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办事指南 | 科研平台 | 科研团队 | 科研成果 | 科技活动 | 管理办法 | 科研管理系统 | 相关下载 | 专题专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正文

 

贵州省启动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转化试点工作
2023-11-22 16:40   科学网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省科技厅与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探索科技金融协同机制支持赋权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转化试点工作,强化科技金融协同支持,推进科技成果市场化转化20231120日,双方签订成果转化贷合作协议,并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贵州兴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远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授信首批成果转化贷贷款1700万元


    本次省科技厅与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的合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重要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两手抓”强化科技创新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省科技厅通过建立贵州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协调机制等,剪断束缚科技成果转化的“细绳子”,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科技创新赋能三次产业成效明显。2023年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539.22亿元、同比增长13.0%,技术合同成交额428.73亿元、同比增长178.31%,新增科技贷款171亿元。


为推动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省科技厅选择贵州医科大学、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家单位开展落实科技激励政策试点示范,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贵州医科大学试点今年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交易额预计突破1亿元,获评贵州综合改革示范奖。在试点工作基础上,省科技厅与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联合印发《方案》,签订“成果转化贷”合作协议,探索科技成果市场化转化路径,以支持科研事业单位赋权转化职务科技成果改革为切入点,共同建立科技金融协同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让市场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方案》提出了不少“干货”。 一是拓宽成果赋权探索范围。 支持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等科研事业单位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科研事业单位制定本单位赋权工作方案报省科技厅备案后,即可进行赋权探索,进一步调动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二是精准引导科技金融支持。 省科技厅出资500万元与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共同建立“成果转化贷”风险资金池,开设贷款绿色通道,给予利率优惠。不同于传统的针对科技型企业的贷款,“成果转化贷”实行项目库管理,主要投向赋权项目和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中小微企业,目的更聚焦、对象更精准。 三是突出成果转化市场导向。 对获得“成果转化贷”贷款和风险投资融资支持的赋权项目,省科技厅按实际获批首笔贷款额和实际到位首笔风险投资融资额的1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给予经费补助,赋权项目可不参加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直接纳入省级科技计划管理,并给予省级科技项目合同编号,引导企业依靠金融和市场力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四是强化管理服务多级联动。 赋权项目的省级科技计划立项支持,由项目所在地市级科技部门审核同意并推荐,同时授权项目所在地市县科技部门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管、服务和验收,验收情况向省科技厅报备,调动各级科技部门力量共同推动赋权项目转化工作。 五是探索企业梯次培育路径。 省科技厅在贵州政务服务网“科技政策超市”开辟“赋权转化职务科技成果项目和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征集”通道,依托贵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与融资服务中心开展全链条“保姆式”融资服务,探索“赋权项目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创上市企业”的梯次培育路径。 六是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模式。 省科技厅将选择具备条件的成果转化项目,探索财政科技资金“拨投结合”机制,待项目成果转化成熟、产品正常生产销售并实现规模化后,将财政补助资金转换为股权,并按照适当收益原则逐步退出,形成财政资金循环运行的长效机制。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12-2016 kyc.g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贵州理工学院科研处

建议使用1280*800以上分辨率和Internet Explorer 8.0以上版本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