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师德师风>>正文
贵州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行业道德标兵--伍玉娇
2015-04-22 10:25   审核人:

贵州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行业道德标兵--伍玉娇老师先进事迹材料

伍玉娇老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教育改革创新意识强,作风正派,思想进步,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和很强的敬业精神,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在各项工作中都能起表率作用。

在承担教学工作方面,伍玉娇老师主讲了《金属材料学》、《晶体缺陷》、《金属物理性能分析》、《材料进展》、《材料专论》、《金属腐蚀与保护》、《热处理车间设计》、《控制轧制与控制冷却》、《纳米粉体在聚合物中的应用》等9门课程;指导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近三年来年均教学工作量达到400学时以上,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人。

在授课质量方面,伍老师潜心教学、讲究教学方法,精心制作教学课件、补充大量教学信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采用启发式教学,对学生要求严格,既教书又育人,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效果较为突出,担任的课程受学生普遍欢迎,学生满意率在85%以上。同学们的感受是:

1.用灵活的方式,激发同学的兴趣

提问是一门艺术,教师在上课的时候会不断地提出问题,如果教师提出的问题太大、太泛、太难,都很难激起学生思维的火花。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伍老师在每一节课上课之前,都做了认真的准备,把要在上课时候提出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要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她针对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分别叫不同的学生来回答。由于问题设计得比较合理,学生接受起来就容易多了。为了调动学生上课参与的积极性,她常常采取灵活的方式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

近几年,多媒体教学在教学中悄然兴起。多媒体教学由于其集文字、声音、图象、动画于一体,有很强的感知性、趣味性,所以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由于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效果比较好,伍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加紧钻研,努力学习,逐渐掌握了这种新兴的授课方式,适当加以运用,使课堂教学取得更好的效果。为了在上课之前加深学生对书本知识的认知和感知的能力,她从网上下载了许多相关资料,然后把它们制作成课件,在上课的时候进行演示,这样在上课的时候既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又调动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整堂课下来,学生们都显得意犹未尽,这是传统的教学模式所达不到的效果。教学关键是一个“活”字,死扣书本,死记硬背,是绝对出不了成绩的。对“活”的理解是多种多样,有教学模式上的改变,有教学手法上的更新,因人而异罢了。伍老师不管是在本科教学还是研究生教学中都能“活”字当先,不拘一格,所以她课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

3.为人师表,既教书又育人

伍老师总是带着一颗“爱心”去工作,学生们觉得她是真心地关心自己,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学生们犯了什么错误,也容易接受她的教育,很快地加以改正。这种爱,有对学生思想形成的正确引导,更有对学生生活上实实在在的关心。在平时的工作中细心观察,发现了学生的错误,坦诚地与之交流,在同学们的心中,上课时,她是大家的老师,孜孜不倦地传授知识;生活中,她是同学们慈祥的母亲,教会了大家如何做人。

在教学改革方面,伍玉娇老师主持教育部教改项目“产学研结合增强工科学时实践能力培养改革与实践”1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建设”1项,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对课程体系、集中性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强化了实践教学和工程训练。

在科研方面,主持贵州省工业攻关项目2项,贵州省基金项目3、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贵阳市攻关项目2项 ,参加863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有四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

在编写教材方面,主编出版《工程结构材料》和《金属材料学》。

在管理方面,贵州理工学院成立初期,伍玉娇老师既担任科研处处长又兼任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院长,并圆满完成学校下达的考核目标。作为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院长,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在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制度建设等方面完成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伍玉娇老师积极参与申报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贵州省特种功能材料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2年获批准立,主持申报成立的校级分析测试中心、铝合金材料技术研究所已开始建设。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理工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