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计划 > 正文

关于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贵州理工学院2018年全面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关于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贵州理工学院

2018年全面工作总结的报告

省委教育工委:

根据《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黔党发〔2018〕13号)和《关于印发<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 贵州省教育厅细化落实《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责任分工表>的通知》(黔教(委)组发〔2018〕34 号)的工作要求,现将我校党委、行政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予以报告。

附件:1.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

    2.贵州理工学院2018年行政工作总结

    3.关于2018年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情况报告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贵州理工学院

                      2019年1月17日

 

 

 

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

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改革发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贵州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和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党委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确保党委领导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基层党委(党总支)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

围绕推进党支部设置标准化等7个方面,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三会一课等制度,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制二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分工合作机制。扎实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以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和部署,印发《基层党组织生活安排指导意见》,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发展预备党员184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94人。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394人,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186人。

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

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完成处级干部任职试用期满考核及年度考核工作。学校现有处科级干部212人,其中处级干部99人,科级干部1132018年提拔处级干部17人,干部队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探索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体系建设,积极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各项调研工作,报送各类人选77人次。严格落实两项法规 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完成61名处级及以上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工作,开展重点抽查核实工作4批,随机抽查核实工作1批,抽查核实干部共52人。完善干部因私出国(境)制度管理,对新增及现有证件实施台账式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加大对干部的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开展提醒5次、函询30次。认真落实好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完成218卷处科级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整理工作。全年按要求选派、培训干部共计340人次。赴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150余人。

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

依托“互联网+大思政”工作载体,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努力构建互联网思政体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积极申报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及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迎接教育厅2018年思想政治检查专项工作。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举行思政教师集体公开课展示活动请抬头——听我来讲思政课大学生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等开展党建理”“春风理”“评建理”“理工故事等系列报道。开展同心同梦·易路同行全省首届易班高校互联网+思政优秀网络应用评选活动及2018年度贵州省易班共建高校评优活动。开展青春集结号·易班十行动易班共建活动创建五在易班应用示范班(社团、志愿队),在易班线上开设李永说古文”“盼盼老师讲资助等专栏。截至目前,我校易班注册机构群31个,公共号128个,公共群507个,基本实现了班级全覆盖在校师生全覆盖

五、理工品牌形象全新塑造

制作学校形象宣传片和新版宣传画册,设计学校VIS形象识别系统,印发《贵州理工学院视觉识别系统管理办法》,加强学校形象的规范化和统一化管理。同时,借助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我校新思路、新办法,好经验、好做法,活动亮点及工作成效,增强我校在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攻势。2018年,包括人民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CCTV2、中新社、新浪网、多彩贵州网、中国教育在线、今日头条、贵州日报、当代贵州、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在内的10余家省内外媒体共播、发、转载关于我校的新闻报道50条(次),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8年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中,我校获得通讯类一等奖、消息类二等奖、新闻摄影类及新媒体三等奖。在贵州省高校校报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传媒工作研讨会上,我校获得版面类二等奖、消息类三等奖、新闻摄影类三等奖、通讯类优秀奖,1名教师获优秀编辑荣誉称号。

六、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推进

强化思想引领,开展青年大学习”“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订2018年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与各二级单位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对21个基层党总支2017-2018学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开展校内专项巡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个专项”清查工作,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校报校刊等刊发的文章,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2017年以来立项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进行专项清查。举办5期“新时代学习大讲堂”, 分别邀请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罗援少将讲授《周边形势安全及软实力提升》,邀请中共贵州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张顺昌教授为学校教师讲授《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邀请贵州日报等主流媒体从业人员讲授校园新闻写作及舆情应对等的技巧,着力提升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七、群团和统战工作成效突出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制共青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团学组织改革。评选出60个优秀团组织生活奖,10个“活力团支部”。在省级以上评优中,土木161班团支部获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1名教师获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完善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贯彻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召开第一届第五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认真落实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成立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整改落实方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抓宗教工作机制、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传教育机制、联系和服务信教群众工作机制,开展落实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情况排查经排查,校内没有发生非法宗教活动,没有宗教渗透行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尊重教职工个人意愿,积极帮助民主党派发展成员。学校现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7个、成员57人,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77人。支持致公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鼓励党外人士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两个联谊会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生工作亮点频现

设立大学生征兵工作站,77名大学生参军入伍。其中,学校走兵41名,地方走兵36名。以“5·25”心理健康主题日为契机,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及专题讲座活动,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被授予“2015-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开展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校园故事会、学生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等,举行抓学风迎评估·树新风促发展系列活动,开展班级目标管理,进一步深化学风建设。开展学精神大练兵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选派2名教师参加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均获三等奖。组建宣讲团,选聘100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回乡回母校资助政策公益服务宣讲活动。组织开展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体积极分子先进班集体评选召开表彰大会,树立榜样,表彰先进,传递校园正能量。学生共计获校级以上奖励3204人次,获奖率为27.82%;其中,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462项。全年发放奖、勤、助、贷、免、补等各级各类政策性资助款项合计2864.5914元。拓展社会助学渠道,筹备建立贵州理工学院红十字会,并组织开展红十字进校园等活动。

九、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举办38期道德讲堂,凝练打造理工一线文化,营造不忘初心,感恩奋进的校园新风尚。组织第十三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月活动,开展第五届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第四届寝室文化节之文明寝室及特色寝室评选活动。举办建校五周年系列活动、第五届思辨杯辩论赛、逐梦青春·行远思恩毕业晚会、预见青春·遇见理迎新晚会、第一届校园才艺大赛、第四届理工演说家、贵州高校摄影展等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举办纪念·运动99周年表彰大会暨2017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一二·”83周年等系列活动。组建46支队伍分赴各地,开展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我校获省级优秀单位称号,1个团队获省级优秀团队,7名学生获省级先进个人。创青春 创业大赛决赛中,我校获全省创业计划类二等奖三等奖公益创业类二等奖创业实践类三等奖1项。其中,矿区土地复垦信息系统项目获得国赛银奖,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十、平安校园建设稳步推进

调整完善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小组。建立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度,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构建了网络安全教育平台,将安全教育纳入第二课堂素质拓展课程认证。在禁毒日、消防日、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等特殊时间开展安全教育,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演练等活动,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全年进行安全大排查4次,排查出安全隐患60余处,100%落实整改。联合蔡关社区、派出所对学校周边五小行业开展清查整顿,对宿舍周边的噪音进行专项整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防措施,筑牢安全防线,有效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十一、脱贫攻坚工作初见成效

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春风行动动员大会、推进会阶段性总结会。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解任务。选派4名教师到定点帮扶湄潭县担任“第一书记”;选派7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县进行科技扶贫。聚焦湄潭县复兴镇脱贫攻坚主战场,投入资金7万余元,为扶贫点援建9个党员活动室;投入资金19万余元,改造扶贫点串户路等基础设施;开展爱心助学·扶贫济困活动,对扶贫点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开展一对一捐资助学;组建专业技术团队,攻坚扶贫点茶叶加工工艺及设备技术难题。组织博士服务团赴盘州、水城等地进行煤矿技术和玄武岩技术开发。校农结合精准扶贫绿色农产品直营店开业,我校三个食堂在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占采购总量的57.3%。后勤管理处党总支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体教部党总支派驻湄潭县复兴镇观音阁村第一书记何祖星同志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十二、党风廉政教育全员覆盖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制度要求,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落实监督检查考核机制。加强廉洁自律专题学习,组织观看2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组织114名处级干部参加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开展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一院一品建设活动。分两批组织225名教职员工、50名学校领导及有关处级干部赴贵州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621名教职员工观看《被玷污的教育净土》,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硬环境建设,营造廉洁自律良好氛围,筑牢教职员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十三、监督执纪问责形成震慑

根据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对9所省市(州)共管高校巡视反馈情况,组织各单位和所有处级干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成立调研组深入基层党支部,对全校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梳理出共性问题8条,个性问题52条。开展2015年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完成第一、二轮对11个党总支的校内巡察工作,发现问题411个,第一轮巡察发现的161个问题已通过巡察整改验收。对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对招投标、计算机等级考试、四六级考试、招生、招考以及人博会招聘等工作环节实施监督。对办公用房进行专项检查,开展教职员工违规参与茅台酒经营问题自查清理。针对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及时发出通知,适时开展明察暗访,制止不正之风。继续推进干部常态化约谈,组织四种类型谈话,截至12月底,共约谈545人次。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全年共收到问题线索3件,了结3件;给予问责约谈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

十四、新校区建设和合格评估工作顺利推进

谌贻琴省长、慕德贵部长、李再勇常务副省长、魏国楠副省长分别对我校建设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合格评估、新校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出台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工作方案,成立评建工作组织机构,明确时间点、路线图、责任人。开展多项专项调研,梳理短板,撰写调研报告。分别印发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教师和学生评估建设工作要点,进行分类指导,统筹推进。邀请校外专家到我校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工作开展大检查组织校内8个检查组专家对全校18个教学单位和5个职能部门的评建工作开展大检查。依法依规开展新校区一期核心区施工,公共教学楼及教学实训综合楼、学生宿舍及食堂、图书馆、道路配套施工、人文景观施工、智慧校园工程、10KV配电工程等项目施工有序推进,新校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召唤新作为2018年,我校党的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效开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扎实推进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学校党委携手全体12000名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继续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艰苦创业的办学精神,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院校,共同谱写学校加速发展的新篇章。

 

 

 贵州理工学院2018年行政工作总结

2018年是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助力全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重要之年,是学校迎接本科合格评估的准备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改革发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贵州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和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有力指导下,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贵州理工学院章程》,继续按照《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各项既定目标和任务,夯实基础,凝练特色,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奋楫中流,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学校教学水平稳步提升、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制度构建不断完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对外合作不断加强、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理工特色逐渐成形。

一、抓关键推重点,全面落实各项重点工作

(一)全面全员做好合格本科评估工作。2019,我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8年是我校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校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夯实办学基础。出台了《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工作方案》《贵州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委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机构,全力保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对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从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与作用、专业与课程建设、质量管理、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教学质量7个方面对学校整体情况作全面梳理、查找短板形成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支撑材料目录明确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的时间点、任务图、责任单位、责任人顺利完成贵州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校内检查反馈工作基本构建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二)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OBE工程教育模式,创新教育理念,深化混合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细化29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实验室建设,优化课程结构,凝练教学内容,强抓课堂质量,有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教师教学竞赛为抓手,助推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提升。2018年,继续推进混合教学模式课程建设项目,拟立项15门课程。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建设工作,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立项4个,省级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拟推荐5个项目向教育厅申报立项,获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2项,教育部产教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3。积极推进一流大学建设项目,完成2017年一流大学建设14个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建设30个。完成历年94个校级教改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2018年预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达111门次,预开设课程班级达187个班,新设置通识选修课程15门。依据智慧树、学堂在线两家公司提供的网络课程清单,筛选135门网络课程供学生选课开设。在《大学物理》等4门课程上线学堂在线平台运行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工程经济学》、《Know Before You Go:趣谈一带一路》《文献检索与利用》《Campus English—我的大学》《电路原理》5门课程在学堂在线和智慧树等平台上线运行。在2017年学校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评估以及6个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的基础上,今年6月又有4个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顺利通过评审。2744人顺利毕业,2696人被授予学士学位。截止2018831日,我校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9.5%

(三)全面深化“学科-专业-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和新工科建设。按照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梳理推进学科-专业-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深化学科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及制度保障,积极推进以大数据科学与技术、航空航天与智能制造、新材料开发与应用为重点的三大特色学科群的建设。实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贵州省第二批区域内一流培育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邀请15名专家对大数据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与智能制造”“新材料开发与利用校级特色学科群进行集中论证并立项。完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两个校级重点学科的中期检查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终期验收;完成了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校级重点学科的经费使用计划进行论证。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工程管理5个专业继续纳入一批次招生,新增飞行器动力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和工程造价5个专业,今年申报了地质工程、网络安全空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休闲体育等3个新增备案专业和1个国控专业,基本形成了具有理工特色的专业群布局。“资源勘查工程”教师团队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贵州省绿色过程工程人才基地”和“贵州省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人才基地”被贵州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为省级人才基地;航空新材料与焊接技术等6个团队获批贵州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贵州省普通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二、抓内涵聚力量,全面提升学校内生动力

(一)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围绕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学校着力补短板、促改革、建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健全教师管理制度,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引进高层次人才21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5名,调动2名,第二批50人招聘工作正有序推进中。截至目前,入选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省核心专家1人、省管专家5人、黔灵学者1人,入选贵州省百层次创新型人才2人,入选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2人;拥有博士220人,副高以上职称368人,初步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生机的人才队伍,基本实现了师资队伍建设与办学规模的协调发展,为学校建设发展奠定了必要的人才基础。一年来,我校在教师不断成长,教学竞赛实现建校以来历史性突破。在2018年贵州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参赛的4名教师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一年来,6人获常州大学校外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任职资格,1人获贵州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1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提名奖。组织26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第5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组织34名教师参加2018年全省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初聘培训,选拨4人赴四川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英语培训,选派1名教师参加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培训,选派3名教师参加省人社厅组织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人才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高级研修班培训。利用国家教育学院网上学习平台,组织了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专题网络培训;组织新时代高校教师的道德律专题师德讲座。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科技与社会服务成果喜人进一步健全科研工作激励机制,激发科技工作的活力与动力,实施科技政策红利落地计划,构建科研团队助推科技攻关,切实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年来,科研到账经费合计2398.9万元,同比2017年到账经费(2181万元)增长9.99%。横向项目立项31项,到账经费542万元,同比2017度(292万元),增幅85.6%。实现大数据服务实体经济项目5项。另外,学校与深圳泰利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医工交叉研发与成果转化基金和学校与乌当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实现了学校“2018年承担100万元以上单项项目2的目标。纵向科研项目立项10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项;省部级项目38项,市厅级项目57项)到账经费1856.9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5项。5项教学成果获“贵州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批2项成果获得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获批省级人才基地1个、省级科技创新发展服务平台1个、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个、省教育厅特色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个、省教育厅创新群体3个。此外,学校还与乌当区人民政府共建科研机构1个。教职工已发表SCI论文47篇、EI论文17篇、CSSCI论文11篇,三大检索收录论文(75篇)较2016年度数(47篇)增长17.5%;出版学术著作26部,较2016年(22部)增长18.18%;申请各类专利授权17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8项);我校参编的国家规范《岩溶地区建筑地基基础技术标准》获批为国家标准.充分利用好《机械与电子》《贵州农机化》等学术平台,提高学校的影响力。

(三)对外合作工作不断扩大学校着力优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布局,大力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规模、层次和水平。一年来,以邀请讲学的方式,根据专家专业,建立了外国专家库。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二届年会全球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校长论坛、生态文明论坛自然保护绿色名录论坛、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之大学生公益广告创意竞赛。利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与3所国外高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1所机构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1所境外高校续签了合作备忘录。开创和实现了省内本科高校获教育部批准工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贵州理工学院与英国贝德福特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组织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获得“2018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名额3人、获得“2018年全国学校体育教师赴美留学名额1人、获得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名额1人。申报了2018年贵州省千人海外留学计划,获得短期交流名额30人。其中7名学生预计731日赴马来西亚沙巴大学进行两周的交流学习。23名学生于81日赴泰国商会大学进行两周的交流学习。2名毕业生被澳门科技大学录取免试硕士研究生,1名毕业生被泰国商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为来自14个国家87名语言进修生举行了结业典礼,留学生教育取得了新成绩。积极推进国内校校合作育人工作,实施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式,选派23名同学分别到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四)招生就业工作开启新篇章2018年,我校有30个本科专业,合理编制、报送和核对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面向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招生总计划3080人,其中,国家专项计划20人,地方专项计划31人,少数民族班计划105人,中外合作办学120人,专升本计划80人。实际录取新生2995人。其中,国家专项计划20人,地方专项计划31人,少数民族班计划105人,中外合作办学105人,专升本计划54人。较好完成了招生录取工作。按照领导主抓、部门统筹、学院为主、全员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从制度、组织和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大力促进我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截至20181214日,共计854家用人单位到我校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其中,举办小型招聘会401场、中型双选会2场、大型双选会2场、与地方人社部门联办招聘会8场,为2018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2530个,为2019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7480个,发布网络招聘信息262条。初次就业率达89.9%,超过2018年贵州省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7.36%)。

(五)学生工作扎实推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按照教育部41号令、43号令规范和修订学生管理规定、辅导员管理办法、班主任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发挥和运用好师生事务服务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等学生平台,依托平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一年来,选拔优秀辅导员开展4贵州理工学院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学生为本,以班级为平台,以班级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为主体,以学习十九大精神·感恩奋进新时代·立德树人作贡献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开展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校园故事会6期,以易班、微信和《龙潭青年》为载体开展迎评日月谈活动2期,刊印《龙潭青年》杂志5期。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2018届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91人、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91人,推荐机械工程学院范青松、化学工程学院魏冰瑶2名学生的优秀事迹入《追逐梦想2018·贵州百名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选编》,并订阅《追逐梦想2018·贵州百名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选编》580本。共发放全年发放奖、勤、助、贷、免、补等各级各类政策性资助款项合计2864.5914元。其中,完成2018-2019学年3146名学生精准扶贫的新申报,教育厅审核通过2782人,资助金额134.3706万元;完成2017-2018学年160名学生的教育精准扶贫的补报,教育厅审核通过129人,资助金额62.307万元。完成了学籍处理工作,及时做好了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扎实推进国防教育及大学生征兵工作, 73人完成上站体检,27人体检合格,26人需进行复检。

(六)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全面实施学校《章程》,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的治理体系推进学校健康发展,不断建立健全校院二级治理体系机制及校院两级的监督反馈系统。完善了以学术系统为重心的学术与行政体系协调机制,初步确立了一套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初步达到协调学校内部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权力分配、权力制约和利益实现。完善了以校院信息公开为载体的公开运行体系,有效扩大师生表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学校工作的积极性。按照《贵州理工学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学校内部控制总体布局,各部门及科室岗位职责和人员岗位责任逐步明晰,办事人员服务水平和能力持续向好。

(七)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完善积极推动学工管理系统、数字校园平台与教务系统数据集成、信息系统等级保护评测服务、微哨-智慧校园软件平台服务等基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校园监控、校园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工程,做好了三防及消防建设,开展了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和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固定资产与设备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审计招标和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采购招标流程,对学校建设项目、教育惠民资金、教育专项资金和科研经费等经济活动重点监控。加快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完成贵州省无人机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完成了2间智能翻转教室建设,现学校 4间智能翻转教室全部安装了常态化录播系统。完成涵盖学校11个教学单位的55个建设项目的相关审核立项工作,拟投入建设资金5334.845万元。全年实验室建设立项资金4895.895万,其中,新校区建设项目19个,建设资金2331.383万元;危险化学品废弃液(物)处理经费)60万元,双一流建设项目9个,建设资金378.95万元。不断优化馆藏图书门类和结构,逐步建成与理工科大学相匹配的电子图书资源,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

(八)新校区建设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工作自启动以来,一直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清醒、冷静、智慧、科学的原则,盯紧项目进程,依法依规推进新校区建设工作。现公共教学楼及教学实训综合楼、学生宿舍及食堂、图书馆、道路配套施工、人文景观施工、智慧校园工程、10KV配电工程等项目施工正有序推进中,现公共教学楼及教学实训综合楼、学生宿舍及食堂剩余工程量均在10%以内。完成二期建设项目(科技孵化园、学术交流中心、室外运动场、道路配套、人文景观和大门)初步设计的相关工作,并通过贵安新区规委会及规建局审批;完成一期人文景观施工图设计,配合完成核心区主体施工涉及设计调整修改工作。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对接有关单位解决三期征收工作处于停滞问题征拆问题,一期核心区影响图书馆建设和道路管网施工未征收房屋问题,计划2019320日前实现一期核心区主体工程(除图书馆外)及校园配套设施全面竣工,8月前全面完成首批入住新校区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运转保障工作,9月首批学生入住新校区。同时,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园及二期规划设计工作,启动二期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

三、抓特色促发展,全面落实特色办校办学

(一)践行创新驱动战略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效不断显现加强首批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和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三全三双工作。双百分百教育”“双学分课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创新创业理论课程体系建设基本完成。一年来,实施了创新创业学院教育机制,形成了双创中心+学院+协会+团队 的管理模式,推行了双院制教学管理,设立了创业咨询室,搭建了贵州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管理云平台创新创业训练学分管理等信息化管理平台,保障了学生100%接受创新创业教育获得创新创业学分,完成了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有效落实100%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训练。2018年我校共申报大创项目745项, 2016级学生100%参与大创项目申报,2017级近1000人提交了申报书并获得立项。推荐132项参加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共同承办的2018年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评审,获批立项国家级41项,省级重点项目47项,省级一般项目44项,较2017年有较大增长。

(二)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特色初显一年来,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在与企(事)业或行业合作举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就业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16项。获批贵州省改革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立项1项。与乌当区共建了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的建立将聚焦大健康医药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产业人才培育,开展高水平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高效率技术成果转化,培养行业急需的交叉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实现高校与企业共同深化教育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全方位融合,促进实体经济与人才培育的创新转型发展。在大数据学院推行了校企分工合作的教学模式,由学校、企业共同承担课程教学,理论课程由学校组织实施,技术应用型课程由阿里巴巴选派企业专家承担,构建了阿里巴巴和大数据学院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创新模式。深化了我校与中航工业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双方共同聘请专业教师、企业技术或管理人员担任学生实习实训的指导教师,学生参加实习实训期间实施双导师制。出台了《贵州理工学院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等文件,组织开展了首次认定工作,认定101名教师具备双师型教师资格。

写满精彩的2018年即将过去,2018年,理工人用脚踏实地的干劲交上了一份骄人的答卷,这是对一路披荆斩棘的褒奖,更是再次出发的集结号。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2019年的风帆已经扬起,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携手全体12000名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谋划学校发展的思路、促进学校发展的措施、推进学校发展的力量,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积极融入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弘扬知行至善,厚积薄发的校训精神,担当起培养贵州工业发展坚挺的脊梁的光荣使命,同心奋力全面接受教育部教学水平合格评估推动学校全面协调持续健康发展,在贵州理工学院发展蓝图上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关于2018年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黔党发〔2018〕13号)和《关于印发<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 贵州省教育厅细化落实《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责任分工表>的通知》(黔教(委)组发〔2018〕34 号)要求,现将2018年我校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如下:

一、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健全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贵州理工学院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并严格贯彻落实。

二、贯彻落实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召开党委会会议24次,审议审定议题241个。修制定《贵州理工学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制度》《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贵州理工学院党委系统和行政系统定期沟通制度》《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定期沟通制度》《贵州理工学院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等28个党委系列制度,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

三、贯彻落实校长负责制,召开院长办公会议18次,审议审定议题129个;召开专题会议13次。修制定《贵州理工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贵州理工学院教学奖励办法》《贵州理工学院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贵州理工学院科研工作奖励办法》《贵州理工学院新校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贵州理工学院学生考试违纪和作弊处理办法》《贵州理工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等56个行政系列制度,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进程,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