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政策参考  规章制度  评估与监控  督导之窗  资源共享  质量报告  学校首页 
站内搜索:
 
   
 
 教学评估 
 质量监控 
 
  教学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与监控 > 教学评估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问答(四)
2017-08-30 14:41   审核人:

专家看什么?怎么看?

答:一、关于“学校定位”的评价

学校定位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统领和指导作用。“学校定位”是一级指标“办学思路和领导作用”中的二级指标,其合格标准是“学校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清晰,能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符合学校发展实际需要;注重办学特色培育”。该指标属于学校顶层设计,是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应该成为评估中首先关注的指标,并做出准确评价。但学校定位的合格标准的描述是定性的,内涵丰富,涉及面宽,在评估实践中不好把握与判断。同时,“学校定位”指标的评价需要结合社会需求和校情综合分析判断,同其它指标密切相关,进一步增加了准确评价的难度。对该指标的评价,需要宏观总体把握和中观微观印证,又不能过多地拘泥于细节。下面通过对“学校定位”评估的重点内容、依据、方法等因素的分析,结合案例,对该指标的评价谈谈思路和方法。

(一)把握指标内涵,做好进校前的准备,提高评估的针对性

“学校定位”一般应该包括总体目标定位、学校类型定位、层次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服务面向定位等基本内容。专家只有理解与把握学校定位的内涵,才能提高针对性、准确性。否则评估活动将难以入手,下面通过两所参评学校自评材料来进行分析。

A学校的定位。办学类型定位:以工为主、教学型、区域性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体,适当发展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其它类型教育。学科发展定位:大力发展应用性学科,重点建设与xx区域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密切相关的学科,努力形成以工为主,工管结合,工文渗透,工管文理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笃志求真、诚实守信、勤奋耐劳、勇于创新、面向基层一线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服务方向定位:立足xx,面向全国,贴近行业,服务社会。发展目标定位:到2020年,努力把我校建成同类院校中省内一流、国内知名、以工为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

B学校的定位。学校的基本定位: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多科性应用型本科院校。根据社会需求与学校实际制定了“十一五”发展规划,并积极组织实施,基本实现了规划目标。围绕xx、xx培育办学特色,初见成效。学校发展目标定位是:立足当地,面向全省,辐射周边,把我校办成一所以文理为基础,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管理学、农学等学科协调发展,融xx、xx为一体,专业结构比较合理,有一定学科优势和鲜明特色,有较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多科性应用型本科院校。

两所学校的学校定位篇幅相差不多,但是效果差距却很明显。A学校的学校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清晰,结合学校实际将学校定位指标具体化,易于赋分与考察。而B学校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表述含糊,基本上是重述指标合格标准,同学校实际结合不够,难于赋分、不便考察。

专家组在对“学校定位”指标进行评估时,需要认真把握学校定位指标的内涵,确定评价的思路。再对学校自评报告和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进行研读,再对学校所服务区域(行业)的需求、学校自身办学条件以及同类其他院校发展等情况进行分析,逐一对学校的总体目标定位、学校类型定位、层次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服务面向定位进行匹配,提炼出自己认为突出的问题或者存疑的方面。这样在进校前有较好的准备,有利于在学校考察时,有针对性地查阅材料,对于重点问题、存疑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从而提高评估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效率,真正实现“全面评价、重点考察”。

(二)综合考察,既要考察内容的科学性,更要注重落实情况及执行效果

对“学校定位”评估既要重视考察其内容的科学性,还要重视考察参评学校实践过程中的执行与保障情况,判断参评学校是否理念与实践的一致,过程与目标的统一。关于“学校定位”内容的科学性,主要包括下面三个方面:

1学校定位确立依据:要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建设的问题。(1)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2)国内同类型高等学校的发展现状;(3)学校自身的历史、现状、办学潜力,学校特色、优势,体现历史的继承与发展;(4)学校所处地区的相关需求情况。

2学校定位的确立方式:不能是主观臆断和领导拍脑门决策出来的。(1)由学校相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在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演绎的方式提出并执行;(2)广泛征集学校行政、师生意见基础上,归纳而出。学校行政、师生参与制定,集思广益,积极支持、有效参与,保证了实现。

3好的学校定位的特点:清晰、实用、个性、激励性,体现稳定与变革、兼顾时代性与地域性。这三个方面的分析,可以依据自评报告、学校规划等材料,还可以通过对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教师深度访谈,进行论证和印证。如上述A学校所在区域是国家新的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工业,该校是由建筑、机电类专科合并而成的新升本科院校,区域内工科院校较少,学校经过几次全校性的大讨论,确定了上述学校定位。虽然评估专家进校考察中发现A学校教学过程也存在一些问题,但认为学校定位比较准确。如一所位于地级市的新建本科学校,由多所专科、中专合并而成,主要依托合并前的师资和专业基础举办本科专业,大多属于文理类,与地方产业需求严重脱节,这说明学校升本后,教育思想理念没有完全随之转变,改革力度不够,学校定位依据和确立方式还存在不科学的方面。像上述B学校定位的描述较含糊,也是定位不科学的表现。

对于“学校定位”的执行的评估,主要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是否开展宣传活动,对于“学校定位”进行宣传。使得“学校定位”深入人心,全校都能以此作为工作思路。

2是否具有良好的践行“学校定位”的外部环境。得到地方、社会、政府、企业的支持。

3是否在日常工作、管理活动中抓落实工作。在其内部的规章、政策是否具有一致性,有无与“学校定位”相冲突的。这样才能体现评估活动在“宏观、中观、微观”上相一致,相统一。

如A学校,专家进校考察期间,通过访谈学校、院、专业相关人员,探讨学校定位的理解和确定过程,从不同层级人员得到的信息基本一致,通过查阅资料,不同管理层的文件制度中能够体现了学校定位的精神,说明A学校的学校定位落实较好。而某所参评学校,专家在学校考察中,通过深度访谈,感觉到学校定位在学校领导之间、中层和教师中没有形成共识,通过查阅校、院、专业的资料,感觉自上而下没有一以贯之,缺乏对定位的支撑,说明参评学校定位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对“学校定位”的准确性还要考察执行效果。可以依据其它指标考察结果进行判断,特别是“教学效果”指标。如A学校,经过专家进校考察核实,本科生一次性签约率和初次就业率均超过80%和96%,居全省高校前列,大部分就业在所在区域的基层,毕业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较高,就业岗位适应性较强,专家随机抽查走访用人单位,用人单位对该校学生的评价与人才培养目标基本一致,A学校的办学效果进一步证明学校定位的准确性。如某所参评学校强调服务地方,但本地生源占的比例仅19%左右,毕业生在本地就业比例在17%左右,至少在服务面向上难以支撑学校定位。实际上,学校定位是顶层设计,对其它指标考察得出结论后,同“学校定位”进行比较,看是否支撑和印证了学校定位,对学校定位的准确性评价也就基本清楚了。有的学校办学定位明确,但在落实学校办学定位方面不一致,如果学校确定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那么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以此为主线,将应用型办学定位在指导思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加以贯彻执行。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 贵州省教育厅 | 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

 

中国·贵州·贵州理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电话:0851-8210481       2011-2015 @Copyright 贵州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