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学术活动>>科研成果>>正文
《贵州日报》刊发基地研究员王丽莎理论文章《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奋斗力量》
2023-12-20 00:13   审核人:

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奋斗力量

王丽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培育青年这一宝贵的人才资源,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拓宽主阵地,将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课堂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堂理论教学为支撑,聚焦“讲深、讲透、讲活”,把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思政课程中的教学融入点,侧重情感体验、精神共鸣,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大历史观。坚持系统思维、融合思维,引导教师深入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承载的思政育人元素和教育功能,灵活运用创新性、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开发网络红色教育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时”“空”无限性的优势,完善“三微一端”融媒体矩阵建设,构建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渗透的校园网络思政教育平台体系,让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创新主引擎,将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坚持组织育人。以党校、团校培训、重大节日或纪念日为节点,以学生党员、学生会干部、社团骨干三大群体为主力,开展以弘扬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的活动等,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坚持文化育人。在教学楼宇、食堂、宿舍区域,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育人场域,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厚度与深度;坚持实践育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选派大学生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出来,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实践有机融合。立足专业特点,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主题调研以及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大学生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做建功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壮大主力军,将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纳入思政队伍建设。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意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开展多学科、多领域的理论研究,准确向学生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形成逻辑、核心理念、价值意蕴;高校要构建以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为主的育人机制,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课程研修、学术研讨、自学等方式,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逻辑结构、本质特征、价值意义、时代内涵;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教学方法的创新性。坚持以学生为导向,充分运用多元教学方式,构建以学生体悟+亲身实践为核心的全新教学模式,将抽象的精神具象化、形象化,变教师主讲为学生演讲、教师引导为学生主导,打造有温度、有感染力的思政课堂。

初审:肖格格

终审:杨岗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