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工人>>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刘伟:一名研究型的实验人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6 点击量:

刘伟,博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实验教学岗位的博士教师,他是学校实验岗位教师中的优秀代表。2016年来到贵州理工学院,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资源勘查工程教师团队”的一员,他一直承担学院岩土工程测试实验室的管理工作。长期以来,他始终坚定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兢兢业业,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教学第一”的宗旨履行自己的实验员职责,得到了所在学院师生的充分肯定。2021年被评为正高级实验师,成为贵州理工学院首位实验技术人员系列的正高级职称人员。

实验安全是实验教学的重中之重

“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管理的重中之重”刘伟说,为此他组织起草了岩土工程测试实验室的安全准入制度,精心设计、建立了安全题库。为了研究和总结西部工科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制的规律和经验,刘伟申请并获批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类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为有效实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提供了支持。

近两年来,刘伟负责的岩土工程测试实验室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对每一个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考核,并签署安全承诺书,保证了实验室安全。从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施行起,岩土工程测试实验室未出现过任何安全事故。“让老师们安心教学,让学生们安心实验,是我作为一名实验管理人员责无旁贷的事”,刘伟如是说。

设备研发是实验教学的生命力

实验是科学结论的源头活水,实验设备的进步与改良是科学研究的推进器。作为一名实验人员,刘伟不断钻研实验技术,在对现有实验技术的消化和吸收的基础上,不断对现有实验设备进行改进和创新,体现了一名高层次人才对实验教学的特有贡献。在工作中,刘伟积极思考,积极寻找解决实验问题的办法。几年来,通过对实验室仪器的改进和创新,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3项。“他是一名研究型的实验人员”,这是资环学院老师们对他的中肯评价。

教学改革是提升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

高校教学决不能故步自封,决不能因循守旧。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瞬息万变,这要求高校的实验教学,必须始终保持改革态势,必须始终保持创新姿态。

刘伟是一名创新型的实验高级人才,他积极推动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注重在人才培养中“道”与“技”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相融。在学院,他承担有地质工程专业弹性力学、工程力学、岩体力学与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岩土锚固与支档工程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进校以来,总共承担1500余课时工作量。在教学工作中,他始终贯彻教育部“以本为本”的号召,将本科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先后获得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2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双创教育实践研究培育课题1项,贵州理工学院混合教学模式建设项目1项和校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他以工程中面临的重大岩体力学问题为导向,聚焦岩体损伤表征的测试仪器研发领域,先后发表论文5篇,其中被EI收录2篇,出版专著1部,出版教材2部。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是质朴的刘伟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他认为,如果每一个人都做到这样,那么,无论在什么岗位,我们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绽放自己独有的光芒!

“实验是工科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与课堂教学相比,实验室同样出成果,实验教学同样出人才,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实验师,能在高校实验岗位上发光发热,是作为一名高层次人才、作为一名高校实验教师的无上光荣。”面对未来的实验教学之路,刘伟信心满满。

上一条:徐桂弘: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下一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用心呵护青春,助力学生成长 ——贵州理工学院优秀辅导员顾英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