵州理工学院今后发展成败的关键,也是每位理工人都要认真考虑,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新课题。

不可否认,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整个社会都把考试分数的高低作为衡量人才优劣的标准。应试教育导致高分低能的现象屡屡发生,压抑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能力比分数更重要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共识,因此,加快培养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也成为贵州理工学院努力追寻的目标。人才是贵州发展的重要基础,贵州理工学院作为本土理工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承担着为社会发展输送更多更优质的合格人才的重大使命。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否合格,能否得到社会的认可,不是靠夸夸其谈、坐而论道得来的,而是取决于这些人才能否用得上,留得住,能否为贵州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贵州理工学院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更高了,人才培养理念也必须更进一步的突破。

敢破勇立,就是要敢于破除人才培养理念上一些僵化的思想认识,拿出立的勇气和自信,找出不足,深入、透彻地研究并寻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方法、新措施、新举措,以人才培养理念的新突破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要突破“等、靠、要”的思想,增强使命感,树立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意识,既要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绕过别人走过的弯路,又要主动拓宽思路、迎难而上,敢走新路,敢开先河。一要鼓励各专业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允许先行先试,允许犯错误,营造一个有利于发展的宽松环境。二要在专业发展、设备完善、项目支持、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教学能力提升、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供支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理念,以跑步前进的姿态,群策群力,开启贵州理工学院跨越式发展之路,在贵州教育系统增比进位、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三要积极探索人才管理新模式,要让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同志脱颖而出,不能让同志们干好干坏一个样,不能让同志们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去工作,要让人人都有施展才华的平台,要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要让人人都激情地为理工学院的发展尽职尽责。

     二、 敢破勇立,推动贵州理工学院跨越发展,就是要在教学科研上有新突破

多年来,高等院校高度重视并不断推进教学科研改革,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水平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有力地推动了高等教育的发展。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重教学轻科研”或“重科研轻教学”等问题在一些高校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因此,只有更科学、更辩证地看待教学与科研二者的关系,我们才能打破旧有观念的制约,在教学与科研二者的良性互动中推动贵州理工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

敢破勇立,在教学科研上有新突破,就是要敢于破除两种错误的思想认识:能上好课的教师就是好教师,能做好科研教师的就是好教师。就是要坚持教学不能代替科研,科研也不能代替教学的理念,树立教学与科研从来都是一种对立统一关系的意识。教学既能更好地服务于科研,科研也能更好地促进教学,二者相互结合,相互统一,相互促进,共同统一于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任务中。首先,要破除部分教师只重教学或者只重科研等思想,通过举办科研研讨会、教学交流会、一对一帮扶、构建科研团队等多种形式,引导并激发教师做科研的热情,及时总结优秀的教学经验,开展有价值的科学研究。同时,通过科学研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找出差距,厘清思路,为不断优化教学效果提供强力支撑。在“十破十立”解放思想中涌现出一流的教学大师、一流的教育思想、一流的科学技术文化成果和一流的学生。其次,必须充分重视学生在教学科研中的作用,必须树立学生也要参与教学科研中的意识。教学科研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创新型的人才,而忽视学生在其中的积极作用,无疑是背离了这一目的。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出台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引导学生踏踏实实地主动学习,认认真真地细心研究,为广大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培养他们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顽强拼搏、真诚奉献的意志和能力。

三、敢破勇立,推动贵州理工学院跨越发展,就要在服务社会中有新贡献

2011年,在庆祝清华大学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高等教育必须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自觉参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自觉参与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当前,从国发2号文件的强力顶层支持,到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奋斗宣言,贵州正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后发赶超的大路上奋勇前行。作为一所地方高等院校,贵州理工学院就要切实服务于本地区经济乃至全国的社会发展。

首先,要敢于打破封闭保守的意识,树立主动服务社会的意识。贵州理工学院作为资源密集,人才和知识优势突出的地方,理当在社会文化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提升国民素质中做出重要贡献。要主动突破围墙的阻隔,探索行之有效的服务社会的机制,努力提高学校图书馆、实验场所、体育场馆等设施的利用率,避免出现望“馆”兴叹、望“书”兴叹等现象的发生,建立高校与社区和谐共生的关系。其次,要找准服务社会的切入点。贵州理工学院服务社会不能盲目,而应有所侧重。贵州理工学院自身有哪些优势资源可以服务于社会?有哪些专业能更好地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如何开展合作?有哪些科研成果可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什么时候开办继续教育?这些问题都需要做出科学合理的研究论证。有好的切入点,规划好工作思路,集全校之力,将科学成果尽快转化成生产力,才能更加积极地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再次,要充分认识服务社会的反哺功能。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贵州理工学院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不仅能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更重要的是能加强自身发展,不断开辟自身生存发展的新空间。在学校与社会、企业等双向的知识技术信息的交流互动中,我们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解决什么样的发展难题,需要攻关什么样的科技项目等。如此,我们就可以快人一步的节奏,快速反应,及时调整优化教育模式,抢占高等教育发展的先机,更大地拓展自身的发展空间,更快地提升我校的社会认可度和人民满意度。

四、敢破勇立,推动贵州理工学院跨越发展,就要在文化传承上有新作为

高校自其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在承担着文化传承的使命。把文化的传承创新明确为高校的第四大功能,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高校作为社会进步的引领者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文化传承实现得如何,决定着高校的办学水平与质量。从五四运动新文化的崛起,到将来文化强国梦的实现,高校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育人为先导,责无旁贷地担当起这一使命。

文化是一所高校的厚度,高校作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他的全部活动都是围绕着文化为中心进行的。对于贵州理工学院来说,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并服务于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以办学理念、师德师风、校训校歌等为推手,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艰苦创业”的贵州理工精神为核心,凝聚出严谨勤奋、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爱国奉献、体现时代特点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打造贵州教育系统的“精神高地”。以润物细无声、功到自然成的文化自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担当起强市富民、文化强教、文化强国的使命。另一方面,要通过进一步地解放思想,转变思维观念,破除不愿意创新,不愿意接受新生事物的观念,以敢于争先、干字当头、追求卓越的意识,大胆探索在文化传承中实现文化创新的途径与方法。贵州理工学院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贵州乃至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搭建有利于具有标志性、有重大影响力成果出台的平台,形成有利于拔尖型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提升我校在文化创新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文化创新多做贡献。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相信每一位理工人,都渴望用我们的心血和智慧去换取贵州理工学院的繁荣发展,让贵州理工学院成为展翅翱翔的大鹏。只要我们理工人群策群力,把“十破十立”思想真正融入每个人的工作中,相信贵州理工学院一定会在跨越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用贵州理工学院的腾飞之梦强力助推贵州梦和中国梦!

参考资料:

1、省委书记赵克志在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作者简介:杨立杰,贵州理工学院工会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学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理工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