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办事指南 | 通知公告 | 科研项目 | 科研平台 | 科研团队 | 科研成果 | 科技活动 | 管理办法 | 相关下载 | 专题专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活动>>正文

 

我校首个省级协同创新正式挂牌
2013-06-28 15:28   审核人:   (点击: )

2012年11月14日上午10:00在喀斯特三楼会议室,举行了我校“贵州省特种功能材料2011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会议由贵州省教育厅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处熊星处长主持。

贵州理工学院院长龙奋杰教授在仪式上讲话。龙院长首先感谢省教育厅对理工学院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他说,协同创新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科技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我们高等学校必须肩负起协同创新的重任。“2011计划”是高校科技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贵州做贡献的好机会,理工学院必须紧跟形势,抢抓机遇。

熊处长宣读了贵州省教育厅批准组建“贵州省特种功能材料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文件。

中心项目负责人代表唐安江教授向会议汇报了前期工作和后期计划。联合单位的领导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任付强先生、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邹韶宁先生、贵州省益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张炜先生,也都一一作了精彩发言,他们认为“2011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的重要举措,以高校作为主体,积极吸纳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各方面创新力量参与的协同创新中心是双赢、多赢的,能够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不可估量的价值。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11计划”是继985、211之后的大项目,目的是使高校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实力,其要求高,力度大,具有极大的开放性。贵州理工学院的“贵州省特种功能材料2011协同创新中心”是贵州省首批的三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省教育厅对贵州理工学院特别关心、重视和期待。代主席要求理工学院筹备组要充分珍惜、抓住这个好机遇,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确定、谋划、设计好协同创新的方向,协同创新中心要面向科学前沿,面向行业产业、面向区域发展和面向文化传承,对于我们来说,重点是面向区域发展,服务贵州的经济发展;二是我们要创建具有良好的机制体制模式,全新的科技创新、科学研究的组织、管理模式,使之产生成果和社会效益;三是组织好协同创新体,牵头联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推进高校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外机构的深度融合;四是充分利用、发挥理工学院现有的平台作用,汇集现有资源,充分释放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活力,创建适合于协同创新的环境氛围。代主席说,这四方面工作必须要抓扎实。理工学院将会很快实现复评去筹的目标,五到十年左右,我相信将从贵州走出一所高水平、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从这所大学中将走出杰出的人才。理工学院将会为贵州的后发赶超做出应有的贡献。

曾羽书记诚挚地感激贵州省教育厅领导对贵州理工学院的关心、厚爱、真诚帮助和大力支持。曾书记说:省教育厅特别的重视、关爱和期望,为孕育了八个多月的理工学院带来温暖。 “贵州省特种功能材料2011协同创新中心”授牌,不同凡响,意义深远,厅领导百忙之中来为我们授牌,足以证明权重,“2011计划”是一个新平台,理工学院还没有出生,就给了我们学校这么好的机会,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事件,是对理工学院的强大支持,我们一定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往前走。他明确表示,这是理工的重要时期,理工肩负着对上级的责任、对学校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理工一定会努力让领导放心、让领导满意、让领导欣赏。学校需要2011协同创新的平台,必须努力发挥高校在区域经济中的引领和科技支撑作用,建好贵州省特种功能材料2011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促进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三位一体创新能力同步提升。学校应争取更多的科技创新项目,推动学校的快速发展。曾书记要求中心必须抓好两件事:1、努力学习、研究,重点是区域发展方面,必须先有理论的武装;2、计划实施,须做出四年的阶段性的实施方案。曾书记表示,2011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厅对我校的特别关照、特别重视和特别期待,我们要借此机会,把复评去筹工作做好。我们有能力进行科技创新,有能力把学校建好。

各位领导和嘉宾热情洋溢的讲话后,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代其平主席向贵州理工学院龙奋杰院长授予了“贵州省特种功能材料2011协同创新中心”牌匾。

熊处长最后指出,只有硕士、博士授权单位才有获得协同创新中心的机会。贵州目前只有贵州大学、遵义医学院和理工学院获批组建协同创新中心。这是个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我们期待着该中心做出显赫的成果,期待贵州理工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12-2016 kyc.g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贵州理工学院科研处

建议使用1280*800以上分辨率和Internet Explorer 8.0以上版本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