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突出贵州民族文化特色大力打造“贵系列”品牌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2023-12-25 20:50   审核人:

为充分发挥贵州民族文化特色优势,大力打造“贵系列”品牌,推动多彩贵州文化强省和质量强省建设,日前,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打造“贵系列”品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瑰丽多姿的民族文化是贵州展现给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千百年来各民族群众守望相助、薪火相传,用智慧和艰辛创造了风情万种、美美与共的文化千岛。2022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实施方案》,明确贵州要打造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典范;2023年9月,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统筹实施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的工作方案》,提出实施民族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等“四大文化工程”,明确了“打造提升民族文化产品品牌”的重点任务。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打造“贵系列”品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是深入挖掘多彩贵州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和时代价值,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贵州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建设战略的重要行动。《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推动提升“贵系列”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全面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提供品牌支撑。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在“贵系列”品牌打造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突出特色、文化赋能,坚持融媒搭台、培塑形象的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是多元化培育品牌产品。重点围绕刺绣、蜡染、银饰、特色手工艺、特色农产品、白酒、茶叶、生态美食等打造一批“贵系列”品牌精品。按照“成熟一个、打造一个”原则,延伸打造民俗景观、群众体育、节庆活动、民族医药等“贵系列”品牌产品,构建“贵系列+N”品牌矩阵。

第三部分是规范开展品牌认定。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研究制定“贵系列”品牌在战略、培育、推广、维护等方面的通用标准,引导企业规范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提升产品品质。按照“企业自主申报+第三方认定+政府监管”原则,建立“贵系列”品牌认定模式。建立“贵系列”品牌网上申报、认定、发布、管理工作平台。

第四部分是推进品牌市场化运营。择优选择专业化品牌培育运营主体,统筹负责“贵系列”品牌打造工作。将“贵系列”品牌产品标准、商标使用权授权给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和地域范围内使用“贵系列”品牌进行生产营销,充分发挥品牌带动作用。通过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等形式,不断扩大线上营销规模。在交通场站、游客中心、旅游景区、大型综合体等场所开设“贵系列”品牌销售点,鼓励企业设立品牌展示中心、消费体验馆、新品发布中心、创意设计坊、产地创新工场等,持续拓展线下营销渠道。

第五部分是加强品牌管理保护。建立品牌统计、监测、评价制度,动态追踪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有针对性地优化调整“贵系列”品牌打造措施。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对不符合认定标准,发生质量、安全、环保等相关责任事故,监督抽查不合格,或有其他违规违法行为的,实行动态清理。对未经授权使用“贵系列”品牌形象标识的企业和个人,依法追究责任。组织开展“贵系列”品牌形象标识设计征集,并将其进行注册保护。

第六部分是强化品牌宣传推广。学习借鉴“村超”“村BA”宣传推广经验做法,依托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举办丰富多彩的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加强与省内外主流媒体合作,构建“贵系列”品牌全媒体宣传矩阵。依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宣传活动和国内外各类交易会、博览会、展销会等活动,全方位宣传推广“贵系列”品牌。

第七部分是加强组织保障。省政府民族工作联席会议会同省质量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和常态化调度推进“贵系列”品牌打造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支持“贵系列”品牌打造的专项政策措施,推动土地、资金、金融、人才、科技等资源要素向品牌打造集聚。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引导“四化”基金、市场化基金等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品牌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金融产品创新。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初审:肖格格

终审:杨岗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