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聚焦2022国发2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2022国发2号 > 正文

陈霖周廷:高质量发展贵州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0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作出重要指示,帮助贵州理清了发展思路,指明了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发展方向,为贵州各行各业的发展增强了信心。而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化、任务化,是推动我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贵州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霖周廷说。

贵州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 陈霖周廷

贵州省是航空配套产业链最完善的省份之一,具备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机身结构件、机载系统、地面服务等生产配套能力。陈霖周廷认为,贵州应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大力发展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落实好新国发2号文件中“以装备制造及维修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文件精神,为贵州培养航空航天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航空航天领域教学与科研的教育工作者,陈霖周廷为贵州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切实落实“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牢牢把握贵州建设“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切实落实“人才强省”工作导向,构建以学科专业带头人为领军、以优秀教师为骨干、以青年教师为基础,衔接有序、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通过与国内航空航天院校学习交流、研修访学,赴省内航空航天企业实践锻炼等形式,分类分层开展教师全员培训,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双师”素质、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二、加快推动一流本科建设,全力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贵州高等教育发展需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深挖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传承“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精神,加快推进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切实做好教学资源建设和实践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三、重构基于工程学习共同体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设计教学活动,将教师科研成果以及相关的学科发展实例灵活地融入理论课堂教学过程中,形成内容丰富、重实践环节、含科研特色的三位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切实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四、发挥科研创新引领作用,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结合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明确科研方向,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加强科研平台、科研项目以及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的培育和建设,推进贵州省无人机应急减灾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及运行,力争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乡村振兴及地方产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五、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广泛吸纳社会优质资源。拓展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强化与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以及民用无人机等企业的合作,继续深化航空航天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在服务贵州省航空航天行业发展中充分发挥智囊作用。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力度,进一步拓展学生境外学习渠道,继续推进澳门科技大学、英国贝特福德大学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工作,努力搭建境外本升硕平台。

                                                                                                          来源:天眼新闻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