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办事指南 | 通知公告 | 科研项目 | 科研平台 | 科研团队 | 科研成果 | 科技活动 | 管理办法 | 相关下载 | 专题专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正文

 

科研处落实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做好服务工作
2014-05-04 16:22   审核人:   (点击: )

作为新建本科院校,人才引进还在逐步进行中,如何改革、创新我校科研管理体制和机制,有效地配置科研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促进科学研究和科技进步,增强我校自身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新课题。

在本次国家自科和社科申报上,我校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分两步走的有力措施:首先加大前期动员力度,其次对申报项目进行切实指导。

首先加大前期宣传动员力度。国家项目的申报中,申报开始前,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国家自科申报前,科研例会时数次做国家自科申报动员,专门召开国家自科申报动员会,并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商洪全教授做全校国家自科申报专题讲座。国家社科申报,从去年11月,组织派出22位老师到财经大学参加省哲社办组织的国家项目申报座谈会;校内数次召开国家项目申报工作动员会,由分管领导、科研处领导做动员工作;还特别邀请省哲社办蔡主任到我校讲座,全面分析2014年度面临的严峻形势,总结往年好的经验和做法,对申请书和活页的填写依次详细讲解。科研处要求符合条件的老师都要申报,并要求提前着手、周密安排。

其次申报项目的切实指导。本着服务更加到位、措施更加得力的精神,为提高论证质量,我校的申报组织工作重心由原来的申报动员逐渐转向更加注重专家指导,努力提高论证质量这一重要环节。除动员各申报老师对本单位申报项目进行修改完善外,自科申报中,精心遴选校内专家一一评议,指出问题,并召开专门讨论指导会议,进行答疑。社科申报中,我校通过省哲社办组织权威专家,先后两次,对各申报单位申报材料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进行了面对面点评,提出详尽的修改意见。)通过这些举措,我校绝大多数申报材料,都经过省内、校内专家数次修改完善,申报书质量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通过努力,国家自科基金的申报,我校11个参加单位申报国家项目,共计44项。其中,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10项,占申报总数的22%,位居第一位,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8项,制药工程学院7项,化学工程学院6项,信息工程学院5项,土木工程学院3项,信息网络中心、理学院、采矿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各1项。从学科分布来看,申报涵盖了6个科学部:信息、地球、工程与材料、医学、化学、数理科学部。

充分挖掘我校文科人才潜力,我校上报全国社科规划办的申报材料,填报更加规范、准确,总体质量有很大提高。省哲学社科办主任对我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积极性、对我校部分文科类教师的水平给予肯定。今年,我校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单位共有5个,提交8个申报项目。其中,马列部2项,经济管理学院2项,计财处、教务处、图书馆和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各1项。从学科分布来看,申报涵盖了8个一级学科:中国历史、应用经济、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社会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心理学、民族学。

科研处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我校科研管理体制和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项目管理,全面了解学校的专业、科研实力分布情况,通过各种途径,把项目申报信息不仅挂网通知,还要重点通知到学院和个人,组织好申报,加强项目申报书的格式审查、预评审工作,并搞好已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项管理服务工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12-2016 kyc.g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贵州理工学院科研处

建议使用1280*800以上分辨率和Internet Explorer 8.0以上版本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