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碳中和研究院正式成立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上午,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碳中和技术论坛暨贵州理工学院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喀斯特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目的为贯彻国家及贵州省的“双碳”政策,落实“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的重大战略而举办。论坛开幕式由贵州理工学院副校长胡兴灿主持。

开幕式上,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次南致开幕词,他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以及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角度,对贵州理工学院举办本次论坛的紧迫性、必要性及意义等方面做了阐述,同时对成立贵州理工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的背景、研究重点和目标、责任作了介绍说明。他强调,贵州理工学院是贵州省唯一的理工科大学,学校有责任紧密结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发挥学校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实现跨学校、多学科联合创新,集中优势资源加快突破“碳中和”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做贵州工业发展的坚挺脊梁,为贵州省在“双碳”背景下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献言献策。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吴仕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杨再波、贵州省能源局油气处处长张栋分别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的徐盛明研究员、首都创新大联盟理事长陈红、分别作“中国碳中和之路”、“碳中和愿景下的退役动力电池异构兼容利用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进展”、“碳中和技术研究进展及对应用场景的思考”、“碳中和下的挑战和机遇”、“构建煤-电-焦-气-化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助推贵州新型工业”的主题报告。

实现“双碳”目标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和社会再生产全过程,其任务艰巨,挑战巨大。在论坛过程中,各位专家、行业企业领导从“碳中和”的目标、技术路径、以及企业社会实践的多角度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思想碰撞,为在“双碳”背景下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多种方案。


相关链接:

贵州理工学院碳中和研究院是基于贵州理工学院服务贵州“工业强省”的历史使命,以化学工程学院为依托建设,对贵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方向、演进规律和关键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和服务,助推新型工业化。研究院依托化学工程学院“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磷煤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特色重点实验室”、“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能源化学特色重点实验室”和“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氟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贵州省教育厅科研平台。1个贵州省级人才团队“贵州省能源化学转换新材料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以及3个主要“碳中和”技术科研团队,基于贵州省各工业行业碳排放历史数据、能源消耗经济效率以及节能减碳排放任务与产业升级改造情况,重点研究碳中和“开源”和“节流”相关的碳中和技术,包括氢能制备、储存及利用、富氢能源制备及利用、太阳能新型转换材料开发及应用、富氢原料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的开发及应用、生物质能利用新技术、节能减排资源回收利用等重点内容。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