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管理动态】【贵州理工学院创建全省安全文明示范校园系列报道·四】齐抓共管 创建平安校园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1-08 浏览次数:

自建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履行维护和谐稳定的责任,严密部署校园安全措施,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有效预防了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了校园的和谐平安。

加大巡防力度 排除安全隐患

加大治安巡防力度,组建了校园巡逻队。加强巡逻队伍监督管理,对现有巡逻方式进行调整。校区上寨、下寨巡逻组由原来的4人增加到15人,配置安全防范器械和装备,设定线路和时间,对重点部位和校园公共区域进行全天24小时交叉巡逻。

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及时发现食堂、学生宿舍、天池等地方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通知相关责任部门限时落实整改。

建立一支由保卫干部、保安队长、保安队员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大平时的检查力度和维护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宣传教育 组织培训演练

在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地方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展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挂图120余幅。对新生进行入学安全教育,为全体教师订购了《新编教师法制教育读本》。开展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工作,为新生发放《安全警钟——大学生安全教育读本》,覆盖率达100%。

结合“禁毒日”,开展“珍惜美好青春、远离合成毒品”为主题的禁毒知识讲座,举办禁毒宣传教育电影展播活动,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禁毒宣传电影《死亡之吻》。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教育,让学生深入了解毒品危害,自觉远离毒品。

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师生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邀请贵州省正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教员为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开展防火、防灾安全知识讲座。

加强师生反恐防暴意识,开展反恐防暴演练,提高校园保安的反恐防控能力。联合贵阳市消防第九中队官兵,出动大型消防车辆3辆、消防官兵20名,开展发现火情紧急疏散撤离、高处自救逃生、灭火器使用等一系列消防逃生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全校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创安全文明校园”观念深入人心。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