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学术活动>>科研成果>>正文
《贵州日报》刊发基地研究员罗宏炜理论文章《坚持立德树人 夯实人才培养之基》
2023-11-30 00:49   审核人:

坚持立德树人 夯实人才培养之基

罗宏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夯实人才培养质量的主抓手,实施全方位、高层次、多交叉的整体人才培养开发模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源源不断培养各级各类高素质综合型创新型人才。

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青年学生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将专业学习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结合起来,将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自觉树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信念,始终做到热爱和忠于祖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大学教育全过程。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用好高校教师这个重要群体,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将理论教育与实际相结合,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觉树立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决心和壮志,学会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树立起热爱祖国并为之献身的远大情怀。

打造文化浸润的优秀育人场所。校园文化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等。大学校园作为一种特定空间的特殊环境,这一特殊环境包括学校办学所处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不仅反映出校园物质文化,更蕴涵着校园的精神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非常重要,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学生的思想、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有利于“专”“博”综合型人才的培养和青年大学生自觉践行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养成。

全方位培育青年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全社会共识,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是迎接各种挑战的基础要素。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导向,既“防火救险”又“防患于未然”,通过一系列全方位、全过程、多形式的举措,助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自觉意识到良好的心理素质对自己专业学习和今后进入社会工作的重要性,正确地去面对和理解各种竞争的深层含义,积极地把竞争看作是自己不断创新、突破和发展的过程,从而更好去适应社会和服务社会。


初审:肖格格

终审:杨岗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