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后勤管理处简介|组织机构|规章制度|通知公告|后勤党建|下载专区|办事指引|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 [后勤要闻] 我校开展世界结核病日健康知识...
· [后勤要闻] 接种流感疫苗,共筑校园健康屏障
· [后勤要闻] 强化责任意识 保障后勤生产安全...
· [后勤要闻] 后勤管理处坚持落实“四强化”...
· [后勤要闻] 强化安全责任,筑牢校园屏障
· [后勤要闻] 后勤管理处有序推进贵安校区搬...
· [后勤要闻] 后勤管理处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
· [后勤要闻] 后勤管理处开展2023年春季新学...
· [后勤要闻] 后勤管理处开展暑期电力抢修工作
· [后勤要闻] 分管校领导率队赴贵阳职业技术...
后勤要闻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后勤要闻>>正文
后勤管理处坚持落实“四强化”全力应对汛期后勤服务大考
2023-06-20 11:12   审核人:

本网讯(后勤管理处易欣/文)近期受极端天气影响,贵阳市降水增多,由于我校校区部分地区地势较为低洼,为保障我校顺利度过汛期,后勤管理处把学校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施行防汛预案,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强化主体责任压实

每年5月份,后勤管理处都会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成立由处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综合防汛安全工作组,统筹、领导、协调全辖的防汛、防疫、后勤保障工作。明确各项工作负责人,提升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常态化抓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强化日常安全隐患排查

结合汛期的实际情况,后勤管理处针对汛期到来后极易造成基础浸泡、下陷、墙体酥松透水等不安全因素,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校舍设施、老旧房屋、围墙、边坡、山体、用水用电设施,并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采取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强化应急防范

在暴雨预警期间,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启动定时巡查机制,每2小时对校区所辖范围进行定时巡查,当1小时内降雨量达到20mm时加大巡查力度,针对频发易发雨水堆积等重点区域每小时进行巡查一次,发现情况立即处置,确保排水系统正常使用,确保师生安全。

强化紧急情况处置

6月18日晚到19日早晨,贵阳市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我处要求物管公司各楼宇值班员一是要加强校区各楼宇的巡查力度,确保暴雨中楼宇安全,二是将相关天气信息发送到学生群中,提醒学生减少外出,提高防范意识。

(宿舍楼道下雨积水、淤积杂物清理)

6月19日暴雨持续中,凌晨两点,我校蔡家关校区百花洲因暴雨突发漏电险情,雨情就是命令,我处接到情况报告后,立即组织维修人员迅速到现场排除安全隐患。此时,因雨量巨大,蔡家关校区第一污水提升泵站也出现了雨水浸漫,如不及时处理,让雨水漫入电机泵房的话,将出现污水漫出,周边民宅被淹没以及毗邻的阿哈湖水源保护地被污染的情况。面对此严峻形势,我处立即组织人员抢险,暴雨中抢险人员摆放防污袋,筑高沙袋,并根据汛情实时轮换运转电机进行排污作业直至凌晨6点险情结束。

6月19日晨,暴雨过后,校区不少路面堆积着一层厚厚的淤泥,现场泥泞不堪、一片狼藉,顿时让原本整洁亮丽的校园变得泥泞滂沱,严重影响师生、车辆的通行及校区环境卫生面貌。任务就是命令,我处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校园清淤。通过人工清理结合高压冲洗车、洗扫车等机械作业的方式,对校区道路积水淤泥路段进行冲洗,并对路面、人行道残留垃圾、杂物、倒伏的树木进行全面清理。经过一上午的集中努力作业,校区路面基本恢复了干净整洁。

路面清淤(倒伏树木清理)

同时我处及时开展校园雨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校舍设施、老旧房屋、围墙、边坡、山体、用水用电设施,对因此次暴雨出现的各类隐患进行及时处理,确保校区安全。

下一步,我处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工作要求,突出做好汛前、汛中、汛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我校安全平稳度过汛期,师生安全有保障。

关闭窗口

贵州理工学院后勤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