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办事指南 | 科研平台 | 科研团队 | 科研成果 | 科技活动 | 管理办法 | 科研管理系统 | 相关下载 | 专题专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正文

 

贵州制造丨从两会关键词“新质生产力”看贵州“富矿精开”关键一招
2024-03-14 09:13   动静贵州 审核人:   (点击: )

    这段时间,新质生产力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而贵州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备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加大油气、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作为矿产资源富集地,贵州抓好“富矿精开”就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将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推动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矿、精深用矿,把握好厚实的“家底”,接好这“泼天的富贵”。


全国人大代表潘大福:全力抓好富矿精开战略部署,不断夯实贵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基石。


全国人大代表潘大福


全国人大代表李巍:我们六盘水煤炭的远景储量是844亿吨,特别突出精深用矿这后半篇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李巍


全国人大代表肖立书:融入国家战略,就是要关键时候能顶得住,从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到功能模块组件这个产业链条上的自主可控,就要融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智慧化的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肖立书


全国人大代表万泉:省里头提出的“富矿精开”的发展,体现了新质生产力,现在讲的我们贵州页岩气、煤层气,这是叫做非常规油气。利用水平跟它的勘探开发技术息息相关,要更加明确方向,积极向前做科研。


全国人大代表万泉


全国人大代表穆嵘坤:一定要把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结合起来,当前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是我们发展生态工业的一座巨大的城市富矿。值得我们认真地去挖掘。抢产业革命的先机,归根结底要抢技术进步的先机。


全国人大代表穆嵘坤


北京演播室赵卓越:新质生产力在去年9月被首次提出后,就成为了当年的中国经济热词,今年很多省市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也出现了它。从东南沿海到西南地区,每个地方发展新质生产力侧重各有不同。而贵州以“富矿精开”作为关键一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做足资源优势文章,吸引众多全球知名企业聚集,深挖富矿,共同发展,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也迎来新机遇。具体情况如何?我们把信号交给贵州现场。


北京演播室赵卓越


贵州台记者田婷婷:我现在是在贵州磷化集团的黔南基地。贵州磷矿保有量全国第一,贵州立足比较优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磷化工是典型代表之一。我旁边这套设备,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个磷石膏综合利用装置。


undefined

贵州台记者田婷婷


贵州磷化集团福泉基地副总经理姚华龙介绍:这套装置年处理磷石膏是140万吨,是之前的最大磷石膏处理装置的两倍,通过智能化解决了人力成本和配料不精准的问题,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磷石膏硫酸装置。


贵州磷化集团福泉基地副总经理姚华龙


贵州台记者田婷婷:当前贵州磷系新材料、精细磷化工等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价值链向高端提升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不仅这套投资13亿的磷石膏利用装置马上投用,磷化集团的实验室里还在突破高纯电子级磷酸技术等创新应用,持续解放磷化工的先进生产力。
   
北京演播室赵卓越:富矿精开,重点是矿,落点在精。创新链要向前端集聚,价值链要向高端提升,产业链要向下游延长,贵州正在重塑“老产业”、开辟“新赛道”,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跃升。



来源:动静贵州
编辑:李易淋
审发:罗泗龙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12-2016 kyc.g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贵州理工学院科研处

建议使用1280*800以上分辨率和Internet Explorer 8.0以上版本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