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政策参考  规章制度  评估与监控  督导之窗  资源共享  质量报告  学校首页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会
2023-06-28 14:34   审核人:

本网讯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为传达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和省教育厅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暨培训会精神,强化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安排部署学校新一轮课程评估,学校于6月27日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校长潘良明、副校长张开智出席会议,七个一级指标牵头部门负责人,相关教学(教辅)机构行政主要负责人,校院两级全体督导,教学质量评估监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潘良明从四个方面对审核评估和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审核评估的清单内容就是对日常教学工作的要求,不是一个急打急抓的事情,需要落实到每一个学院。这项工作是各学院主体责任的工作范畴。同时,各二级部门也需要将审核评估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可以很好的支撑审核评估,也可以大幅度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按照这个要求来组织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我们这个理念落实还不够。比如专业认证的12条通用标准中,7条非技术标准在我调研的几个专业培养方案中支撑度不够,5条技术性标准中,强调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不够。前期查看的各学院核心课程材料中,有一些比较好,但很大部分还存在问题。各学院一定要落实从以学生为中心的角度来修订本科培养方案,并组织教学大纲的编写和执行;三是在三全育人方面,要打破该项工作主要是学工口的刻板印象,作为高校工作者,每位同志都肩负责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按照这个要求,以学生培养为中心,反向设计,正向实施;四是教学实施问题。(1)课程挑战度问题(2)课程实施中的方式方法问题(五个层次)(3)知识图谱问题(4)课程思政问题(5)全方位能力培养的问题(6)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张开智指出,合格评估是底线评估,审核评估关注的是教育教学质量,专业建设成效,结合学校2023年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上各个专业的建设思路,尤其是产业学院和微专业建设,各学院务必按照审核评估指标进行加快建设,利用一年多的时间,争取取得满意的建设成效。

评估中心汇报了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精神、省教育厅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暨培训会精神以及学校审核评估工作进展,新一轮课程评估工作安排和本学期督导工作。

一审:魏节敏

二审:夏黄晶

三审:邵 芳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 贵州省教育厅 | 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

 

中国·贵州·贵州理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电话:0851-8210481       2011-2015 @Copyright 贵州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