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校长龙奋杰寄语2018届毕业生:用未来书写更精彩的人生答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8        点击:

 

用未来书写更精彩的人生答卷

  ---校长龙奋杰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http://news.git.edu.cn/__local/4/70/EA/EEA6DFCCC23FCED231D75DE74B9_A5A0D3F7_9399.jpg

亲爱的2018届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个隆重而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我们一起欢送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征程的2744名2018届同学。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校党委曾羽书记,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和你们的师弟师妹们与大家真情送别,并借此机会,向一直关心和支持贵州理工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友人,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老师和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同学们,人生有无数个四年,但我可以肯定,在理工的四年,一定是你们终身难忘的四年。四年里,你们践行“知行至善、厚积薄发”的校训,在办学底蕴厚重的蔡家关校区,展现你们的自信、洋溢你们的青春、绽放你们的活力。四年来,我看到你们日渐成熟,在这四年里,你们站在领奖台上时喜悦的笑脸,你们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的身姿,你们徜徉于天池边晨读时的琅琅书声,都让我们那么难忘!当然,还有让我同样难忘、乃至抱歉的是你们在学校停电断水时的无奈与焦灼,你们翘首以盼的新校区,在你们即将与大学生活挥手作别之际,却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四年弹指而过,时光扑面而来。我们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和你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你们就要去拥抱未来,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今天“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本科四年是同学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的成型期,也是同学们知识架构、基础能力的形成期。一所大学要想赢得社会的尊重与向往,最重要的必然是看她的人才培养质量。但与此同时,正如约翰·古德莱德在《一个称作学校的地方》中写到的那样,“通往重大变革的道路是漫长而纷乱的……光学校本身是无法教会年轻人在这个很少为我们多数了解的世界中所需要学习的内容的”。新时代是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而大学作为答卷人,首先要看他的人才培养能力强不强。但由于人才培养质量检验需要时间,在送别你们启航人生新征程的今天,母校只是描绘好了这份人才培养答卷的底色,未来的答卷,更多的需要同学们自己一笔一笔去努力书写。我想,今天,就让我以“用未来书写更精彩的人生答卷”为题,把我最美好的祝愿和最真挚的期盼送给2018届的每一位同学!

用未来书写更精彩的人生答卷,需要每一位同学心怀家国,奋力攀高。古人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但什么是人生的高处?是一定要拥有大量的财富、或者是一定要有更高的职务和所谓的社会地位吗?我想给同学们的答案是,不是!人生的高处是在自己的心中,在父母的心中,更是在国家和人民的心中。“家国”二字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血脉传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来就是无数士子孜孜不倦的品格追求!古往今来,也正是无数许身家国的知识分子,熔铸成了推动中国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磅礴力量。希望你们任何时候都记着“强责任”这个要求,将母校赋予你们的书生意气、人格正气和家国志气永留心间,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壮丽征程中努力达到你们的人生高峰!

同学们!用未来书写更精彩的人生答卷,需要时刻保持独立而自省的人格。人生的画卷从来不应该在温室里描绘,而应该在丰富而充满挑战的实践中完成。人生的精彩也正是在于拒绝平庸,人生的道路也正是因为烟云与风雷的激荡,才会呈现出瑰丽无伦的每一天!事实上,事业、家庭、健康,处处皆为完美的人生真是寥若晨星,面对人生可能随处相逢的艰难与困苦、挫折与失落、挑战与诱惑,我们该怎么办?我希望同学们能永远坚守做人的善良与本真,摒弃浮躁与自私,希望大家多一些“宁作我”的洒脱,少一些“既生瑜,何生亮”的攀比与矫情,“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多为自己的人生答卷描绘上属于自己的色彩,你的人生之路就会多几分清风霁月!

用未来书写更精彩的人生答卷,需要养成终身成长的思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达到人生更高处的道路有千千万万,却永远没有所谓的“终南捷径”,纵观古今中外所有的成功人士,没有一个是靠着做白日梦、靠投机取巧达到自己的人生高处的。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在《终身成长》一书中曾说过,“我们获得的成功并不是能力和天赋决定的,更受到我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展现的思维模式的影响”。成功之路上,才智和努力哪个重要?能力能否通过努力改变?你是否会用正确的思维模式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这都和你如何更好地达成人生和职业的目标息息相关!毛泽东同志说过,“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同学们,我们应当坚信,只要我们有战风斗雨的壮志、只要我们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只要我们有终身成长的思维,在奋斗前行的路上,我们就一定能够站立在人生的更高处去迎接那一缕灿烂的曙光!

用未来书写更精彩的人生答卷,更需要有源自内心的自我抉择。同学们,你们未来的生活既可能多彩多姿,但人生的征途却也必然有波谲云诡。在描绘人生精彩答卷的过程中,是选择热烈的红色,还是选择宁静的蓝色?这就更需要我们善于倾听我们内心的声音,权衡好坚守与选择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坚忍不拔,成就了他为人民服务的伟大襟怀!鲁迅先生如果不是弃医从文,以笔为枪,就绝不会成为唤醒当时无数国人昏昏欲睡心灵的文学巨匠和“民族脊梁”!马云和俞敏洪先生如果没有做出从教师到创业者的人生抉择,同样绝不会有今天成绩斐然的阿里巴巴和新东方!人生不过百年,成功际遇不一,真的容不下太多的纠结与彷徨。我们如果能处理好坚守与选择的关系,能够像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一样,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努力做到最好,你就一定能够感觉到奋斗之路上的无尽芬芳!

同学们!不管你们如何成长,在父母的心中,你永远是他们心中最俊朗、最漂亮的儿女;在母校与师长的心中,你永远是那位个性昭然的少年;在学弟学妹心中,你永远是那位英姿勃勃的偶像。岁月也许真是把“杀猪刀”,可以将沧桑镌刻在你们的额头和脸庞上,但岁月绝不应该让你们善良而本真的心灵变质,我衷心希望,多年后归来的你们,内心深处仍然激荡着对生活的炽爱和对青春的怀想!

同学们,今天,我和你们的老师、学长、在场的以及场外的父母亲人,共同见证了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成长。期盼你们从此刻出发、从这里出发,用你们的努力和拼搏书写好贵州理工学院和你们每个人新征程的时代答卷与美丽华章!

亲爱的同学们,再次衷心祝愿大家:多年后傲然归来,呈现给母校一份更精彩的人生答卷!

谢谢大家!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1号  

邮编:550003 

电话:0851-8211227 0851-8211802 

传真:0851-8211270 

邮箱:rsc@git.edu.cn


-----友情链接-----

贵州理工学院人事处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rsc@git.edu.cn   电话:0851-8211227   传真:0851-8211270