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工人>>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郑玉娇:做“辅”学生成才好“导”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量:

郑玉娇,女,中共党员,2014年10月进入贵州理工学院,担任人工智能及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2015年12月至今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她爱生护生,有情怀,有大爱,是学生眼中的“知心姐姐”;她兢兢业业,讲方法、求创新,是同事眼中的“工作达人”,她以高度的责任感践行了教育工作者的宗旨。工作期间,曾荣获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等个人奖励17项,贵州理工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个人荣誉7项,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校级重点课题1项,所带学生荣获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贵州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西部赛区一等奖等国家级荣誉23项。

01以生为本,因材施教,愿做学生成才的营养剂

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致力于帮助困难学生。针对学业困难的同学,组织“党员1+1”特色帮扶活动,坚持每晚在党团活动室进行指导,帮助困难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检验学习成效,帮助授课党员调整帮扶策略、修改授课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针对就业困难的同学,她根据学生的自身特色和心仪企业,通过前期调研,为他们量身定制“就业套餐”,第一步反复指导修改简历,第二步根据学生心仪企业要求组织模拟面试,第三步联系企业到校招聘并做好学生推荐,第四步面试结束与企业进行沟通反馈,通过反复多次指导,引导越来越多就业困难同学迈向属于自己的人生新征程,她所带供电141和供电142班初始就业率达100%,全校排名第一。

02积极号召,“学生党员先锋示范岗”成果显著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以“头雁领航,群雁飞”为工作目标,致力于让学生党员先锋形象根植每名同学心中。2018年3月她带领27名党员完成了学院学生党员先锋示范岗及易班学生党支部的创建,组织党员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评估知识累计32次,2021年度宣讲党史28次,真正做到了辐射到班级、辐射到寝室、辐射到个人。她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先锋示范岗活动交流,利用易班轻投票,评选“学霸党员”,定期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榜样事迹近10期,线下通过“党员面对面”、“学霸讲堂”、“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等活动。依托“学生党员先锋示范岗”,在学院内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03敢于担当,勇于探索,打造中外合作班管理特色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贵州理工学院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作为这两个班级64名同学的辅导员,她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工作中,她以“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为管理理念,组织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激励更多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申请书递交率达50%,全院排名第一。通过指导中外合作班雅思学习社团,开展与国际生联谊活动,组织英方与学生交流会等为他们打开世界之窗。同时,她结合时代背景,深入研究这两个班级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特点及管理思路,成功申报校级重点课题。

一颗初心,一句承诺,既是一生信仰,也是动力来源,选择成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是她的初心,在未来的工作中,她始终秉承一名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的价值追求,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

上一条:“最美大学生”朱福生
下一条:材料学教授刘伟:初上讲台用的精力比博士答辩还多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