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重要新闻>>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青春力量筑抗疫堡垒 空中尖兵守校园安宁——贵州理工学院上宇无人机团队抗疫服务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点击量:

金秋九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平日喧闹的校园不再,传播链的不断延长让这次新冠疫情的发展趋势变得扑朔迷离。青春担当、抗疫有我,一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党有号召,民有所求,贵州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学院上宇无人机科创团队闻令而动,抢时间、赛速度,不惧奥密克戎,逆行而上,第一时间组织团队骨干成立“空中尖兵无人机抗疫突击队”,加入校园抗疫一线。

1.挑灯夜战,将知识写在抗疫一线

“当我们生活学习的城市遇到了疫情大考,当我们的校园安全受到了病毒的威胁,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预备党员、共青团员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工作,我们上宇无人机科创团队队员要以十二分的精神投入到抗疫一线,用我们平日所学、平时所练守护学校的安全,将知识写在抗疫的一线”,上宇无人机科创团队队长黄凯同学在成立“空中尖兵无人机抗疫突击队”时向全体队员发出强有力的号召。

“喊话无人机可以做最后的联调联试啦。”9月7日凌晨3点,上宇无人机科创团队“空中尖兵无人机抗疫突击队”姚波波同学虽然已经连续工作20余个小时,但他依然精神抖擞,在团队已研发并投入使用的无人机平台基础加紧速度做喊话任务模块的改装。据悉,上宇无人机科创团队把平时研发和已经实际应用的多功能无人机平台分组改装成三种不同的抗疫无人机——喊话宣传无人机、消毒无人机和校园监控巡逻无人机,开展立体化、多维度防疫措施,织密疫情防护大网。

2.化身“大白”,将责任担当遍布校园

“请同学们起床后提前吃好早餐、洗漱好,在宿舍等待志愿者上门逐层通知大家下楼做核酸,佩戴好口罩,通知到的同学以宿舍为单位前往指定地点,带上手机,携带好个人身份证或学生证,服从志愿者指挥”,这是9月7日早上6点50分学生宿舍楼上空响起的声音。“喊话无人机”化身“大白”,搭载高音喇叭的无人机把校园防疫措施、做核酸检测通知等传遍校园每个角落。同时,“消毒无人机”在学校全域内开展2-3次的消杀工作,为校园带来安全,为师生守住健康。一次次的喊话、一遍遍的消杀,是上宇无人机科创团队学生们的责任,是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担当。

3.当起“卫士”,将力量与爱充满日夜

“9号宿舍区域情况是否正常,请报告”,“报告,9号宿舍区域正常”“各位同学大家好,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规定,禁止翻越围墙、私取快递外卖、与校外人员接触,谢谢大家的配合”,这是“监控巡逻无人机”机组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每天的工作常态。为了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宇无人机科创团队全力配合学校保卫处,构建“空+地”“日+夜”“机巡+车巡+人巡”的全天候全时段立体校园防控新体系。每一架次的巡逻,每一分钟的防疫安全隐患排查,日日夜夜校园上空螺旋桨转动的声音,都彰显着上宇无人机科创团队青年学生们无尽的力量,都充满了学生党员、团员们对学校的爱。

据悉,自2020年全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贵州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就积极探索产教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将抗疫战场变成课程思政的课堂,把专业知识应用融入抗疫行动,把创新实践活动与科学抗疫有机融合。未来,贵州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将依托“贵州省无人机应急减灾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平台,不断在科学抗疫水平、应急救灾减灾能力上取得新突破,用智慧刷新战疫、救灾速度,用科技筑起人民安全防线,不断研发新装备,助力地方应急救灾减灾高水平发展!

上一条:“疫”线故事|胡德慧:只要需要,我还可以坚持
下一条: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