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政策参考  规章制度  评估与监控  督导之窗  资源共享  质量报告  学校首页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解读会
2021-11-12 16:00   审核人:

本网讯(评估中心 魏节敏/文 夏黄晶/图)11月11日下午,学校在喀斯特会议厅召开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解读会,学校领导苏向东、吴次南、高勇、胡兴灿、林长松、张开智和莫立坡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开智主持。党政群各部门负责人、各教学(教辅)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评估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3d665975e5413a78764e657d165daad

苏向东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施,是为了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任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确保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意义重大。苏向东要求,一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新一轮审核评估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多样化发展需求,依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提出以评估分类引导科学定位。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提供导向鲜明的两类四种“评估套餐”由高校自主选择,引导一批高校定位于世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示范引领全国;推动一批高校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注重科研反哺教学、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促进一批高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地方特色。我们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估思想理念引导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评估要点指标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彰显贵州理工学院办学特色与优势,充分展示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建设的特色成果。二要领会内涵,补齐短板,做好申硕与审核评估规划。新一轮审核评估强调以立德树人为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五育并举”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审核评估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学校各级党政领导、所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全体教职工,因此,需要学校各级各部门全体动员,各教学单位主动作为、精心准备,全员参与和配合,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群众基础。各单位要做好审核评估与申硕工作的同步规划、同步研究和同步部署,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目前各部门普遍存在认为审核评估时间还早,不着急或不用着急的心理,这种心理要不得。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把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和良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三是落实责任,各司其职,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学院院长、部门负责人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评建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带头学习、领会、吃透审核评估精神和审核重点,要亲自挂帅,勇于担当,对所有工作不放松、不推诿,不当“二传手”,指派专人专门负责评估工作,努力把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精、做细。

对照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要求,张开智对学校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核心监测数据进行了解读、对比和分析,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评估中心要尽快谋划学校审核评估的工作方案,制定好学校迎接审核评估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二是评估中心要强化服务意识,对各单位在迎接审核评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做好协调服务,对评估过程中的每一阶段、每一环节都要设定工作要求,统筹好工作进度,做好管理与监督。三是各单位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拼搏进取、担当实干,为学校圆满完成2025年审核评估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评估中心负责人从看(审核评估的时代背景)、读(解读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做(下一步打算)等三个方面汇报解读了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参会部分单位负责人交流了感受和体会。

文字:魏节敏

图片:夏黄晶

审核:邵  芳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 贵州省教育厅 | 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

 

中国·贵州·贵州理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电话:0851-8210481       2011-2015 @Copyright 贵州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