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暨 “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04-24|发布人:

“道可道 非常道 名可名 非常名......”,随着朗朗的读书声,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于4月23日中午在贵安校区图书馆广场举行,这也标志着图书馆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图书馆馆长林蔚选择了《道德经》的第一章带领大家诵读,并做了饶有趣味的讲解——天道是老子所说的;而当年的孔子大部分说的是(人道),天人合一。从他们两个人身上,一定要做到合适的配合。老子从天道出发,然后走向人道;孔子是从人道出发,然后走向天道;但最后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把大道,宣扬出来。

易经上讲的是阴阳,道德经呢讲的是有无,所以第一章讲到有无重要的两个概念,一个有,一个无。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始和母有什么不同?始是开端、是本源,他本来就是从这里出来的。母是能够使万物生化的一种动力。一切的总根源叫做无,但是无里面它会产生万物。这个就要靠什么呢?靠有。如果没有(有),他就产生不了任何东西,无和有这两个名词,也是我们学道德经的时候,必须要好好的了解,好好的琢磨的。因此,老子又说: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缴。

第一章有几个要点:一个是(道),道是宇宙万物的本源,第二个是(常),常是恒常的,不能常常变动的;第三个是 (名),名只是名号而已,很不可靠,也不要太相信。然后无和有是相同的,最要紧的一个字就是(同)。

来自各学院的130余名同学参与了这场诵读活动,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4.23系列活动等着大家!





一审:卢慧

二审:徐新红

三审: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