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聚焦2022国发2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2022国发2号 > 正文

王凯:深度推进贵州体教融合、体旅融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19 浏览次数:

国发〔2022〕2号文件指出,要加快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办好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贵州理工学院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教授王凯认为,作为从事体育教学的工作者,应充分认识文件精神的重要内涵,以及做好体育工作对于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意义。“体育人应把握发展趋势,推进体教融合,协同共促贵州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进体育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完善。王凯说,作为一项参与基数可观、资源特点显著的新兴综合类休闲体育项目,山地体育带给人们的体验感大大有别于传统体育项目,在全世界一直有着广泛的参与度及关注度。山地旅游是贵州省依托自身优良自然资源,推动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建设生态体育的功能体现,而山地类项目数量繁多、专业人才需求紧缺,高校传统教学及现有场地难以覆盖,硬件和软件均亟需完善。

贵州理工学院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教授 王凯

“当前,贵州理工学院已与贵州省体育局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学校体育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迎来了新的契机。在发展中应思考如何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切实推进合作基地建设,实现相关项目教研升级,从而激发全新活力。”王凯表示。

适应公众需求并重视大众体育的广泛参与。王凯表示,传统体育运动大多对个体身体素质有条件限制,且受到场地、环境、指导条件等因素的外在约束,不是所有人员都能够参与其中。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发展体育时应认识到体育事业是满足公众健康、娱乐及生活习惯需求的必备要素,而广泛的全民参与正是取得优秀成绩的扎实基础。“山地体育作为一类专业性较高的项目,应通过资源有效分配和项目专业引导,持续保持项目活力和群众参与。此外,发展中应充分遵循体育项目特性,深耕基础做好教育引导,推进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协同发展。”

王凯建议,在体育局的有效支持下,贵州省体育院校间可率先建立成熟、规范的山地赛事及人才培养联动机制,这是提升山地项目校园关注度、增强山地项目活力的有效手段,也是发挥资源配置作用的体现。

重视校园体育文化营造与体教融合有序推进。当前,“双减”政策的实施、体教融合事业推进如火如荼,都为传统体育项目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为推进体育发展改革、促进体育项目回归校园提供了有效参考。

王凯认为,山地体育项目发展应认真思考如何依托校园体育事业,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和指导人员培养,普及体育知识和运动技能,营造校园运动习惯和良好文化氛围。此外,还应大力推进体教融合,关注各类项目校园赛事的梯级建设,打造后备运动员选拔主要渠道,构建运动员退役深造提升保障机制,为服务社会体育发展认真做好资源储备。

“体育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直接反映,是一个地区人民幸福指数的直观体现。”王凯说,几代人耗费百年时间回答了如何建设体育大国的世纪命题,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展现出的强大实力,在不同的时代时刻激励着民众奋发图强,而体育外交桥梁的成功搭建,则为中国在成长道路上不断融入世界作出了贡献。“进入新时代,建设体育强国,推进体教融合,助力山地特色项目发展,促进全民参与,将是贵州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考量。”

                                                                                               来源:天眼新闻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