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贵州:16部门联合制定印发《行动方案》
2024-01-08 20:40   审核人:

为主动适应气候变化,科学有效防御气候灾害,日前,依据《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结合贵州实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16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贵州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将适应气候变化全面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进适应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重点行动为抓手,把增强适应能力作为适应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

强化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气候韧性,构建适应气候变化区域格局,降低和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灾害损失,着力构建覆盖全灾种、全过程、全方位的气候灾害防治体系,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贵州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为此,我省围绕生态系统、水资源、农业领域、基础设施、城市和人居环境、敏感产业、健康领域等领域开展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并着力强化气候变化风险监测评估、自然灾害应急和综合治理、国土空间气候韧性,建立健全气候系统观测、影响风险评估、综合适应行动、效果评估反馈的工作体系。

为保障《方案》的实施,我省将构建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财政政策体系,统筹现有财政资金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试点示范及工程建设等,并加大对各领域适应气候变化技术研发的支持,集中整合优势资源开展气候变化对我省的影响研究以及相关的监测、预警、影响评估以及适应机理研究,有效推广应用适应技术,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贵州日报

初审:肖格格

终审:杨岗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