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办事指南 | 科研平台 | 科研团队 | 科研成果 | 科技活动 | 管理办法 | 科研管理系统 | 相关下载 | 专题专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正文

 

在“富矿精开”中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13 19:40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审核人:   (点击: )

2024年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就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深刻阐释。

undefined

贵州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现场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贵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3月6日上午,在贵州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这样对现场来自65家媒体的128名记者说。


富矿精开 传统赛道抓好资源转化



  “贵州提出推进‘富矿精开’,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是贵州牢记领袖嘱托服务好国家战略,二是发挥比较优势推进产业发展。”

  贵州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记者向徐麟提出“贵州的开年第一会,为什么选择了‘富矿精开’这个主题”的问题时,徐麟说,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视察贵州时指示我们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我们感到,西部大开发内涵很多,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开发丰富的矿产资源,这也是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

  推进“富矿精开”,切入点在“富矿”,着力点在“精开”。

  “贵州矿种多、分布广、储量大、品位优,已发现矿产137种,其中,锰、磷、铝资源储量居全国前3位,页岩气资源储量居全国第4位、煤炭资源储量居全国第5位,49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10位。”徐麟表示,正可谓“黔中无闲石,贵地多宝藏”,推进“富矿精开”就是要更好把贵州的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undefined

贵州磷化集团开阳生产基地


  如何推进“富矿精开”?

  重点是抓好“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矿、精深用矿。”

  具体怎么做?

  贵州省级主抓“六大产业基地”,深入推进“富矿精开”,指导各市县选准主导产业,逐一编制“一图三清单”,奋力打造“3533”重点产业集群——矿产资源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材料、现代能源3个5000亿元级产业集群,以及酱香白酒、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3个3000亿元级产业集群。

  如何在传统“富矿”产业中发展新质生产力?

  “转型”,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给出的关键词。

贵州磷化集团中低品位磷矿石国家重点实验室



智改数转 “关键变量”变“最大增量”



  “国家赋予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地位,要求我们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我们认为就是‘转型’,”

  说到“富矿”,不得不提贵州大数据这块“钻石矿”。

  景亚萍说,贵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指示,抓住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围绕高质量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提质量,数字经济在转型发展中实现持续增长,数字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贵州激发“智改数转”活力关键在于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阶段的企业的需求精准施策。

  “我们创新‘一业一指引、一业一标杆、一业一平台’融合路径,以行业大模型为抓手,以‘智’提质,用‘数’提速,逐一做深、做透、做出示范,形成一批低成本、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华为贵安数据中心


  用科技赋能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效如何?

  “在煤矿行业,我们已引入华为盘古大模型进行全流程改造,可以实现视觉识别、科学计算预测,提升生产效率和安全水平。”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宁宇介绍。

  贵州能源集团作为我国长江以南最大的煤炭企业,煤炭、煤电是企业的基础。

  “2023年,我们聚焦煤电气化主业,完成研发投入10.5亿元、同比增长34%,5项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永忠介绍,在成果转化上,企业采煤综合机械化率达到100%,在建火电厂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致力于打造高效清洁智慧电厂……“下一步,集团将围绕主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建设中的盘江新光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尚宇杰摄



智算领航 新赛道更要高质量发展



  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要“新”。

  “我们抢抓人工智能大模型爆发的‘风口期’,将发展重点切换到人工智能赛道,以人工智能为重点加以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景亚萍介绍,贵州强化智能算力发展顶层设计,出台26条算力激励措施等政策,华为云、电信等智算中心落地建设。

贵安超级计算中心机房


  截至目前,贵州部署智算芯片累计超8万张,开启贵州“智算元年”,实现变革性增长,综合算力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一跃成为全国国产化智算资源最多、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质”。

  连续多年成功举办的数博会已成为行业“风向标”,更让贵阳“中国数谷”的名号更加响亮。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展馆现场


  贵阳把“数字活市”作为贵阳市发展的主战略,“紧盯总量、比重、效益、速度,推动数字经济实现了健康快速增长。”马宁宇介绍,2023年,贵阳数字经济已占GDP“半壁江山”。

  “盯住产业这个关键,以产业链思维,加快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硬一软’两大产业”。2023年,贵阳贵安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3%。软件服务业营收超过800亿元、增长20.6%,其中云服务营收增长30.4%。

  如何在新赛道上凸显优势?

  景亚萍说,2024年,贵州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实施算力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2月29日,来自全国72家购买贵州算力资源的企业领取了首批89张“贵州算力券”


  “我们将通过降低用算成本和门槛、继续发放‘贵州算力券’等方式做大算力产业。今年将建成智算卡20万卡以上,全省算力规模再增加两倍,进一步巩固全国最大的国产化智算基地地位。”

  贵阳则将狠抓数据的“算、跑、用”,持续提升算力规模和调度运营水平,全力扩带宽降时延,“让大家就像使用电力一样方便使用贵州算力”。马宁宇表示,通过实施“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以行业大模型提升工业互联网,贵阳贵安大数据融合改造基本实现了规上、限上企业全覆盖,今年将再开放一批新场景,打造一批标杆解决方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到“人工智能”,更首次提出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这一创新性的表述背后蕴含着深远的战略意义。

  “贵阳朗玛公司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39AI全科医生’,可以开展辅助诊断、健康咨询、健康管理,这是目前国内唯一通过备案的医疗健康领域人工智能大模型。”马宁宇介绍,在“人工智能+”“数据要素X”方面,贵州已经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立足比较优势推进“富矿精开”,抢占全新赛道开启“智算元年”,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智改数转”,拥抱“人工智能+”抓好融合赋能……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道路上,贵州惊喜不断,未来可期。

———— / END / ————


编辑丨梁姝
责编丨雷彬
编审丨万义
内容来源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12-2016 kyc.g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贵州理工学院科研处

建议使用1280*800以上分辨率和Internet Explorer 8.0以上版本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