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工人>>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用心呵护青春,助力学生成长 ——贵州理工学院优秀辅导员顾英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2 点击量:

顾英,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人工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科(团总支)科长(书记),2018级毕业生辅导员。先后荣获贵州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贵州省优秀学生工作案例获得者、贵州理工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奖励和荣誉20余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3项。

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顾英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航员、陪伴者、实践者,引领、感召、护航学生一路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工作中,她充分发挥自己教育学、心理学的专业特长,用一个“爱”字贯穿工作的始终,创立“三抓”工作思路:抓思想教育,言传身教;抓骨干培养,以点带面;抓困难帮扶,温暖人心。10年的工作生涯,她坚守岗位,主动作为;面对个人名利,她甘于奉献;面对学生困难,她嘘寒问暖。她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理念,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用心呵护青春,助力学生成长。

坚守初心,彰显使命担当

辅导员是党的教育事业的一分子,更是青年学子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领航员”。为了做好“领航员”的工作,顾英积极努力学好国是和历史,拓视野树情怀;学好文件和讲话,促实干立使命。10年来,她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在引领青年思想认识上始终站在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为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她坚决履行宣传落实、监控重点学生落实、隔离防控落实“3个落实”到位工作。在学院“聚焦电工”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抗疫时讯”专栏,发布和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最新动态,引导学生科学看待疫情;挖掘和鼓励学院30余名学生投身到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她每天精准摸排全院1291名学生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和所在地区疫情发展情况;期间她因生病住院做手术,在做完手术的第二天仍继续学生疫情信息排查工作,为精准统计全院1291名学生的疫情摸排表,她时常熬夜加班到凌晨2点,反反复复核对和修正相关数据,确保数据上报的准确度。她自己所带的一位学生,因家里网络不畅,未及时看到学校通知不准提前返校的要求而提前返校。她知道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和该生沟通,做好该生的思想教育和情绪安抚工作,并主动转了200块钱车费给该生,督促该生立马买票回家,让该生回到家后发地址定位给她,确保该生安全到家。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高校辅导员育人的初心,践行着真情传递大爱,彰显使命担当。

唤醒力量,用心呵护青春

工作中,顾英以“四有三者”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自己教育学、心理学的专业特长,因材施教、刚柔并济,用一个“爱”字贯穿工作的始终,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唤醒学生内在的成长力量。对学业困难的学生,她组织开展榜样的力量、学霸讲题等活动、组织优秀学生“一对一”精准帮扶学业困难学生,经过系列帮扶措施的落地实施,她所带班级的挂科率每年呈逐级下降趋势。一位16级的学生在2020年教师节当天给她发了一段长长的感谢短信“英姐,节日快乐!感谢您的不抛弃不放弃,当年我挂了七八科,都已经产生退学想法,是您的鼓励和信任,让我重振旗鼓,重新找回了学习的动力……”;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她积极打造“他助+自助+助人”的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摸排到班里有一位学生带着重病年迈的父亲上学,了解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向该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和推荐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该生解决住宿问题,自掏腰包帮助学生置办冰箱、床品等家用物品,逢年过节带着学生干部去帮助和看望学生及其父亲。如今,这位学生正值毕业,已顺利找到工作,他对顾英说,希望自己毕业后可以帮助那些像他一样有各种困难的学生;对心理困难的学生,她接纳同理,帮助学生打开心结。一位学生因为不能顺利拿到学位证产生轻生的念头,她知道后,和学生促膝长谈4小时,引导感化学生,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和处理矛盾的方法。顾英坚定着对学生的精雕细琢,唤醒学生成长的力量,用心经营、用心诠释、用心呵护青春。

立足实践,助力学生成长

脚踏实地,投身实践练本领。顾英注重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2个领域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和舞台。她积极组织开展专业讲座,巩固专业思想,引导和帮助学生做好“两涯一规”。结合专业特点,组织“三下乡”主题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科技下乡、教育扶贫,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她带领成立的“火光”支教小队、“追电逐梦队”分别赴德江县复兴镇中心完小和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和专业调研实习活动。在实践中抓重点,挖痛点,找难点,助力学生成长,切实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修身立德,激发学生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她指导的团建工作多年来荣获“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总支”、“优秀学生组织”等荣誉,她本人也荣获优秀团务工作者、优秀社会实践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10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中,顾英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走专业化、职业化提升道路,引领一批又一批学生从青涩走向成熟,从迷茫走向自知……。而她自己也在自我成长的路上不断精进,她谦卑做人,感恩前行,她说“感恩理工在10年前接纳了我,感恩在理工遇到的每一位领导和同事,让我成长为一名有归属感和价值感的理工人。”

上一条:刘伟:一名研究型的实验人员
下一条:平凡中彰显光彩——贵州理工学院优秀辅导员石春梅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