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
高层次人才引进
柔性引进
兼职客座

兼职客座

闻邦椿-贵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名誉院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3        点击:

    闻邦椿,贵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北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研究所名誉所长;东北大学 重大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985工程建设的首席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国际转子动力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机器理论与机构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委员。曾任东北工学院机械二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多种国家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第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振动工程学报》主编,《机械工程学报》等多种杂志编委,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液压传动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20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及北京吉利大学校长等职。

    在东北工学院(1993年复名为东北大学)任教期间,曾讲授机械振动学工程非线性振动振动机械的理论及应用振动的利用与控制基于系统工程的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等多门课程。除培养本科生外; 先后培养了107名硕士研究生、84名博士研究生和13名博士后,还曾指导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访问学者各一名。

    他先后完成了数十项国家纵向和横向重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973863项目等;研究与发展了振动学与机器学相结合的新学科振动利用工程学,提出了基于系统工程的产品综合设计理论与方法;曾对非线性振动理论及应用产品深层次的动态设计理论与方法转子动力学等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180余篇,专著和主编的论文集20余部,被SCIEIISTP检索的论文近260篇,被引用3 000余次。

    他曾获国际奖项2项; 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2项,国家奖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各一项); 光华工程科技特别奖1项,省、部、委级一、二等奖10余项,有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际领先水平。

    他曾多次应邀去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国讲学,还曾参加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前苏联等20余个国家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 并应邀做大会报告。4次主持召开国际会议,担任该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主编4种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

    1980年以来,他曾多次荣膺辽宁省劳动模范、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和冶金部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他的个人简历及科研成果已载入世界名人录和国内出版的多种名人辞典中。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1号  

邮编:550003 

电话:0851-8211227 0851-8211802 

传真:0851-8211270 

邮箱:rsc@git.edu.cn


-----友情链接-----

贵州理工学院人事处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rsc@git.edu.cn   电话:0851-8211227   传真:0851-821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