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我校5月30日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5月31日组织开展处级干部读书班,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反响热烈、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苏向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全校上下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科学内涵和顶层设计,坚持党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有机融合,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聚焦“重工厚理、强管兴文、交叉融合、突出特色”的学科建设思路,探索构建“学科-专业-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一体化推进体系,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着力在提升办学层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以培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所需的新时代红色工程师为己任,紧贴贵州“六大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工程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彰显理工精神,增强理工气质,树立理工形象,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理工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潘良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始终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准确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科研项目、教材教案等审核把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持“五育并举”,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一切可能的教学条件;坚持专创融合培养理念,让学生课内课外都能够得到充分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岗营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既是民之所盼,也是国之所需,更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既深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中国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自然资源禀赋相对固定的情况下,依靠的是制度优势、科技创新,归根结底依靠的是人才,是教育。贵州理工学院是应我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对理工类应用型人才之需而建立的一所高校,今年建校整整十年,这是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十年,我们即将整体搬迁到大学城校区,变的是办学条件极大的改善,不变的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发展提供了目标指引和方法路径,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不断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着力推进学科发展、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为贵州“六大产业基地”培养高素质工科人才,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纪委副书记叶栋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化政治监督,要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中存在的责任问题、能力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落地见效。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金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九个方面有着高度的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以科教兴国战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谋划、科学部署和有力推动。学生工作队伍将牢牢坚守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以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切入点,以加强学生工作改革创新为载体抓手,从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新时代红色工程师培养、持续提升学风建设成效等方面发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贵州理工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袁小松

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重视、嘱托和关怀转化为踔厉奋发、兴学育人的强大动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指南,切实抓好我校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要强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在培养造就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上下功夫;二是要强化教师业务能力培训,在培养造就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上下功夫;三是要强化职称申报评审制度改革,在培养造就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上下功夫;四是要强化尊师重教氛围营造,在培养造就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上下功夫。引导全校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知行合一,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科技处处长黄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进一步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确立了目标定位,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集聚了教育、科技、人才的全要素,高等教育担负着比任何时期都更重要的科技创新、培养创新人才的历史重任。面向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我校将进一步优化科研组织管理方式,强化政策引导,推行经费包干制,发挥科研育人效能,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理工智慧。


材料与能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潘健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学院将按照学科—专业—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一体化建设,围绕贵州“六大产业基地”,结合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科学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三个专业,培养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紧缺人才,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增强学生的工业素养和工程能力,使他们尽快融入企业,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孟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全面部署,更加强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中作用不可替代。我们将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深学细研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扛起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按照“八个相统一 ”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引导学生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真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书记 陈晓翠

教书育人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而高校教师是我们党和国家人才培养的根本性力量。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开展“三重一主题”新时代高校多元党课教育模式:针对“重要节日、重要节点、重要场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专题党课教育。以多元化党课新模式将主题教育充分融合学科和专业特色,通过身边事洞悉大道理,更好地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和指导实践,提升高校思政协同育人实效。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为引领,积极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建设;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统领,积极推进“五育并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贵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特色教育强省作贡献。


理学院辅导员江旭

数字赋能教育,教育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到教育数字化的重要意义,通过探索建立数字思政大数据中心新思路,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运用数字化技术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高校思政育人形式“新”起来;运用数字化技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方式,促进高校思政育人方式“准”起来;运用数字化技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协同,促进高校思政育人效果“强”起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支撑。

 

交通191班学生严景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要崇尚科学,敢于探索未知,不断增强实践,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审:何盈盈

二审:巫 敏

三审:李 朋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