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重要新闻>>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疫”线力量 | 贵州理工学院医务室:绽放在抗疫中的铿锵玫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4 点击量:

在贵州理工学院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有一批巾帼力量。来自贵州理工学院医务室的“铿锵玫瑰”们,舍小家、顾大家,战斗在“疫”线。在家里,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走上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她们是勇敢、坚强、刚毅的“战士”,是强大的抗疫巾帼“她”力量,在“疫”线绚烂绽放。

2022年9月1日上午,从新闻中得知花溪区出现了一例本土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敏感使邵茜等医务室人员警觉起来,立即联系采购防疫物资。谁也没有料到,此次的疫情来势汹汹,当晚他们就接到9月2日清晨贵安校区将开展全员核酸的指令。作为医务室的临时负责人,邵茜顾不上和爱人说明,匆匆交代了一下照顾好两个孩子,就赶去蔡家关的物资仓库。路上她拨通了吴莉莉的电话,吴莉莉的爱人常年在外工作,家里只有她带着9岁的儿子。“其实我心里很犹豫,如果让她一块去完成核酸组织工作,她的孩子就只能独自一人留在家里,但此时已是深夜,时间紧迫,无法找到合适的车辆将防疫物资送到贵安,如果不能赶在封控之前进入学校,那4000多名师生员工的核酸采集工作将无法保障。”当邵茜将情况告诉吴莉莉后,吴莉莉没有犹豫,甚至来不及和熟睡中的孩子说话,便立刻动身,前往蔡家关校区准备防疫物资。接着,邵茜又拨通了江月的电话,此时已是凌晨一点,已熟睡的江月接到电话,想也没想就答应一同前往。就这样,医务室的“娘子军”们在蔡家关医务室碰了头,叫醒了值班的许定红,一起将所需物资快速备齐装车后,几人载着满满的防控物资,连夜赶往处于封控区管理下的贵安校区。途经多个防控卡点,层层核查,在被告知封控区只进不出的情况下,依然义无反顾,逆行进入。江月说:“这可能是我们工作以来做的最疯狂的一件事”但正因为被需要,所以他们勇往直前。

邵茜一行抵达贵安校区后,连夜与多部门沟通协调,布置全员核酸检测场地,调配各检测点防控物资,联系志愿者,从凌晨到黎明,又从黎明到深夜,连续工作超过24小时,保证了贵安校区全员核酸采集以及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封控的二十天以来,她们时刻保持高度紧张状态,每天超负荷工作,从天还没亮就起床,工作至深夜是常态。由于防控工作是统一指令,常常在凌晨才通知当天的工作内容。“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并传达指令,我甚至从1点到6点每隔一个小时设置一个闹钟,生怕错过工作群里的消息”邵茜说。

吴莉莉更是没想到,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她的孩子独自一人在花果园的家中住到现在,全靠邻居奶奶帮助,周围楼栋频频出现阳性患者,她却没办法回家,只能叮嘱孩子要照顾好自己。当别的小孩有人叫起床吃早餐上学的时候,他一个人不哭不闹在邻居奶奶的帮助下挺过了这近二十天的日子。

在静态管理期间,医务室除日常诊疗外,还要组织全校的核酸采样工作,每次穿着密不透气的隔离衣穿梭在各个采样点位,组织采样解决各种突发状况,身上的衣裤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且每天要与两校区疾控、居委会、大学城街道筹委会等部门对接大量相关防疫防控事宜;对接人事、学工等部门统计49个部门教职工、18个学院学生的各项信息,对数据进行统计、核对、分析、研判、跟踪、解释等工作,形成每日疫情汇报上报学校及相关部门;封校期间尽全力解决师生在封控区内“买药难”的问题。

长期隔离抗疫,最难舍的是对家人的牵挂。许定红离家临别时小女儿的不舍眼神时刻刻在她的心头,每次微信视频时安慰孩子说的最多的是“明天妈妈就会回家”,却一次又一次的失言。许定红医生有两个小孩,大的15岁,小的仅有5岁,爱人也在一线抗疫,两个孩子只能托付给近70岁的老外婆。老外婆年纪大,耳朵不好,动作迟缓,不会用手机,买不了菜,一个老人带着两个小孩每天除了吃面、吃点简单食品,偶尔得到小区帮助,才能获得一些蔬菜。老人每天打电话都是催回家,说带不了小孩,小孩每天哭着要妈妈,每次视频,她总是强忍泪水,但一想到防疫重任,只能舍小家顾大家,转身投入到工作当中。由于抗疫工作的繁重程度,累得吃不下饭,长期睡眠时间不足,她的体重从107斤降到97斤,头发也开始掉落,出现整块整块的斑秃。

医务室的施如敏同志,自疫情爆发,被封控在家,却每天焦急万分,因为她知道科室同事每天在一线奋斗,经过多次申请,层层努力,终于在9月5日的中午到达学校与同事并肩作战在一线。而作为一直奋战在一线的隆松丽同志说:疫情当前想不了那么多,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就行。

长期抗疫十分考验毅力,20天来,张缤月说:“校医务室成了最忙碌的科室,我们人人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员”,每天高强度的工作,24小时值班,最忙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囫囵觉,这就是落在男医生身上,恐怕也难以承受,但医务室的“铿锵玫瑰”们以顽强的毅力,硬是挺了过来,因为他们心中有着一个坚定的信念:做好校园防控,守护好师生健康。抗疫期间,医务室每天接诊出诊若干病人,出诊急诊十来起,半夜也在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接收物资、整理物资、物资出库入库、隔离室学生管理、发热学生管理以及各种巡诊,每天凌晨五点提前布置核酸采集现场工作,志愿者培训,核酸人数计算,超负荷超体力透支,好几次扛不住,他们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一个都不能倒下。

他们以校为家,为了能及时处理工作,便将办公室变成临时居所,更是从来没有想过能在这个不足60cm宽的沙发上度过十几个夜晚。截至目前,两校区共开展全员检抗体检测25次,采集20余万人次;全员抗原检测 10次,共检测8万余人次,同时按照省教育厅、卫健委要求对重点人群开展了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最前沿,贵州理工学院医务室的一名名普通女性,一朵朵“铿锵玫瑰”把初心书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用奋力书写担当,用行动诠释担当,用辛劳守护着贵州理工学院师生的健康平安,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铿锵玫瑰在“疫”线绚烂绽放!

上一条:大学城高校疫情防控前线工作组到我校贵安校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暨党务工作部署会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