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防安全 人人有责”,图书馆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01|发布人:

为切实增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处置火灾的能力,2020年11月23日,图书馆联合学校保卫处,邀请贵阳卫民安消防宣传服务中心宣教员来到图书馆,对全体工作人员作消防安全知识、技能专题培训。卫民安消防宣传服务中心宣教员高广云从火灾发生的原因、怎样预防火灾、火场逃生基本知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着火的正确处理以及如何正确报警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并结合真实发生过的火灾案例,让大家对辨别火灾隐患、日常防范细节、如何正确应对处置火灾有了更深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01123161237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后,全体工作人员来到图书馆外的空旷处,在高教官的指导下进行使用灭火器的实操演练。

0e2051d2986f3e3d5213b07acca8c0e

微信图片_20201123165111

副馆长林蔚表示,图书馆作为一级防火单位,要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通过这次培训,各部门要做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一是图书馆成立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设置馆、部、室三级消防管理体制,防火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人,确保工作目标全覆盖、工作任务全落实、工作责任追究到人;二是消防预案落实到位。对防火紧急事故处理程序、消防疏散图和疏散方法、火灾扑救措施等予以明确,增强了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安全隐患排查到位。坚持安排专人进行每日巡查,加大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了消防安全技能,明确了大家的职责和任务,为构建平安书香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字:陶玉  李幸

图片:张廉 陶玉

排版:徐新红

审核: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