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西南子囊菌物种多样性及演化研究”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由贵州理工学院与大理大学合作的“中国西南子囊菌物种多样性及演化研究”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项目紧扣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主题,针对中国西南地区子囊菌的多样性、物种分化与资源持续利用等方面的科学问题,长期致力于子囊菌种质资源收集、分类学、群体遗传学、分子系统学及生态学研究,主要取得了三方面的创新成果:

一、构建了全新的粪壳菌纲系统发育框架,解决了该纲分目、分科标准和界限不清的科学问题。

二、发现大量新分类单元,建立了2个新科,12个新属,发现了154个新种,揭示了西南地区真菌多样性,更新了现有子囊菌的分类系统,解决了部分子囊菌系统分类问题,提出西南地区极有可能是水生真菌的现代物种多样性中心之一,为该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奠定了资源基础。

三、建立了国内首个子囊菌模式菌株库和水生真菌种质资源库,解决了子囊菌种质资源安全保藏问题。收集了中国西南地区的贵州梵净山、雷公山、云台山、佛顶山和云南横断山区15600余份真菌标本,其中常见大型真菌标本5000余份,微型真菌标本3600余份,水生真菌标本近7000份,这对认识西南地区真菌资源多样性及物种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真菌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据介绍,真菌是极为重要的生物资源,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生态价值。中国西南地区古气候演化历史特殊、类型多样,地形地貌复杂,植被种类丰富,蕴藏了大量高等真菌资源。据科学估算,地球上真菌物种有220万至380万种,目前人类已知真菌仅约15万种,至少93%的真菌物种处于未知状态,有待进一步探索。尤其是中国西南地区真菌资源极为丰富,许多类群尚未深入研究。

图1 项目组发现的各种真菌新物种的形态特征(一)

图2 项目组发现的各种真菌新物种的形态特征(二)

图3 基于多基因遗传信息的系统发育分析

图4 放射状最大分支可信度树(MCC)

图5 项目成员在野外采集真菌标本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