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工人>>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张辉:潜心科技创新 服务地方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1 点击量:

科学理想瀚海,创新之心璀璨。时代处处有惊涛骇浪,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一批贵理工科技工作者在追求科学创新的道路上坚持不懈,“上下求索”,争做贵州工业发展的坚挺脊梁。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小理特别推出“求索”系列专栏,聚焦理工的科技工作者,讲述他们平凡又闪光的科研故事,展现他们拼搏奋斗、锐意创新的时代精神!

人物简介

贵州理工学院矿业工程学院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煤矿软岩巷道围岩控制技术、瓦斯抽采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

安静的实验室,林林总总的设备仪器,时而观察实验数据,时而查询所需文献,时而低头记录思绪,张辉老师忙碌的一天,常常是从实验室里开始的。

近年来,张辉在弱煤岩体巷道锚固力防衰减、强烈巷道底鼓控制、低渗煤层增透、瓦斯抽采封孔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技术上的突破,主持了数项省部级厅级科技鉴定及成果结题,先后荣获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贵州省青年科技奖,在行业里逐渐被熟知。2021年6月,张辉加入贵州理工学院。在此期间,他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成为了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并着手建设校级“黄大年科研创新团队”。

“科技工作者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脚踏实地,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张辉说。科研实验必须耐得住寂寞,犹如在墨黑的森林中前行,灵光一现和困难重重往往交替出现,时而陷入思想困境,又继续深入挖掘,反复推敲,“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是他的人生座右铭。

“科技创新的最大成就感是来自与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有切实的运用效果”,在科研上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张辉最重视的是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贵州是我国的能源大省,煤炭资源非常丰富。张辉表示,煤电是贵州能源供应的“压舱石”,电煤则是贵州电力供应的“稳压器”。“贵州共有生产煤矿249处,数量庞大,但区内地质条件复杂、开采技术问题繁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且多为外来技术和设备,难以适应贵州复杂的开采条件。”在进入贵州理工学院以后,张辉以省科技厅重点项目5G UWB井下人员精准定位系统开发为支撑,与郑州睿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商谈贵州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同时,张辉积极整合行业资源,与山东益矿钻采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院级合作,共同成立煤矿工程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双方委派人员共同开发设计,企业进行资金、产品生产试制、成果转化方面的全部投入。张辉认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聚焦贵州省煤矿开采技术现状,亟需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加快贵州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特别是在安全、绿色、智能等方面加强科技攻关。

“目前,贵州煤矿智能化人才队伍匮乏,智能化装备需要新型的技术人才”,张辉说道。相较于传统的填鸭式培养,他更在意的是,如何培养“四新”“四化”的学子,使其能够满怀自信和勇气进入到智能化煤矿的领域。来到理工一年,张辉带领本科生深入智能化矿井现场生产实习、科学实验,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比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全国采矿模型作品大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国家奖学金5人次,在他的指引下,学生们逐渐找到方向,在贵州矿业领域生根发芽。

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作为一名科技创新研究者,作为一名工学科教育的探路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耕教育、科研与产业融合,感知时代趋势,服务贵州工业发展。静谧的实验室、专注的课堂将张辉与纷扰的外界分离,在科研与教育的道路上,他一步一脚印,安静而有力的前进着、探索着......

上一条:林莉:我有“翅膀”,带你一起飞翔
下一条:徐桂弘: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