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管理动态】【贵州理工学院创建全省安全文明示范校园系列报道·一】 和谐校园 安全为先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1-05 浏览次数:

2013年4月18日,一所全新的省属本科院校——贵州理工学院,在林城贵阳的阿哈湖正式建立。作为一所新建院校,百业待举,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千头万绪;加之学校所处蔡家关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校园周边环境复杂,外来车辆在校园主干道任意穿行、乱停乱放,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附近村民和外来人员在校园穿梭来往,严重影响校园秩序……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和谐校园,安全为先。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为营造“和谐平安、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组织机构 做好经费保障

2013年12月11日,学校成立维护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2014年3月成立“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平安校园护校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成员由校直各部门、各机构党政负责人组成,确定工作职责和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各部门各机构齐抓共管校园安全文明工作。

2014年,学校共安排安全稳定综合治理经费622万元,占全部后勤保障经费3416万元的18.21%,专项经费为我校安全稳定综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纳入目标考核 确保工作落实

学校始终把创建平安校园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2013年11月13日,召开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大会,校党委书记曾羽强调,校园安全稳定是解决一切困难的基础,各部门负责人要重视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绝不能存在可有可无的心态,要把工作落到实处,不可纸上谈兵,要事必躬亲身先士卒,严格维护学校教学、生活和交通等各项秩序,认真履行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

在学校2014年工作计划中,将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从1月份到9月份,校党委和行政先后召开安全稳定综治专题会议5次,研究部署校园综治工作。先后研究论证了“校园交通管理实施方案”、“校园监控项目工程”和“校园保安服务项目招标”等重大项目,所有项目均获得通过并已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区管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贵州理工学院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文件精神,我校对校园区域封闭管理进行认真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目前已在学生宿舍区通往周边的4个通道安装了铁门,实行定时开关门管理,加大对学生晚归的管理力度,保障宿舍区安全。

完善规章制度 加强安全管理

为推进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围绕制度建设这个中心,不断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管理,促使学校安全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为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制定了贵州理工学院《校园治安管理规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校园突发事件紧急处置预案》等安全管理制度以及相关应急预案。各班级都设立安全信息员,与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安全稳定责任追究制。

为保证食品安全,制定了《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应急预案》、《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卫生知识培训、患病调离制度》、《食品原料采购验收索证台帐登记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对肉类、禽类食品要查看其检疫合格证明,对蔬菜类食品要提供农药残留检验证明。加强食堂操作人员个人卫生管理,严格遵循食品留样制度。

为加强实验室危化物品管理,制定了《贵州理工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落实保管、使用责任制,对危化物品购买、运输、储存、使用、保管、废弃物处理等各环节作出具体规定,明确专用仓库、专人管理、双人双锁等管理要求,危化品存储室内安装监控设备,确保教学过程、实验过程中无盗窃、无泄漏、无意外事故发生。

学校还专门建立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校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夜间值班制度,创建师生事务服务中心,及时了解师生的所需所难,及时解决师生的所急所盼。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校领导与各部门、各教学(教辅)机构负责人签订《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综合治理责任书》、《校园消防责任书》和《禁毒工作责任书》。建立了安全事故倒查机制,落实责任追究。2013—2014年,学校没有发生重大灾害事故,没有发生爆炸、火灾、建筑物倒塌和食物中毒等事件。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