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计划 > 正文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贵州理工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5-30 浏览次数:

2014年学校各项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改革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实现建设成为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一、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1.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确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取得一批改进作风的制度成果,努力形成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力争推动全校上下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牵头部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部门:全校各部门)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根据中央最新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做好处级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工作,推行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定《贵州理工学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暂行规定》,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体制,做好新上编科级干部的安置工作;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办好宣传业务培训班、处级干部培训班、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干部政策法规专题培训班、党风廉政教育(纪检)专题培训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训班等。(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配合部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

3.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重视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做好党员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党建工作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改进和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召开贵州理工学院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4.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严肃工作作风和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省教育厅六项规定,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摒弃糊涂认识,保持“清醒头脑”;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风清气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信访力度,坚持抓小抓早,治病救人,加强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的专项治理。(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室;配合部门:学校办公室)

5.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教育、管理和监督,转变干部作风;通过规范教学、强化纪律、加大考核、师德建设,进一步转变教师教风;通过严肃考纪、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转变学生学风;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优良校风。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真正树立良好的党风、校风、学风、教风,并将“四风”建设落在实处。(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配合部门:党委组织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各学院、各教学部)

6.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理论宣传工作,坚持和完善校、院(部)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汇聚师生参与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师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外宣工作,形成多媒体、全方位的校园宣传网;注重舆论引导,搞好舆论监督,构建传播学校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的舆论阵地。(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配合部门:信息网络中心)

7.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党务、校务、信息公开,推进“阳光治校”;加大统战工作力度,支持民主党派建立基层支部;推进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筹备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建设师生事务服务中心,进一步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畅通服务师生渠道,及时了解师生呼声;完善学生自主管理、参与学校管理的体制机制,维护学生权益。(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配合部门:学校办公室、工会、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学院)

8.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推进蔡家关校园监控系统建设;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和安全隐患检查力度,避免消防、道路交通、治安、卫生防疫等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校长信箱工作,妥善处理各类信访事件;加强涉密信息管理和涉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全面落实保密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抵御和防范西方意识形态、邪教等非法活动;加强舆情监测、研判,提高热点舆情应对能力,维护学校和谐稳定。(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配合部门:保卫处、后勤处、党委宣传部、信息网络中心)

二、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9.做好学科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制定《贵州理工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参照ESI指标制定《贵州理工学院重点建设学科考核评估指标体系》。(牵头部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配合部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各学院、各教学部)

10.完善学科专业布局。结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打破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的壁垒,制定《贵州理工学院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和《贵州理工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规划(2013-2020)》,完善学科专业布局。(牵头部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配合部门:教务处、科研处、各学院)

11.做好优势特色学科群和重点学科培育工作。结合我校作为新建地方特色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定位,瞄准国际国内学术发展前沿和贵州优势特色及新兴产业行业,立项培育1~3个优势特色学科群和3~6个重点学科,逐步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和建设。(牵头部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配合部门:教务处、科研处、各学院、各教学部)

12.做好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学科(术)带头人、重点专业遴选工作。制定《贵州理工学院学科群召集人、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遴选与考核办法》、《贵州理工学院教学团队、科研团队遴选与考核办法》、《贵州理工学院重点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文件,适时开展遴选工作。(牵头部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配合部门: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

13.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服务贵州省实施的主基调、主战略,结合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参考国内、省内高校专业布局和大学生就业率指标,完成我校2015年新专业申报工作。(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各学院、各教学部)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14.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利用绿色通道、人才博览会等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博士力争突破50人;通过柔性引进等形式,加大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的引进力度,争取突破20人。(牵头部门:人事处;配合部门:各学院、各教学部)

15.稳步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明确岗位职责,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做好人才后勤服务;稳步推进人员聘任与考核工作,完成各类人员聘任合同签订、岗位管理和考核工作;进一步健全薪酬体系,稳步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做好外聘教师管理,解决好外聘教师实际困难。(牵头部门:人事处;配合部门:党委组织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16.做好教师资格认证、职称申报、人才举荐工作。做好教师资格的申报、认证和职称晋升的推荐、评审、聘任等工作,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做好各级各类优秀人才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牵头部门:人事处;配合部门:教务处、科研处、党委组织部)

四、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7.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和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保证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探索并启动适合我校的“学分制”教学管理、学籍管理改革,修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各学院、各教学部、信息网络中心)

18.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在全校工科专业推广实施CDIO工程教育模式,培养学生的系统工程技术能力;推出《形势与政策》、《机械制图》、《有机化学》等课程进行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努力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程评价方式和信息化建设上不断创新。(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各学院、各教学部、信息网络中心)

19.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教学质量评估监控中心,初步构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学校首届“本科教学工程”,建立学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坚持教学例会制度,加强教改项目的过程监控;填报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况数据库。(牵头部门:教学质量评估监控中心;配合部门:教务处、各学院、各教学部)

20.建立师资培训体系和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狠抓专业业务培训,打造强有力的教学队伍;做好新进人员的入职培训、岗前培训工作,增强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制定标准选拔合适人才继续深造,做好访问学者的推荐工作和教师公派出国(境)进修工作;开展“教授讲堂”、“学术报告”、“院系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召开教育教学改革讨论会,总结、交流、推广优秀教学经验;以技能大赛为手段,推动教学改革;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评比;继续开展示范课、说课、“微课”等常规教学评比活动。(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人事处、各学院、各教学部、信息网络中心)

21.加强高水平实验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实验教学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实验教师建设;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将新的工程教育理念落实到工程实践教学中去,以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各学院、各教学部、信息网络中心)

五、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22.抓好科研工作。组织好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实现国家级课题零的突破;争取获批省部级课题25~30项、厅局级课题10项、横向课题3~5项;到账科研经费争取突破600万元。(牵头部门:科研处;配合部门:各学院、各教学部)

23.做好“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和培育工作。成立2011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抓好三个校级和四个校级培育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做好校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和申报工作。(牵头部门:科研处)

24.做好现有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工作。加强“贵州省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培育)的管理工作,建设好“贵州理工学院科技园”;做好现有校级科研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工作,鼓励科研机构的开放和共享;主动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沟通与合作,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牵头部门:科研处;配合部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各学院、各科研机构)

25.加大省级科研平台申建力度。争取新增省级工程中心(或重点实验室)1个以上、省级产学研基地1个以上、省教育厅特色重点实验室1个、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牵头部门:科研处;配合部门:各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6.申请建设省级院士工作站。以“贵州理工学院院士工作站”为基础,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引进院士及其团队的科研成果,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围绕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难题,组织院士及其团队开展联合攻关。(牵头部门:科研处)

27.加强学术交流活动。继续办好我校“大师讲坛”和“青年教师(博士)学术交流会”;积极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支持我校教师参加各种学术组织和高级别学术会议。(牵头部门:科研处;配合部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各学院、各教学部)

28.做好科研成果管理工作。发表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一批学术著作(包括专著、编著、译著等),增加获省部级成果奖励或授权专利数量。(牵头部门:科研处;配合部门:各学院、各教学部)

六、发挥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29.加强战略研究和政策咨询发挥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智库作用,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深入开展政策研究和咨询,加强与政府部门及其他政策研究机构的合作。(牵头部门: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30.规范、加强和实质性推进产学研合作。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成立联合办学理事会;制定《贵州理工学院对外合作管理办法》,规范产学研合作项目的管理;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与互动,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发挥信息与通信方面的优势,争取开展大数据产业的产学研合作。(牵头部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配合部门:科研处、信息网络中心、信息工程学院)

31.提高继续教育水平适应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需要,提高继续教育水平;重视学历教育,做好成人教育和自考;开展好高层次非学历教育培训,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规范管理,整合办学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培训品牌影响力。(牵头部门: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32.服务区域发展充分发挥我校科技园和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建的科研机构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与创新体系中的平台和桥梁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服务区域发展。(牵头部门:科研处;配合部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

七、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体制机制,形成开放办学新格局

33.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师资培训和学生交换培养工作,扩大我校对外办学的影响力;实施教师外语提升计划,启动教师留学、进修的外派工作;制定留学生招生简章,聘请外籍教师来校任教。(牵头部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34.加强国际化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借助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活动,与1~2所国(境)外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做好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等机构的各类出国留学、研修、外派项目的宣传、组织、推荐和管理等工作,加强对已派出人员的管理。(牵头部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35.加强国际影响力建设。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和完善国际交流网站,定期发布我校教育教学和学术信息,和已建立联系的高校或组织保持交流沟通,逐步扩大我校的国际影响力。(牵头部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八、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36.加强蔡家关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与政府主管部门协调,构建强有力的监管机制,加大对蔡家关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力度和对交通、消防、卫生和物业的管理力度,改善学校进出口交通拥挤情况,为师生营造平安、祥和的学习、工作环境。(责任部门:保卫处;配合部门:后勤处)

37.实现贵安新区新校区实质性开工。高质量编制《贵州理工学院建设新校区的立项报告》,加紧办理新校区立项手续,高起点、高水平编制规划和设计,适时启动蔡家关校区置换工作,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大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力争在年底实现工程实质性开工。(牵头部门: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38.加强推进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紧扣学校建设定位,科学规划实验教学平台,加大教学实验室建设力度,制定实验教学的规章制度,确保实验教学有效开展。(牵头部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配合部门: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

39.加快推进公共科研服务平台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分析测试中心,引领学校公共科研服务平台建设水平;进一步挖掘各种资源加快推进其他公共科研服务平台建设步伐,更好地支撑我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牵头部门:科研处;配合部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分析测试中心)

40.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完善信息化制度建设;继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公共数据交换平台、网络教学平台、师生自助综合服务平台、部门管理系统和业务系统,提升学校信息服务水平。(牵头部门:信息网络中心)

41.加快推进工程实训中心建设。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具有从“产品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完整工程链的具有现代理念的工程实训中心。(牵头部门:工程实训中心;配合部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42.加快推进图书文献平台建设。加快文献资源建设速度,完善全校文献资源布局和配置结构;注意收藏文献的层次性、专业性,形成馆藏特色;加快推进文献资源数字化建设进程,加强中外文电子文献数据库的建设;逐步完善读者服务体系,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牵头部门:图书馆)

43.做好三大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做好《机械电子》杂志社和贵州机电情报所的接收工作;积极开展《贵州农机化》相关程序的报批、接收和更名等工作;争取《贵州理工学院学报》出刊。(牵头部门:《学报》编辑部)

44.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加强水电网线路排查,建立水电数据卡制度、维修制度及抢修责任制度;建立服务质量测评体系,使后勤服务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畅通与师生沟通的渠道,不断改进后勤服务质量;建立后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流程公示及演练工作。(责任部门:后勤处)

九、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45.弘扬理工精神,推动文化强校。弘扬“只争朝夕、时不我待、艰苦创业”的理工精神,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职工的文化素养和学校的文化品位,凝聚全校师生的共同意志,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努力增强学校的文化软实力。(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46.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健全学风教育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借助讲座、论坛、沙龙等活动,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逐步规范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规范制作学校系列宣传品和文化用品,树立“理工形象”。(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47.加强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建设“贵州工业博物馆”、“贵州理工学院校史馆”两大展馆和“学生文化活动中心”、“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素质拓展中心”、“宣教中心”等四个中心。(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配合部门:马列主义教学部、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党委宣传部)。

48.建立健全维权机制和教职工关爱平台。发挥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健全维权机制;组织开展教师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筹备召开2014年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代表大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改善师生工作学习条件,提高职工福利待遇,安排教师体检,建立帮扶体系,建好“职工之家”,构建教职工关爱平台。(牵头部门:工会;配合部门:党委组织部、人事处)

十、强化内部管理和内涵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49.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贵州理工学院章程》和《贵州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实施牵引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健全校学术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学院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章程。(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配合部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

50.做好机构科学设置和调整工作。根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科学设置和调整管理机构、教学机构和教学辅助机构;加快推进轻工学院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建设力度、航空航天学院与交通工程学院的筹建步伐、继续教育学院与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整合力度。(牵头部门:人事处;配合部门: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与对外合作处、轻工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交通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51.做好学校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汇编学校基本管理制度,促进依法治校、科学发展;提高督查督办工作水平,促进工作精细化,提高执行力,确保学校各项决策落到实处。(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

52.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积极与贵州大学对接,做好资产移交工作;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管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不少于500万元;抓好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以及在建项目的管理工作。(牵头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处)

53.进一步规范招标工作。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采购招标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探索招投标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大招投标工作透明度;扎实推进招投标工作监督体系,建设阳光交易平台。(牵头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处;配合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室)

54.做好审计工作。加强惩防体系的建设和相关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招投标工作、新校区建设等工程的审计工作;结合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做好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工作。(牵头部门:审计处;配合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室)

55.完善财务管理工作。完成财务信息化建设目标,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学校财务、会计制度,强化预算执行力度,规范经费收支管理;争取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支持,开源节流,提高学校筹集办学经费的能力;保障本年度获财政补助收入1亿元、各类事业收入5000万元;做好贵州理工学院教育基金会的筹建工作,获各类赞助不少于200万元。(牵头部门:计划财务处)

十一、创新招生就业与管理模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56.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坚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深入开展“抓考风、促学风、带校风”主题活动和学术诚信活动,强化考风考纪,促进学风建设。(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配合部门:团委,各学院)

57.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升学生工作数字化管理水平;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尤其专职辅导员队伍的配备、管理和考核工作;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心理普查和心理咨询工作;关爱困难学生,加大帮扶力度。(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配合部门:团委)

58.抓好共青团工作。发挥团组织在学生中的引导作用,拓展团组织“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在思想品德教育、文化艺术熏陶、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锻炼等方面塑造青年;筹备召开校第一届团员代表大会和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打造“校园文化活动月”、“树人大讲堂”、“社团文化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牵头部门:团委)

59.加强招生和就业准备工作。关注高考改革动态,建立相适应的招生体系;做好招生宣传,圆满完成招生任务;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就业网络平台和用人单位数据库,做好学生就业准备工作。(牵头部门:招生就业处;配合部门:各学院)

2014年是我校实现“建设合格本科高校”阶段性目标非常关键的一年。各级领导干部要振奋精神,昂扬向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严格按照《贵州理工学院建设西部一流人民满意高水平理工大学行动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全面完成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将我校早日建设成为“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贵州理工学院

2014年5月30日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