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简介>>中心简介>>正文
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2018-05-16 11:43 冉亚  审核人:

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2010年10月26日,贵州召开了第一次工业发展大会,省委、省政府从贵州实际出发,首次提出全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2012年1月12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贵州理工学院是2013年经教育部正式批准创建的一所理工科为主的普通本科院校,贵州理工学院十分重视科研机构的建设工作,结合学校的发展需求,本着促进学校学科协调发展,增强科研实力水平的目的,学校于2013年5月成立了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心”是学院首批成立科研机构。

国务院(国发〔2012〕2号)文件精神明确指出:“贵州经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走工业强省之路”,按照贵州未来一个时期三大战略的要求,坚持以生态文明的理念来引领工业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良性互动发展,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以协同创新为抓手,积极发挥理工科类大学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优势,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促进科研与服务社会协调发展,整合我校理工科学科人才队伍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人才队伍,通过跨学科的协同创新,发挥研究智库作用。不断完善中心组织机构,做好团队建设、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对外学术合作交流等工作。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围绕贵州省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以良好的基础管理和精心的准备,为把中心打造为贵州工业经济发展的特色智库而不断努力。

“中心”成立以来,得到学校党委、行政在政策、财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持,强化“中心”管理队伍建设、基础研究条件和科研活动开展。成立了相应的处级行政机构--贵州理工学院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制定了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配置了面积达300余平方米以上的资料室和办公场地区域,并将贵州理工学院工业博物馆的建设纳入中心管理。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中心该机构的建设和发展,中心由学校领导牵头成为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此外,还有一批年富力强的长期从事人文社科研究的骨干团队,目前形成了研究人员25人的专兼职研究团队,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博士8人、硕士15人。

2017年12月20日,省教育厅下达了关于同意将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列入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批复,同意将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列为高校人文社科基地统一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